林家棟

出爐影帝林家棟 入行30年經典重溫

最新娛聞

廣告

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昨晚圓滿結束,入行30年的 林家棟 終憑《樹大招風》登上影帝寶座!家棟早年在無綫由低做起,憑《大鬧廣昌隆》、《茶是故鄉濃》等劇成為無綫一線小生,不過佢在2001年毅然離開大台,簽約劉德華成為旗下藝人,專心在電影圈發展。轉戰大銀幕多年,家棟拍過唔少大片,一直默默耕耘,奪獎絕對實至名歸!依家一齊重溫出爐影帝多年來的經典作!

林家棟 首奪影帝

今年49歲的家棟,今年憑《樹大招風》角逐第36屆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昨晚佢終於擊敗眾多勁敵,在天王黎明手中接過影帝獎座。適逢今年係家棟入行30年的重要日子,首奪影帝絕對係最好的禮物!家棟在台上發表感言,表示演戲係不問年齡、顏值的,最重要係用心做好角色,佢對自己係香港演員感到自豪!

 

家棟在《樹大招風》中飾演大賊王季正雄,佢將呢位危險人物駕馭得不慍不火,演出非常有深度,奪獎實至名歸!

那些年大台一線小生

回到1987年,家棟參加當年的第14期無綫藝員訓練班,同屆同學有黃德斌、劉錫明及雷宇揚等,同唔少現時的天王巨星一樣,都經歷做茄哩啡的歲月。捱足十年後,家棟終憑《樂壇插班生》扮張學友唱〈遙遠的她〉成功出位,成為一線小生,拍過唔少經典劇集!

 

1997年的《大鬧廣昌隆》係無綫常常重播的經典劇集,可謂港版的《人鬼情未了》,家棟在劇中分飾兩角,當中大隻廣與小芙蓉的一段情,相信上一輩的觀眾一定記得!

 

家棟的代表作《茶是故鄉濃》,佢亦憑劇中「鵪鶉仔」一角奪得「我最喜愛電視角色」獎!

《金裝四大才子》中的文徵明。

 

由於《茶是故鄉濃》大收,無綫再開拍同類劇集《酒是故鄉醇》,男主角仍是家棟,不過女主角則由張可頤換上佘詩曼。《酒》同時係家棟在無綫得告別作,此後佢正式離開大台,轉向電影界發展!

2001年轉戰大銀幕

雖然成為無綫一線小生,但家棟其實一心希望拍電影,2001年獲當時開設電影公司的劉德華賞識,簽約成為首個旗下藝人。之後的16年間家棟再沒有回巢拍劇,經常在與劉華有關的電影中出現,甚麼閒角奸角都演出過。直至近年終於正式上位,多部大片都有佢份!

 

家棟簽約劉華後,即憑《愛君如夢》首次提名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經典警匪片《無間道》中,家棟飾演一名警察,但實質係黑社會的臥底。

 

在《黑社會》、《黑社會以和為貴》飾演霸氣「東莞仔」,從此家棟成為杜Sir固定班底的演員之一。

三度獲提名最佳男配角

《葉問》又點止「宇宙最強」甄子丹?家棟飾演的李釗本來係警察,但為了生存而做漢奸,不過其實心中存有正義,時常暗中幫助葉問。在片尾佢更奪槍殺死日軍軍官,大快人心!呢個亦正亦邪的角色亦為家棟帶來第28屆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可惜未能獲獎。

 

早年贏盡口碑、在各頒獎禮大放異彩的警匪片《寒戰》中,家棟飾演高級警司鄺智立,一度助城城罷免自己上司梁家輝,不過最終被安志杰殺死。家棟亦憑本片再次角逐最佳男配角,可惜同樣未能得獎。

 

家棟與劉華分別飾演兩大男主角的《風暴》。

家棟早年亦在《竊聽風雲3》飾演圍村惡霸陸建波,更與兄弟方中信的太太黃奕有染。

全文完

第41屆《金像獎》即將於幾時舉行?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於2月9日在尖沙咀文化中心舉行記者會,宣布今年19個獎項的提名名單,而頒獎典禮即將於⋯⋯詳情請看

MIRROR那三位成員入圍金像獎2023?

今屆金像獎一共有19套電影入圍,而當中包括MIRROR成員主演的《阿媽有咗第二個》、《過時·過節》,以及《闔家辣》,欲知各成員有份爭奪那些獎項,按此看完整入圍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