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

免疫力提升 幫助養生 10種春天必食的當造食材

生活

廣告

春天天氣反覆不定,讓人因為氣溫轉變而容易生病。要提升身體免疫力抵抗疾病,可以利用春天合時的食材,以調理身體。記得把握春季養生好時機啦!

原文:Sunday Kiss|圖片:新傳媒圖片

免疫力提升 幫助養生 10種春天必食的當造食材

1. 小棠菜

小棠菜養胃生津,有消熱解毒的功能,又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它含豐富的葉黃素及胡蘿蔔素,有抗癌和抗氧化的效果。另外,當中的維他命B2可以對抗潰瘍、消除胃酸。但由於小棠菜含有干擾甲狀腺素分泌與代謝,故甲狀腹功能失調者應避免進食。

2. 竹筍

春天新鮮的竹荀味較清甜,且含有豐富纖維有助腸臟蠕動。它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和維他命,可以增強抵抗力。可是,如有胃病、腎炎和肝硬化等的人士就不宜多吃了。

3. 韭菜

南齊周顒曾有名言「春初早韭,秋末晚菘」,就是指初春的韭菜最為當造、新鮮。韭菜味為辛,但性質溫和,在春天進食韭菜可以保護身體內的陽氣,亦可健脾益胃。言而,陰虛火盛、體質較弱、老人、孕婦及缺鐵等的人士都不宜多吃。

4. 豆芽

豆芽有助增加身體中的陽氣,而且豆芽菜中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如脾胃較虛者不宜多吃。

5. 菠菜

菠菜具養血潤燥的功能,當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K和鐵質,它的胡蘿蔔素在人體內會轉化為維化命A,可以增強預防傳染病的能力。腸胃虛弱、有結石者應避免進食。

6. 菜心

菜心味甘性涼,有解毒涼血的功效,可以解決因熱氣盛而引起的口腔潰瘍和牙齦出升血的問題。然而患麻疹、眼疾、體弱多病者不宜多食菜心。

7. 芹菜

芹菜纖維多,且具有防癌功效。另外,它含高鐵質,對婦女及缺鐵者有益。另外,亦可改善面色瘡白、皮膚乾燥的問題。但血壓低、脾胃較虛者應少進食。

8. 薑

薑可增強身體的新陳代謝,對男士而言有助陽的效果,可以治療腎虛陽痿;對女士而言亦有助其產後復完。另外,薑亦有肋散寒殺菌功用,喝薑水可以驅寒。

9. 山藥

又稱淮山,中醫認為它可健脾補肺,亦可補虛、除寒熱邪。山藥可提升免疫力,經常應用於感染性疾病上,是一大養生食品。糖尿病、便秘及患前列腺癌及乳腺癌者不宜食用。

10. 紅棗

紅棗性溫,有益氣補血的功效,食用紅棗後可以使體內血液含氧量大增。 言而它所含的糖份較多,糖尿病者不宜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