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記

尋人記 2 | 「越南大廚」黃亞保與「杯麵男孩」志文見面 網民:似失散兄弟

最新娛聞

廣告

《尋人記II》自播映以來口碑載道,每集都惹來極大迴響。在節目播映完畢後,越南華僑大廚黃亞保更主動與「杯麵男孩」志文見面。黃亞保將兩人合照上傳到社交平台之後,很多網民都留言表示黃亞保和志文長得很像,猶如失散兄弟一樣!

黃亞保親身與志文見面 網民:似失散兄弟

《尋人記II》出街後,一直受到觀眾的愛戴,節目結束後,一眾主角們的行蹤亦受到網民的關注。近日,越南華僑大廚黃亞保在文中說道很難得能夠在同一輯節目中,遇上同行又撞樣的主角,所以黃亞保一家憑著節目片段和網上搜尋,成功找到了「杯麵男孩」志文。

尋人記 黃亞保一家憑著節目片段和網上搜尋,成功找到了「杯麵男孩」志文
黃亞保一家憑著節目片段和網上搜尋,成功找到了「杯麵男孩」志文(圖片來源:FB@黃亞保 Chef Paul)

黃亞保與志文撞樣

黃亞保表示志文的故事十分勵志,也是能夠成為教導自己子女時候的正面例子,所以很高興能夠找到志文。黃亞保亦上傳了兩人的合照,更反問網民兩人是否「真係好似樣」。網民紛紛留言表示兩人真的一模一樣樣,如兩兄弟一樣!網民亦大讚黃亞保很窩心,很有愛!

尋人記 保哥反問網民兩人是否「真喺好似樣」
保哥反問網民兩人是否「真喺好似樣」(圖片來源:FB@黃亞保 Chef Paul)
尋人記 網民留言表示兩人像親戚、兄弟
網民留言表示兩人像親戚、兄弟(圖片來源:FB@黃亞保 Chef Paul 留言截圖)
尋人記
(圖片來源:FB@黃亞保 Chef Paul 留言截圖)
尋人記
(圖片來源:FB@黃亞保 Chef Paul 留言截圖)

黃亞保走出越南難民營 化身城中名廚

主動去尋找「杯麵男孩」志文的黃亞保今年41歲,本身是越南華僑,在七歲時隨爸媽坐般偷渡來港。他從越南船民來香港,從吃餅乾充饑到成「陳皮大王」;由輟學到中華廚藝學院畢業,一切都是靠他對興趣的執著和堅持。

尋人記 黃亞保本身是越南華僑,在七歲時隨爸媽坐般偷渡來港,現在成為香港著名大廚!
黃亞保本身是越南華僑,在七歲時隨爸媽坐般偷渡來港,現在成為香港著名大廚!(圖片來源:FB@黃亞保 Chef Paul)

舉家偷渡來港死過翻生 難民營度過童年

保哥當年隨爸媽坐般偷渡來港之後,他便在難民營度過童年。每聽他談往事,言語間都流露出我們這一代人想像不到的辛酸。那年他和弟弟跟爸爸從水路來港,可謂死過翻生,船如電影情節般在公海觸礁,船身穿窿,當時船上有幾個家庭,男士們唯有不停輪流倒走船內的水,一倒便倒了三日。在海上飄泊一星期,終於有驚無險的著陸。

住難民營6年 吃餅乾煉奶生活困苦

黃氏一家首個落腳地是大鴉洲禁閉營,如豬棚似的地方,保哥感嘆:「我哋啲經歷,呢一代無可能經歷返。」皆因現在社會環境較以前好和富裕,資訊又發達。很多事情不用以前般艱辛,而且知識較上一代更豐富。但他們又少了在如此艱苦中學習的機會。保哥為此對爸爸的決擇感到感恩,他感恩爸爸當年帶他來香港,那十多年的的歷練好艱辛,但值得,因為為保哥帶來思想成熟和獨立。 初到營地,他因為貧窮,食物就只有餅乾和煉奶,六年來的生活環境可謂十分困苦。其後學到在新環境如何與人相處,與隔離屋一同吃飯,跟著鄰家姐姐、媽媽做越南菜。學著削平樹枝,親手在碗裏樁越南酸辣汁Nuoc Cham,製出越南菜的靈魂。學煮地道越南菜,香茅豬扒、越南華僑腸粉等等,也學會如何迎難而上,將困難或問題解決。「無危邊有機呢?以前好多問題對我來說都唔係問題。無得食對我嚟講唔係大問題。雖無豐富飯菜食,但都有嘢落肚。」他看化過去。

尋人記 保哥在剛到香港的時候,遇上過很多困難。
保哥在剛到香港的時候,遇上過很多困難。(圖片來源:TVB《尋人記II》截圖)
尋人記
(圖片來源:TVB《尋人記II》截圖)

「杯麵男孩」志文同樣童年坎坷

「杯麵男孩」志文跟大廚保哥一樣童年坎坷。志文其實早在1993年的《星期日檔案》節目中出現過。「杯麵男孩」是一個頑皮街童,因為「無人理、無人教、無人陪、無飯開」,經常流落街頭,被節目組稱為「N無」沒有人理會的小朋友。節目組透過翻查以前節目的片段找到杯麵男孩志文全名,又透過節目中志文的校服找到志文的小學,從而找到志文的94年畢業的小學同學,再「落區」到柴灣尋找杯麵男孩的踪影。 節目組經多次尋覓之後終於在柴灣的一間麵檔聽到杯麵男孩的消息,等待兩小時之後終遇見志文。志文得知方東昇尋自己感到非常驚訝,他指最近也有小學同學聯絡自己,想不到自己竟然成為節目中的主角。 志文生活清潔自理也沒有人教導,經常髒髒兮兮周圍去。而且他連一日三餐都是自己負責,經常三餐不繼,有時只能吃杯麵充飢。雖然他每晚流落街頭,成為「街童」,但他自己坦言:「唔鍾意流落街頭,一落雨便濕曬」第五,他也經常被童黨「教訓」到周身傷,被嫌矮小,所以當年他的生日願望不是世界和平或者學業進步,而是希望長高。

尋人記 「N無少年」志文曾經差點誤入歧途。
「N無少年」志文曾經差點誤入歧途。(圖片來源:TVB《尋人記II》截圖)

流落街頭常三餐不繼 托管中心成為第二個家

志文在一個不幸的單親家庭中長大,第一,爸爸不太理會他,也不照顧他。早在八歲時,他已要自己照顧自己,很多時他會在街買杯麵當做晚餐,家對他而言只是一個收取零用錢和睡覺的地方。

尋人記 志文在一個不幸的單親家庭中長大
志文在一個不幸的單親家庭中長大(圖片來源:TVB《尋人記II》截圖)

志文當年每天的生活便是每朝7時到託管中心,下午上學,夜晚到青少年中心玩耍。中心內有很多跟志文一樣,缺乏家人關愛的單親兒童陪伴他,在這裡,他能找到歸屬感。由於志文每日三餐不繼,所以在中心內的他總是比起其他小朋友吃得多,每次也會吃兩碗。他當時坦言自己很怕因為做錯事被罰,不能吃飯。

尋人記 志文坦言當時自己很怕因為做錯事被罰,不能吃飯。
志文坦言當時自己很怕因為做錯事被罰,不能吃飯。(圖片來源:TVB《尋人記II》截圖)

志文憑出世紙 託方東昇尋親

志文「杯麵男孩」出身以來與父親和兄長關係不好,小小的志文出生以來也未曾見過媽媽一面,相片也沒有一張。由於志文提供的出世紙上只有一個外語名字,有可能要出動海外尋人服務,方東昇團隊決定將志文的個案轉介到香港紅十字會,原來紅十字會一直也有提供尋人服務,如被尋者在香港:紅十字會會翻查香港電話簿,找出與被尋者相同姓名人士的電話號碼,然後逐一致電核對資料; 亦會派員到訪被尋者最後居住的地址;尋人服務也會去信有關政府部門、公營及私營機構,請求他們翻查資料及協助轉送尋人信件予被尋者;如被尋者在海外,紅十字會則會聯絡當地紅十字會協助展開尋人工作。

尋人記 志文憑出世紙 託方東昇尋親
志文憑出世紙 託方東昇尋親(圖片來源:TVB《尋人記II》截圖)

將來還有什麼演唱會值得留意?

有不少歌手宣布舉辦演唱會,小編為你整合了2023香港演唱會+搶飛攻略一覽,包含各演唱會優先購票日期、公開售票日期、門票價錢、座位表等,想搶飛粉絲必定要留意!

香港有甚麼週末好去處推介?

週末可以參觀博物館,例如太空館科學館香港藝術館M+香港文化博物館等,更為你整合行山路線野餐地點,絕對是假日消遣的必然之選!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FB@黃亞保 Chef Paul、TVB《尋人記II》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