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

瘦身利尿紓緩濕疹都有效! 推介四個冬瓜食譜

生活

廣告

天氣一熱,消暑嘅冬瓜湯一定係湯水首選。冬瓜雖然唔係咩貴價食材,普通到不得了,關鍵也不貴,但係營養價值高,有益於呼吸系統,更有助維護心臟健康、降低膽固醇、幫助消化和抗腫瘤。 利尿、減肥,紓緩濕疹都一樣有效!

原文:more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謝安琪微博

成個冬瓜都係寶

白色蔬果可以滋養肺部,止咳化痰,而冬瓜亦屬於白色蔬果,有助排除身體多餘的水分、避免水腫,並降低膽固醇、抑制脂肪生成,所以對減肥非常有用。冬瓜營養價值很高,有以下功效:

1 利尿消腫

冬瓜含維他命C較多,且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較低,腎性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孕婦水腫、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病等患者食之,可達到消腫而不傷正氣的作用。

2 止咳化痰

冬瓜籽有清熱化痰的效果,而冬瓜皮洗淨後加水煮沸飲用,則能緩解咳嗽。但因冬瓜性涼,所以不建議生食、多食。

3 減肥

冬瓜因含水量高、熱量低,冬瓜特有的成分「丙醇二酸」能抑制醣類轉化為脂肪,預防脂肪的生成,除了有助於減重之外,也是防治高血壓的好幫手。且冬瓜肉富含膳食纖維,能減輕便秘症狀、幫助體內排毒。

4 美容養顏:

冬瓜有杭衰老的作用,久食可保持皮膚潔白如玉、潤澤光滑,並可保持形體健美。冬瓜籽內含的植物油與不飽和脂肪酸能潤膚美容,將冬瓜籽晒乾磨成粉,和水攪勻便能洗臉、敷臉,有淡化斑點、潤澤肌膚的作用。

很多人在烹調冬瓜的料理時都會丟棄冬瓜籽和外皮,其實其營養價值比起冬瓜肉還高,因此應連冬瓜籽和外皮吃用。將整個原隻冬瓜燉煮,才能攝取冬瓜的完整營養,應避免下過量調味品。

1 三豆冬瓜湯

紅豆、綠豆和白扁豆含有多種蛋白質和營養元素,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等,可治療小便不利、脾虛水腫。

材料:

冬瓜/紅豆/綠豆/白扁豆
做法:
1 將冬瓜去皮切塊
2 將綠豆、赤小豆、白扁豆一同置于鍋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沸;
3 加入冬瓜塊煮至豆熟湯濃
4 再加入鹽調味即可。

2冬瓜荷葉

中國自古以來就把荷葉奉為瘦身的良藥。因為荷花葉有利尿、通便的作用。而且荷葉里含有大量的荷葉鹼,可以降脂減肥。在食用荷葉一段時間後,人的飲食就會發生很大的改變,自然而然就不會想吃油膩的東西了。

材料:

鮮荷葉/冬瓜/赤小豆/扁豆/生薏米/眉豆/陳皮1塊

做法:

1 將 冬瓜 連皮洗淨切塊,除荷葉外,其餘材料浸洗後全部放入煲內
2 用10碗水煮個半小時,最後放入鮮荷葉,滾10分鐘即成。

3 冬瓜 薏米豬骨湯

材料:

冬瓜/豬骨/薏米/八角/蔥/薑

做法:

1 薏米提前浸泡4個小時,豬骨洗淨
2 放剛好沒過骨頭的水,煮滾後,撈出豬骨
3 倒掉血水,重新放入骨頭,倒熱水,水量看個人喜好,大火煮滾
4 放蔥薑、八角、薏米,轉小火燉煮2小時左右,吃前放 冬瓜 片,燉爛即可。

4 生榨冬瓜汁

冬瓜含有豐富維他命C及鉀質,清熱解毒,利水消腫,生榨冬瓜可以保留天多維他命C,對紓緩濕疹有一定幫助。

材料:青皮冬瓜 / 水

做法:

1 將青皮冬瓜連皮切粒

2 將切片冬瓜加水放入攪拌機攪拌成汁即可。

關鍵詞
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