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房子》第五季結局解析:Money Heist結局神秘紙條上寫甚麼?

外娛

廣告

《紙房子(Money Heist / 原名 La casa de papel)》結局終於播出,這齣Netflix 西班牙犯罪影集在全球播映後掀起熱潮,將「義賊集團」的刺激搶劫案玩得淋漓精緻。《紙房子》從2017年第一季播出後旋即成為Netflix最多人觀看的非英語影集,來到結局,《紙房子》最讓人驚喜的不只是當中驚喜不斷的警匪鬥智,還有隱藏在劇情底下的那股對當今世界現況的反抗意識,激起觀眾認同的元素,轉折與計謀對決,觀眾看完都讚揚劇情不落俗套、故事編排巧妙。在12月初剛剛播出的在第五季第二輯中劇情大反轉,劇情內容不再是普通的攻防戰,而是一場真正腥風血雨的戰爭,被觀眾視為完美收場的作品。一齊看看《紙房子》第五季結局解析吧!

原文刊於 Madame Figaro

 (圖片來源:《紙房子(Money Heist)》劇照

承襲《紙房子》第五季第一輯的內容,第二輯把整個搶案的格局擴大,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故事,交代她們加入達利團的原因,第五季中提到「我們是一群被社會遺棄的人,一個集結了史上各種廢物的團隊,跨性別者、罪犯、人渣、同性戀、巴爾幹、拉丁裔,誰能比我們更了解失敗?」,所以達利團的存在就是要對這個世界下挑戰和反抗,對這不公平的社會對抗。

《紙房子》第五季結局:奪金案的最後轉折!

第二輯中劇情有個很重要的轉折,也就是「停止殺戮,不傷害無辜的人」,只是里約說「我們想當好人,但戰爭中是沒有好人的」。這和過去幾季的《紙房子》有很大的差別,然而,就算達利團想要當好人,別人就會以好人姿態來面對達利團嗎?最後結局塔馬尤上校成功攻進西班牙銀行,將犯人制伏,教授前來自首,然後金塊被掏空了,引起全國恐慌,股票崩塌,國家陷入金融危機。唯一能讓全國人安定就是透過假黃金讓大家以為錢被找回來了,事實上只是透過真黃金當成脫罪保障,讓國家不會通緝她們,並要對外宣稱她們已經死亡,事實上他們只是以一個新的身分生存著。

 (圖片來源:《紙房子》劇照
(圖片來源:《紙房子》劇照

柏林的兒子成為變數

在第五季中柏林的兒子拉斐爾讓最後的結局增添變數,以各種巧妙方式擊敗國家警察,在原以為天衣無縫的運金過程中,被他的前妻Tatiana看在眼裡,並策劃打破拉斐爾的完美計畫,Tatiana靜待他們將黃金運出之後,佯裝成警察再搶走黃金。上演了一齣「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圖片來源:《紙房子》劇照
(圖片來源:《紙房子》劇照
 (圖片來源:《紙房子》劇照
(圖片來源:《紙房子》劇照

搶劫案主謀正考慮控告節目的製作人竊取故事

《紙房子》不是關於職業搶匪的紀錄片或傳記系列,但是,如果傳言它是改編自15年前發生的一起令人難以置信的搶劫案,當時在西班牙語系國家被形容是世紀搶案。搶劫案的主謀Fernando Araujo正考慮控告該節目的製作人竊取他們的故事,但影集的製作人否認這個指控。

 (圖片來源:《紙房子》劇照
(圖片來源:《紙房子》劇照

阿根廷最聰明的銀行搶劫案

2006 年阿根廷發生了一件著名搶劫案,可號稱為史上最聰明的銀行搶劫案件。別人搶劫肯定是偷偷摸摸,而他們則是創意十足。當時六名搶匪帶著玩具槍和一個攻佔銀行的絕妙計劃,帶頭的名叫El Maestro,他沒有犯罪記錄,進入銀行封鎖進出而又持續四五個小時,直到銀行被三百多名警察與特種部隊包圍,眼看警方就要採取攻堅行動。警方在搶匪劫持銀行後第5個小時開始進行優勢火力掃蕩,爆破了大門與部分牆壁,上催淚彈,就如電影的搶匪案一樣的情節。僵持了一晚,特種部隊終於重了進去,卻進去後才發現,搶匪和保險箱的財務都人間蒸發了。而此案也被引起全國轟動,民眾將起視為本世紀最句傳奇色彩的事件,現代羅賓漢傳奇。

 (圖片來源:《紙房子》劇照
(圖片來源:《紙房子》劇照

天衣無縫的計畫

其實這班搶匪早有計畫,早前就在外面挖了一條通往銀行的隧道, 故意讓警方花大把時間重兵集結時,打通了銀行通往隧道的地下室牆壁,設法逃脫,使用充氣船為逃生為交通工具,搶走了1,500 萬美元,與數量至今無法證實的銀行客戶保險箱內的珠寶與有價證券。他們盜亦有道其,只求財不傷害人,留下安然無恙的人質和一張紙條,上面寫著

「在這沒有槍擊與怨恨的有錢人社區,只有錢,沒有愛。」

 (圖片來源:《紙房子》劇照
(圖片來源:《紙房子》劇照

反抗社會的意識

該計劃的幕後主使人Fernando Araujo,他用化名El教授來開班教武術,一開始在警方眼中從來不是涉嫌的目標。Araujo想要給社會傳遞一個訊息並給予重重一擊,所以開始招募其他罪犯,組成一個完美的幫派,在天衣無縫又沒有暴力情況下,完成設定的任務。

根據一個搶犯El País 口供,大夥原本對他們領導人的計畫帶著懷疑。其實Araujo已經花兩年準備的計畫,也曾表示過劫富濟貧的想法,選擇搶劫銀行為了讓客戶不用承擔損失,他的目的就是想像羅賓漢一樣搶劫富豪,成為他們所在社會的英雄。

整個計劃其實要花足夠的時間待在銀行哩,利用人質來分散警察的注意力。據說他們在挾持人質期間還點了Pizza要警方放行,但是Pizza竟然是為了大夥慶祝某一個成員的生日趴,如此它們可以從容的掏空金庫與保險櫃的財產,以及安排逃出的後路。在 《紙房子》中柏林是負責與警方談判,而在這個世紀搶案中負責這個工作的是Luis Mario Vittete,他其實本已是高級知識分子,還為了這個搶案投入劇場學習,以便在跟警察協商時更加辯才無礙又降低警方的防備。

 (圖片來源:《紙房子》劇照
(圖片來源:《紙房子》劇照

完美結局

真實案件與《紙房子》不同的是,最後真實的劫犯帶著戰利品逃走了,不料其中一個劫匪拿了錢就家也不回拋棄了他的老婆,這無辜的妻子生氣而報警,舉報老公有可能參與銀行搶案。百密而一疏,這群搶匪就一個接著一個被逮了。由於搶犯沒有使用真正的武器,也沒有人質受傷,所以最後只是坐了五年監牢。更誇張的是,他們可能連東窗事發的結局都料到了,所以警方最後只找回100萬美金,其他鉅款與保險箱財物在六個人口中都一問三不知,但大部分錢財一直沒有追回,據信90%以上的贓款仍然被這些人藏匿著。

紙房子結局篇FAQ

Q:《紙房子(Money Heist / 原名 La casa de papel)》結局共有幾多集?

A:《紙房子》第五季分為上下兩篇,各有五集,下篇五集播放時間是2022年12月3日。

Q:《紙房子》大結局一集柏林的兒子下場如何?

A:在第五季結局篇中,柏林的兒子拉斐爾不但沒有幫助劫案,反而成為結局的最後轉折,上演了一齣「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紙房子(Money Heist / 原名 La casa de papel)》結局共有幾多集?

《紙房子》第五季分為上下兩篇,各有五集,下篇五集播放時間是⋯⋯按此看詳情

《紙房子》大結局一集柏林的兒子下場如何?

在第五季結局篇中,柏林的兒子拉斐爾不但沒有幫助劫案,反而成為結局的最後轉折⋯⋯按此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