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華

毒舌大狀|黃子華非凡演技 引證喜劇演員演正劇最好睇

最新娛聞

廣告

黃子華主演的賀歲片《毒舌大狀》正在上映,電影公司亦特別以優先場方式安排電影周六及周日上映,希望做些口碑,結果電影迅間獲各方好評,不少人更認為黃子華本身是喜劇演員,今次在《毒舌大狀》做認真戲竟有不錯表現,「試當真」也在今周的試睇電影會節目中大讚:「有人話當喜劇演員做正劇時最好看,而今次黃子華的演出,絕對符合這個說法!」這個評價即時引來網友熱烈討論還有哪些喜劇演員,拍正劇有出色演出,以下就盤點一下中外喜劇演員的正劇優質作品!

賀歲片2023介紹
賀歲片《毒舌大狀》最近以優先場方式登場,黃子華的演出備受讚賞
賀歲片《毒舌大狀》最近以優先場方式登場,黃子華的演出備受讚賞(圖片來源:《毒舌大狀》劇照)

黃子華 《非常公民》激瘦溥儀技驚四座

一向以棟篤笑或喜劇被封子華神的黃子華,其實早於1995年,子華於電影《呆佬拜壽》中飾演反骨仔招積,已經見證其演技功力。至2002年,子華為大陸湖南電視拍攝劇集《非常公民》,在劇中飾演末代皇帝溥儀,更是一眾子華影迷心目中的最佳演出。這部劇完全沒有一絲喜劇元素,黃子華刻意減肥40磅演出,超強演技震驚影迷,他更因為太入戲,一度因而患上抑鬱症。《飯戲攻心》雖然是喜劇框架,但大佬這個角色後段是有很多層次的發揮,這也是黃子華除了喜劇感之外,的獨有節奏魅力。

黃子華在《呆佬拜壽》中飾演招積,奸險惡毒演來極之出色。
黃子華在《呆佬拜壽》中飾演招積,奸險惡毒演來極之出色。(圖片來源:《呆佬拜壽》電影截圖)
黃子華於內地劇《非常公民》中飾演溥儀,是子華迷心目中最佳演出。
黃子華於內地劇《非常公民》中飾演溥儀,是子華迷心目中最佳演出。(圖片來源:《非常公民》劇照)
《飯戲攻心》也不算是完全喜劇類型,都可以看到黃子華的本色演出。
《飯戲攻心》也不算是完全喜劇類型,都可以看到黃子華的本色演出。(圖片來源:《飯戲攻心》劇照)

周星馳 《喜劇之王》悲喜劇極致

喜劇大師差利卓別靈講過:「Life is a tragedy when seen in close-up, but a comedy in long-shot.」(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喜劇從來都與悲劇分不開。周星馳可謂香港喜劇演員中最精準將悲劇演成喜劇的藝術家。其中《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至尊寶戴上金剛箍一幕,有誰敢話不是悲情得難以言喻,這部笑片以一場愛情悲劇作結,至成經典。其實周星馳的電影,幾乎都有這些悲喜劇的演出,讓他發揮,例如《喜劇之王》就是一套悲劇,一個小人物想要向上爬卻最後失敗的悲劇,而這個悲劇卻成了大眾的喜劇故事。

黃子華 周星馳多部電影都是結合喜劇與悲劇的內容,而《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更有一段刻骨愛情。
周星馳多部電影都是結合喜劇與悲劇的內容,而《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更有一段刻骨愛情。(圖片來源:《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劇照)
黃子華 《喜劇之王》本質上根本是一個悲劇,尹天仇是一個悲劇人物。
《喜劇之王》本質上根本是一個悲劇,尹天仇是一個悲劇人物。(圖片來源:《喜劇之王》電視截圖)

曾志偉 多重身份精準戲劇節奏

曾志偉加入影圈最先是由龍虎武師開始,再做導演才轉演喜劇,所以他本身就十分了解戲劇的節奏。志偉早年已不只局限演喜劇,91年主演《雙城故事》飾演因癌症而讓愛給譚詠麟,憑一套悲劇角色成功封金像獎影帝。其後再憑1997年《甜蜜蜜》的情深黑幫大佬角色,以及2017年《一念無明》精神病患者爸爸的演出,兩奪最佳男配角獎!即使是《無間道》韓森,然後在《大丈夫》再以搞笑形式玩一次《無間道》場面,仍會看到曾志偉可以完美遊走兩類電影,而完全沒有違和感!

黃子華 曾志偉本身是龍虎武師出生,再轉營做導演,其後才拍喜劇,因此他十分了解電影節奏的掌握。
曾志偉本身是龍虎武師出生,再轉營做導演,其後才拍喜劇,因此他十分了解電影節奏的掌握。(圖片來源:《精裝追女仔》劇照)
黃子華 曾志偉首次於《雙城故事》演悲劇人物,即封金像影帝。
曾志偉首次於《雙城故事》演悲劇人物,即封金像影帝。(圖片來源:《雙城故事》劇照)
黃子華 《甜蜜蜜》的豹哥雖然戲份極少,但感情處理精彩細膩,為曾志偉贏來最佳男配角獎。
《甜蜜蜜》的豹哥雖然戲份極少,但感情處理精彩細膩,為曾志偉贏來最佳男配角獎。(圖片來源:《甜蜜蜜》劇照)
黃子華 志偉為《一念無明》擔任策劃,更在片中飾演精神病患者家屬,演出入木三分。
志偉為《一念無明》擔任策劃,更在片中飾演精神病患者家屬,演出入木三分。(圖片來源:《一念無明》劇照)

張家輝 化骨龍變身賤輝發光發亮

由電視走入影圈,張家輝有一段時間以演出喜劇角色為主,其中《賭俠1999》的化骨龍角色,更成為張家輝代表作。但其實張家輝當時在電視圈,早以憑98年《天地豪情》飾演的奸角甘亮宏,深入民心。02年起張家輝刻意減少演出喜劇,更憑《黑社會》中飾演飛機令人眼前一亮,其後憑林超賢執導的《証人》飾演古惑仔及《激戰》的退休拳手賤輝,兩奪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黃子華 張家輝憑化骨龍角色由電視圈殺入影圈。
張家輝憑化骨龍角色由電視圈殺入影圈。(圖片來源:《賭俠1999》劇照)
黃子華 張家輝在電視圈早已是演技見稱,《天地豪情》的甘亮宏仍然是經典奸角之一。
張家輝在電視圈早已是演技見稱,《天地豪情》的甘亮宏仍然是經典奸角之一。(圖片來源:《天地豪情》劇照)
黃子華 2002年起,張家輝刻意推演喜劇,更憑杜琪峰執導的《黑社會》中飾演飛機,改變戲路。
2002年起,張家輝刻意推演喜劇,更憑杜琪峰執導的《黑社會》中飾演飛機,改變戲路。(圖片來源:《黑社會》劇照)
黃子華 林超賢導演的《証人》為張家輝迎來人生首個影帝殊榮。
林超賢導演的《証人》為張家輝迎來人生首個影帝殊榮。(圖片來源:《証人》劇照)
黃子華 張家輝用心為角色建立外形與內心,是《激戰》成功封影帝的關鍵。
張家輝用心為角色建立外形與內心,是《激戰》成功封影帝的關鍵。(圖片來源:《激戰》劇照)

鄭中基 建構角色功力強勁

鄭中基很善長為角色建構特色,隨口一講《龍咁威》的龍威彈住出場,《行運超人》的男扮女裝斷蟹,《低俗喜劇》的廣西口音暴龍哥,全都是極深刻的喜劇角色。他這個為角色建立特色的功力,也應用到劇情片之中。2007年的《老港正傳》演出的孝順仔,或是2018年《大樂師·為愛配樂》的心地善良的古惑仔,都十分成功,兩個角色分別為鄭中基獲得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及最佳男主角提名。

黃子華 龍威彈住走出來拍《警訊》的場面,至今仍然是鄭中基的經典動作之一。
龍威彈住走出來拍《警訊》的場面,至今仍然是鄭中基的經典動作之一。(圖片來源:《龍咁威》劇照)
黃子華 樂意扮醜是鄭中基初期拍喜劇的成功元素。
樂意扮醜是鄭中基初期拍喜劇的成功元素。(圖片來源:《行運超人》劇照)
黃子華 於《老港正傳》中鄭中基一轉扮演一個醒目的香港仔,成功塑造不同角色。
於《老港正傳》中鄭中基一轉扮演一個醒目的香港仔,成功塑造不同角色。(圖片來源:《老港正傳》劇照)
黃子華 鄭中基憑《大樂師:為愛配樂》首次獲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鄭中基憑《大樂師:為愛配樂》首次獲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圖片來源:《大樂師:為愛配樂》劇照)

吳君如 大笑姑婆的收放自如

吳君如絕對是這三十年來香港影壇最重要的喜劇女演員,善長扮丑不怕糟質自己的誇張演出方法,但收放自如才是好演員的特質。她在《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既演出為愛情投入的江湖兒女,亦演活了愛父親的女兒角色,一舉奪得金像獎影后確是實至名歸。即使其後演充滿喜劇感的《金雞》,其實亦是將笑中有淚的演繹方式發揮得淋漓盡致,難怪成為金馬影后。

黃子華 吳君如在當年同期女星中彈出,全因肯以丑化自己的方式,走喜劇女星路線。
吳君如在當年同期女星中彈出,全因肯以丑化自己的方式,走喜劇女星路線。(圖片來源:《賭聖》劇照)
黃子華 於《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中,吳君如以中性打扮演出,更有不少劇情展現角色層次,為她贏得首個金像獎影后獎座。
於《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中,吳君如以中性打扮演出,更有不少劇情展現角色層次,為她贏得首個金像獎影后獎座。(圖片來源:《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劇照)

林敏驄 才子的瘋狂與細膩

才子林敏驄能寫出《幻影》、《霧之戀》等細緻情歌,亦能演出瘋狂搞笑的《開心字典》,全因愛玩的性格中亦有其細膩的一面,只要懂得在適當時候釋放相應的能量,就能既演出《全力扣殺》的爆笑羽毛球教練,亦可以在《下流上車族》這類生活化的劇集,投放最深刻的情感,同時感動觀眾。

黃子華 林敏驄是填詞人出身,卻憑《開心字典》成為喜劇界代表人物。
林敏驄是填詞人出身,卻憑《開心字典》成為喜劇界代表人物。(圖片來源:《開心字典》電視截圖)
黃子華 首拍劇集的林敏驄以演技展現其細膩的感情,令觀眾眼前一亮。
首拍劇集的林敏驄以演技展現其細膩的感情,令觀眾眼前一亮。(圖片來源:《下流上車族》電視截圖)

占基利 平實演技贏湯漢斯

一向以扭曲形體及誇張表情炮製笑料的荷李活諧星占基利(Jim Carrey),反而率先是靠劇情片《真人Show》(The Truman Show),贏得金球獎劇情片組最佳男主角,當年一同爭獎的還有《雷霆救兵》(Saving Private Ryan)的湯漢斯(Tom Hanks),這才是真正的最高榮譽。2004年主演的《無痛失戀》(Eternal Sunshi ne of theSpotless Mind),占基利更將愛情的苦澀與宿命演繹得痛入心扉,因為悲劇與喜劇從來都是一體兩面。

黃子華 擅長誇張姿體動作及表情搞笑的占基利,一直不甘只做一個喜劇演員。
擅長誇張姿體動作及表情搞笑的占基利,一直不甘只做一個喜劇演員。(圖片來源:《神探飛機頭》劇照)

黃子華 《真人Show》為占基利贏得首個金球影帝,同年更擊敗湯漢斯的《雷霆救兵》贏獎。
《真人Show》為占基利贏得首個金球影帝,同年更擊敗湯漢斯的《雷霆救兵》贏獎。(圖片來源:《真人Show》劇照)
黃子華 《無痛失戀》是一套徹徹底底的正劇,占基利完美演繹失戀者的痛苦與無奈。
《無痛失戀》是一套徹徹底底的正劇,占基利完美演繹失戀者的痛苦與無奈。(圖片來源:《無痛失戀》劇照)

梁朝偉 遊走正劇與喜劇的天才

香港影圈都有慣演正劇的影帝級人馬,不時拍喜劇亦能輕鬆駕馭,甚至不怕醜化自己,例如梁朝偉、梁家輝、張學友等等,其中梁朝偉就有不少喜劇經典作品,例如《東成西就》、《阿飛與阿基》、《行運超人》、《超時空要愛》、《正牌韋小寶之奉旨溝女》等等,全部都敢於放棄型男身份,而且喜劇節奏依然十分到位。

畢竟演員從來都不應局限身份,喜劇演員只要有好角色也可以是絕佳的正劇演員,相反亦然,只要掌握得好,就是出色的演員。

黃子華 梁朝偉是遊走正劇與喜劇也能輕鬆自如的代表人物之一。
梁朝偉是遊走正劇與喜劇也能輕鬆自如的代表人物之一。(圖片來源:《東成西就》劇照)
黃子華 張學友與梁朝偉合作的《阿飛與阿基》是經典喜劇之一。
張學友與梁朝偉合作的《阿飛與阿基》是經典喜劇之一。(圖片來源:《阿飛與阿基》劇照)
黃子華 梁家輝是首位憑喜劇贏得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演員。
梁家輝是首位憑喜劇贏得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演員。(圖片來源:《92黑玫瑰對黑玫瑰》劇照)

2023年兔年賀歲片仲有邊套?

2023年賀歲片有張敬軒首次擔正電影男主角嘅《超神經械劫案下》、黃子華主演嘅《毒舌大狀》,小薯茄阿冰首次擔正電影女主角嘅《1人婚禮》,以及萬眾期待嘅⋯⋯按此更多賀歲片介紹

黃子華與林海峰首度合作舞台劇《愛我別走》公開發售日期?

黃子華與林海峰破天荒合作出演43場舞台劇《愛我別走》於1月26日進行HSBC Premier滙豐卓越理財信用卡優先購票,而到1月30日公開發售門票則可於指定網站購買⋯⋯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電影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