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老師

野人老師|鄭丹瑞被加國追稅「一鋪清袋」 患情緒病成日暈低

娛聞

廣告

鄭丹瑞近日在ViuTV劇集《野人老師》中,飾演大地小學的校長李世豪,演技備受好評,劇中他和MIRROR成員Stanley(邱士縉)的父子情漸入佳境,現實中鄭丹瑞也是好父親,為了有利於兩個女兒的成長,全家移民加拿大,卻被加拿大稅局追數,要花光前半生積蓄,險些破產!

《野人老師》鄭丹瑞 想集齊12子簽名威畀家人睇

鄭丹瑞表示首次和Stanley合作拍劇演父子,大讚對方了解和用心分析角色。他笑言Stanley十分乖巧,因為第一次圍讀時就已送上MIRROR紀念品,令其十分開心。旦哥表示希望可以儲齊12子的簽名,然後在家人面前「攞出嚟威」。

野人老師 鄭丹瑞首次和Stanley合作拍劇演父子,大讚對方了解和用心分析角色。
鄭丹瑞首次和Stanley合作拍劇演父子,大讚對方了解和用心分析角色。(圖片來源:ViuTV《野人老師》劇照)

安慰聰聰一幕撼動人心

劇中患有自閉症的學童聰聰一時情緒失控,持刀與老師對恃,又不停自責做錯。飾演校長的鄭丹瑞即上前抱住聰聰說︰「攬住我,冇事,對唔住,校長嘅錯,校長錯,校長唔啱,你冇錯,對唔住,對唔住呀,我哋冇睇好你,對唔住呀。」二人的師生情撼動人心。

野人老師 鄭丹瑞在劇中抱抱安慰自閉學生,師生情撼動人心。
鄭丹瑞在劇中抱抱安慰自閉學生,師生情撼動人心。(圖片來源:ViuTV《野人老師》截圖)

大讚小演員醒目熟劇本

行內常指拍劇最怕遇著小朋友和動物,鄭丹瑞指今次的小演員愈拍愈醒目,笑言他們比自己更熟識劇本:「佢哋一埋位就記得哂劇本同台詞,劇組老師只要喺現場畀少少貼士引導情緒,成件事就好perfect好得意。我開頭都仲好擔心會唔會超時NG,結果我仲NG得多過佢哋。」

野人老師
(圖片來源:ViuTV《野人老師》劇照)

全家移民加拿大 被稅局開File

鄭丹瑞曾接受商台《一圈圈》訪問,自揭在1994年為有利當時尚年幼的兩個女兒成長,決定全家移民到溫哥華生活,怎料數年後,加拿大稅局一次過追回他多年在香港甚至全球的收入稅項,相等於他前半生的所有積蓄,他回憶說:「可以話係一鋪清袋,諗過申請破產,會計師指加拿大稅局『好好』,會等你安頓好,然後突然開你file,查你呢幾年究竟做過咩,賺過幾多錢。」

野人老師 鄭丹瑞
鄭丹瑞的太太「沙律」是他讀書時期的初戀情人,鄭太曾透露兩人的相處之道是互相忍讓、互相尊重。(圖片來源:IG@happyeggba)

鄭丹瑞自責無知:前半生積蓄無晒

鄭丹瑞坦言怪自己做錯又無知,忘了現實很多暗湧,於是「願賭服輸」,花光了前半生的積蓄,一次過交還稅局要求的款項,之後他在1998年獨自回港工作,在商業電台擔任營運總裁,繼續做拍劇、拍戲、司儀工作。他曾擔任香港演藝學院的導師、TVB藝員訓練班的校長。由於鄭丹瑞移民當地後那幾年常常於加拿大、香港兩邊奔波,賺錢養家,所以未能得到加拿大籍,而老婆及女兒則取得太太及女兒則取得了戶籍,他表示當交一次好貴的學費。

野人老師 旦哥大女Zaneta。
鄭丹瑞大女Zaneta目前任職時裝編輯。(圖片來源:IG@zanetacheng)

鄭丹瑞兩女學有所成

現時鄭丹瑞兩位女兒都學有所成,大女鄭瑤(Zaneta)在英國會考取得11A佳績,隨後在美國修讀政治學及英國文學,又考獲碩士學位,目前任職時裝編輯,精通多國語言,包括中、英、德、法文,細女鄭珉(Amanda)則在英國完成考古學學士及碩士學位,其後任職鋼管舞及瑜伽導師。

野人老師 旦哥細女Amanda。
鄭丹瑞細女Amanda是瑜伽導師。(圖片來源:IG@happyeggba)

鄭丹瑞一飲就醉仲好易暈

鄭丹瑞早前與好友陳德森一同上TVB清談節目《諸朋好友》做嘉賓,主持崔建邦問到鄭丹瑞為甚麼不能喝酒,鄭丹瑞直言自己「一飲就醉」,直至現在都是:「我飲咗兩啖啤酒咋,坐咗係窗台:『我好唔開心呀,我跳樓喇!』好在隔離個同事,見到我真係跳出去閂返個窗。我砰一聲撞埋去就暈咗,以後就無人叫我飲酒。」而陳德森就笑言:「佢好易暈架,唔好激佢,佢小小嘢就會好激動。」

野人老師 鄭丹瑞
旦哥與陳德森由1979年起相識,即使二人「積怨」甚多,亦不是常常碰面,都非常老友。(圖片來源:ig@amigochoi)
野人老師 鄭丹瑞
鄭丹瑞曾因壓力導致情緒病。(圖片來源:tvb《諸朋好友》截圖)

鄭丹瑞自爆情緒病

鄭丹瑞表示當年自己有情緒病,直至現在做過很多檢查,都查不出是甚麼原因,他自己就認為是在逃避問題,所以身體下意識暈過去就算了。陳德森分享有次鄭丹瑞暈倒的難忘經歷,就是有一次鄭丹瑞與太太沙律拍拖,陳德森坐在後座一同到飛鵝山。期間鄭丹瑞與太太發生爭執,陳德森表示認同沙律的意見,鄭丹瑞十分生氣:「你唔好激我,我暈喇!」然後暈倒,結果沒有人開車,車一直駛向山邊。

野人老師 鄭丹瑞
鄭丹瑞試過駕車期間激到暈低,嚇到全車人不知所措。(圖片來源:tvb《諸朋好友》截圖)
野人老師 鄭丹瑞
組織家庭,生育了小孩以後,鄭丹瑞經常提點自己要控制情緒。(圖片來源:tvb《諸朋好友》截圖)

為兩女兒積極面對人生

鄭丹瑞補充指當時很有可能是因為很多往事、壓力,累積起來而造成的。組織家庭,生育了小孩以後,鄭丹瑞經常提點自己,能否控制自己,不要再用暈過去作逃避事情:「有咗小朋友,我唔可以再係咁!」他亦笑言今次受訪重遇陳德森再次重拾想要暈倒的感覺。

野人老師 鄭丹瑞雖然百足咁多爪,但主要以家庭為重。
鄭丹瑞雖然百足咁多爪,但主要以家庭為重。(圖片來源:TVB《諸朋好友》截圖)
野人老師
(圖片來源:tvb《諸朋好友》截圖)

太太因陳德森而嫁給鄭丹瑞

主持指鄭丹瑞人生經歷過的大大小小都有陳德森的陪伴,就連鄭丹瑞與太太結婚都是因為陳德森。鄭丹瑞想也不想就反駁:「黐線!咩都係因為你!」但陳德森就直言:「我打畀佢老婆,佢老婆話過:『我嫁畀鄭丹瑞都係因為你咋!』你認唔認同呢句說話先?我哋成日游說佢老婆,不如嫁畀佢喇,佢幾好㗎,雖然就高啲。」惹來場中一片笑聲。

野人老師 鄭丹瑞人生經歷過的大大小小都有陳德森陪伴。
鄭丹瑞人生經歷過的大大小小都有陳德森陪伴。(圖片來源:tvb《諸朋好友》截圖)

鄭丹瑞讀書兼職寫廣播劇

鄭丹瑞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傳理系,讀書時曾兼職為商業電台寫廣播劇,讀完書後就與陳德森加入麗的電視任編劇,陳德森因為多虧得對方,他才可有在電視界和電影業的成就。他又笑言鄭丹瑞很容易生氣,但卻特別喜歡惹他生氣。有一次鄭丹瑞在寫劇本,他專登走過去無緣無故地踢了對方一腳,更非常開心、哈哈大笑的走到房間的盡頭,怎料卻釀成流血事件。

野人老師 鄭丹瑞
(圖片來源:IG@happyeggba)

鄭丹瑞膠紙座掟到陳德森爆缸

鄭丹瑞說:「我見到桌面上有一卷廁紙,我就拎起廁紙作勢掟佢,佢見到我掟佢,仲見佢仲嬉皮笑臉。我覺得廁紙太輕喇,就換成硬膠膠紙座掟佢,佢以為係廁紙,用個頭去頂,我見到成個膠紙座喺佢個頭頂上四散裂開,佢成個人趴低咗公事桌後面,然後就無聲,我話:『殺咗人喇,好在佢無事,只係爆咗缸。』」

野人老師 圖為旦哥1976年加入商台做part time DJ時所攝。
圖為旦哥1976年加入商台做part time DJ時所攝。(圖片來源:IG@happyeggba)

降級後敷衍工作 一封信令自己發奮圖強

鄭丹瑞當年在電台工作,有段時間由黃金時段被降級到主持凌晨2時至早上6時的通宵節目。他懷著一個不滿心情去主持,曾在夏天點播聖誕歌以表不滿,後來收到一位電台聽眾的點唱信,信內沒有上款下款,信中寫道:「如果你不喜歡做這個節目,請你不要做,我很需要通宵音樂幫助我!」他那一刻就好像被大摑一巴:「原來我喺人哋眼中係咁!」於是他「的起心肝」利用自己的專長去創作劇場版式的點播。

野人老師 鄭丹瑞
鄭丹瑞、林珊珊及一眾電台好友。(圖片來源:IG@happyeggba)

另外,鄭丹瑞主持過《歡樂今宵》、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等,成為「金牌司儀」,亦有參與多部熱爆劇集的「作、編、導、演、監製、發行、策劃」,如《摩登小男人》系列、《小男人周記》等。

撰文:東方新地(部分內容轉載自Sunday Kiss)圖片來源:ViuTV《野人老師》劇照及截圖、IG@happyeggba、IG@zanetacheng、tvb《諸朋好友》截圖、IG@amigochoi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SundayKi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