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千嬅

楊千嬅演唱會又滯銷?細數入選「十大後悔迷過的偶像」六大原因

最新娛聞

廣告

楊千嬅將於今年12月17-18日在亞洲博覽館舉行《B minor》兩場演唱會,即引來公眾熱議,有人說期待,有人說不了,派飛也不看。回顧楊千嬅樂壇出道廿多年,累計曾8次奪得叱咤樂壇我最喜愛女歌手獎,到底當年她爆紅原因是什麼?近日於網上討論區,千嬅當選「十大後悔迷過的偶像」第一名,網民表示對她失望,昔日粉絲們又何以離棄她?

楊千嬅
(圖片來源:IG@yeungchinwah)

楊千嬅演唱會《B minor, be minor》

門票於11月17日(星期四)上午10時起於Cityline售票網公開發售

日期:2022年12月17-18 日

地點:AsiaWorld-Arena 亞洲國際博覽館

票價:HK$980/ $680/ $380

網民買到八連位封「八連教教主」港男以楊千嬅飛交換BLACKPINK門票

楊千嬅為慶祝歌迷會成立25週年,將於今年12月17日至18日假亞洲博覽館舉行兩場演唱會,演繹多首經典代表作。日前門票已作公開發售,有網友說買飛暢通無阻,仍然買到八連位,因此稱她為「八連教教主」!近日更有港男在社交媒體上發帖,欲以楊千嬅演唱會門票交換BLACKPINK演唱會門票,如此「吸引」的提案吸引了不少網民爆笑留言!亦有人表示一向楊千嬅演唱會門票都不是「秒清」,到底是否證明昔日樂壇天后已嚴重被脫粉?

楊千嬅
(圖片來源:IG@yeungchinwah)

楊千嬅當年爆紅原因

1. 歌曲易上口 唱出感情

看著楊千嬅出道(暴露年齡系列),筆者也是聽她的歌成長,於90年代尾至2000年頭爆紅,絕對明白她紅的原因,儘管多年來,千嬅的唱功備受外界評擊,但無可否認,她一出道即遇上多首易上口的好歌,《狼來了》、《再見二丁目》、《少女的祈禱》、《小城大事》、《 可惜我是水瓶座》等,加上聲音辨認度高,唱出感情,總像身邊的一個好姊妹在訴說她的失戀經歷,多了幾分共嗚與同情,所以甫出道,她的歌已深受少男少女喜愛,也橫掃了不少樂壇流行榜及獎項,累計曾8次奪得叱咤樂壇我最喜愛女歌手獎,打破了紀錄。

楊千嬅 楊千嬅一出道即遇上多首易上口的好歌。
楊千嬅一出道即遇上多首易上口的好歌。(圖片來源:NMG Archive)

2. 深受林夕喜愛 「當千嬅是身體一塊肉」

夕爺林夕地位崇高,是香港樂壇的神級人物,曾替無數歌手填詞,如張國榮、陳奕迅、王菲等等,但他當年最偏心的,唯獨是楊千嬅一人,將自己寫得最好的詞,都給了她。兩人更是彼此的閨密,會半夜三更傾電話的那種,當時林夕曾於楊千嬅出道10周年歌迷聯歡晚會上這樣說:「好多人都知王菲係我大女,千嬅係我細女,但我唔係當佢係女,係當佢係我身體一塊肉,我錫佢程度係連王菲都呷醋。」

楊千嬅 林夕最偏心的,唯獨是楊千嬅。
林夕最偏心的,唯獨是楊千嬅。(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在夕爺的加持下,楊千嬅的歌差不多每首都令人印象深刻,易明也暗藏道理,可說是一手捧紅了千嬅,大熱作品《再見二丁目》、《愛人》、《假如讓我說下去》、《少女的祈禱》、《飛女正傳》、《小城大事》等都出於林夕手筆。 其實林夕由楊千嬅第一張專輯已為她寫詞,但當時只是一般合作,沒有甚麼交情,直至林夕聽完楊千嬅唱《再目二丁目》後,發現很喜歡她的演繹,於是決定要對她偏心,成就了她的音樂。
直至近年,楊千嬅也慢慢減產,將生活重心放在家庭,以往的光環褪下,有網民曾說道:「沒有林夕,沒有黃偉文,沒有香港人,你什麼也不是。」

楊千嬅
(圖片來源:楊千嬅「私日記」專輯封面)

3. 大笑姑婆形象正面

楊千嬅當年sell的是「真性情」,大笑姑婆形象入屋,親和力與觀眾緣都比同期的偶像歌手突出,這種形象正面、開開心心的藝人,大眾也相當受落。特別好的觀眾緣將她帶到電影圈發展,一出道不久,即成為賣座喜劇女主角,《玉女添丁》、《新紮師妹》、《乾柴烈火》、《行運超人》等,綜觀以上多套作品,楊千嬅仿如運用本色演出,做自己的「真性情」演技冧到觀眾,當年靚女諧星極為少見,令她在大銀幕突圍而出。

楊千嬅 楊千嬅當年sell的是「真性情」,大笑姑婆形象入屋。
楊千嬅當年sell的是「真性情」,大笑姑婆形象入屋。(圖片來源:《乾柴烈火》截圖)

4. 獲幕後伯樂助力

天時地利人和造就時機,當年楊千嬅飾演《新紮師妹》的方麗娟,夥拍男神吳彥祖、搞笑能手方鍾Sir,同時得到幕後伯樂助力,導演是馬偉豪,編劇是陳詠燊,即《飯戲攻心》導演加編劇,讓她輕易坐擁千萬票房同時人氣急升。

楊千嬅 當年楊千嬅飾演《新紮師妹》的方麗娟,夥拍男神吳彥祖。
當年楊千嬅飾演《新紮師妹》的方麗娟,夥拍男神吳彥祖。(圖片來源:NMG Archive)

5.《志明與春嬌》三部曲演活港女特色

再將楊千嬅人氣推上一把的,不得不提彭浩翔執導的《志明與春嬌》(2010年),那個紫色頭髮,很港女的sales余春嬌,演活了一眾女人的心聲,於愛情路上跌跌撞撞,內心掙扎矛盾,想被愛又怕去愛的心態,都表露無遺。更被提名第三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2012年的第二部曲《春嬌與志明》,及2016年《 春嬌救志明》延續了影壇一時無兩的熱話,最後更獲得第三十二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晉身影后行列。不過,其後網民也認為她是「史上最不值金像獎」的得獎者,演技未到班,譭譽參半。

楊千嬅 很港女的sales余春嬌,演活了一眾女人的心聲。
很港女的sales余春嬌,演活了一眾女人的心聲。(圖片來源:《春嬌救志明》劇照)

6. 婚後專注家庭

一直走來,楊千嬅的事業也是順風順水,影壇發展,亦見證了楊千嬅在演藝路上的蛻變,由恐怖的《餃子》、《三更》到《香港仔》、《五個小孩的校長》等的正劇路線,也是她的里程碑,特別是溫情感人的《五個小孩的校長》,為她贏了不少分數,得到本地甚少海外的電影獎項。直至2009年,千嬅與丁子高結婚,專注家庭,更少參與電影,其後開始北上發展。

楊千嬅 2009年,楊千嬅與丁子高結婚,專注家庭,更少參與電影,其後開始北上發展。
2009年,楊千嬅與丁子高結婚,專注家庭,更少參與電影,其後開始北上發展。(圖片來源:NMG Archive)

楊千嬅入選「後悔迷過的偶像」第一名

早前網上討論區,票選「十大後悔迷過的偶像」,楊千嬅成為了第一名,到底為何昔日爆紅的偶像,後來令人如此失望,甚至是嫌棄?是否當年互聯網未興起,我們觀眾都無得揀,局住看電視、報紙雜誌、聽收音機?又撞正唱K熱潮,所以才照單全收?還是藝人露出了真面目?網民的留言也見尖銳,「樣又唔靚、歌又唔係特別好聽,舞又唔識跳,冇夕爺唔會有人識佢」,引起了網上的熱烈討論。

楊千嬅 為何昔日爆紅的偶像,後來令人如此失望
為何昔日爆紅的偶像,後來令人如此失望(圖片來源:IG@yeungchinwah)

楊千嬅曾自嘲「樂壇人瑞」?

多年來被瓊姐娛樂台追擊的楊千嬅,更被封為「樂壇人瑞」,於2015年舉行的「Let’s Begin世界巡迴演唱會2015」,第四場請來鄭秀文為做嘉賓,Sammi自嘲二人可以合組「人瑞版Twins」挑戰樂壇,不過已超齡,即時全場爆笑,千嬅亦接著回應:「依家興呀,我成日見到網民寫『樂壇人瑞』!做到人瑞係好大成就,我都不知幾想,咁可以對個仔耐啲!」

楊千嬅 (圖片來源:「Let
楊千嬅:「我成日見到網民寫『樂壇人瑞』!做到人瑞係好大成就!」(圖片來源:「Let’s Begin世界巡迴演唱會2015」截圖)

怎料,瓊姐當晚亦在台下看騷,她當晚即在Facebook對此事回應:「其實我改這個名的時候是中性的,純粹形容楊千嬅唱極都未被市場淘汰,褒中帶貶,貶中帶褒。」瓊姐又補充說自己很滿意這個演唱會,明明可以hea唱但都偏想要進步,跳了20分鐘medley,最後更寫道:「『活到老,學到老』,這正是長輩精神。樂壇人瑞這個名,是褒的。」

楊千嬅 多年來,楊千嬅演唱會live的水準也未見明顯進步
多年來,楊千嬅演唱會live的水準也未見明顯進步(圖片來源:IG@yeungchinwah)

大眾對楊千嬅愛之深恨之切

相信大眾對楊千嬅的失望是累積而來的,不是一夜之間發生,所謂「愛之深恨之切」,如果我們從來沒有喜歡過她,也不會換來今天的反差。多年來,演唱會live的水準也未見明顯進步,不時處於走音邊緣,歌路也沒有太大的突破,難於吸納年輕一輩新粉絲,只靠忠粉的支撐。
至2019年,楊千嬅於自己的IG上載了「R.I.P黑圖」,當晚即刪除,大批千嬅的忠粉都紛紛留言,指她「心口那個勇字也不見了」,更爆發了一股「unfollow」潮。然後千嬅再發表了「熱愛祖國熱愛香港」聲明後,個人名聲更跌至新低,有些歌迷甚至揚言這不是他們認識的千嬅,更說會棄掉她的所有唱片,不再視她為偶像。

楊千嬅
(圖片來源:IG@yeungchinwah)

楊千嬅為何令香港歌迷咁傷心?

2020年楊千嬅在其Facebook上載了一張出道25年的造型照,更感謝以往陪伴她走過25年的工作伙伴,有網民留言祝福,同時也引來網民圍剿,還引用林夕為她寫的歌詞「如果可磊落做人你會更吸引」留言,以表達不滿,有網民隨後發現了楊千嬅刪除了部分網民的留言,追問為何令香港歌迷咁傷心?為何要自我censor?事件亦引起報道。
藝人的言行有其自由選擇,但選擇的同時,也需要接受後果,她take了side,也許早已預料到昔日歌迷的反應吧,還是終歸作出了選擇。

楊千嬅 2020年楊千嬅在其Facebook上載了一張出道25年的造型照,更感謝以往陪伴她走過25年的工作伙伴。
2020年楊千嬅在其Facebook上載了一張出道25年的造型照,更感謝以往陪伴她走過25年的工作伙伴。(圖片來源:IG@yeungchinwah)

網民:依家諗起都嘔心﹗冇夕爺邊有楊千嬅﹗

楊千嬅
(圖片來源:lihkg留言截圖)
楊千嬅
(圖片來源:lihkg留言截圖)
楊千嬅
(圖片來源:lihkg留言截圖)

楊千嬅內地發展 形象出晒事

楊千嬅近年主力在內地發展,早前她在央視節目《古韻新聲清明》以一身仙女look亮相,獲央視官方發文高度讚揚「有詩意」。但在《聲生不息》的造型卻明顯跌watt,網民們對楊千嬅的造型意見多多!

楊千嬅早前仙女Look現身央視獻唱,獲官方發文表揚「有詩意」。
楊千嬅早前仙女Look現身央視獻唱,獲官方發文表揚「有詩意」。(圖片來源:weibo@央視新聞)
楊千嬅 網民直指:「佢這身打扮, 又腫又矮, 看得令人十分尷尬!」
網民直指:「佢這身打扮, 又腫又矮, 看得令人十分尷尬!」(圖片來源:楊千嬅 Miriam Yeung@facebook)

更多:聲生不息|楊千嬅48歲做「仙女」後勁不繼 造型跌晒Watt 變時裝車禍?

重溫一下楊千嬅《聲生不息》含淚演唱《如何掉眼淚》

將來還有什麼演唱會值得留意?

有不少歌手宣布舉辦演唱會,小編為你整合了2023香港演唱會+搶飛攻略一覽,包含各演唱會優先購票日期、公開售票日期、門票價錢、座位表等,想搶飛粉絲必定要留意!

香港有甚麼週末好去處推介?

週末可以參觀博物館,例如太空館科學館香港藝術館M+香港文化博物館等,更為你整合行山路線野餐地點,絕對是假日消遣的必然之選!

圖片來源:IG@yeungchinwah、weibo@央視新聞、楊千嬅 Miriam Yeung@facebook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