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惡性競爭賤招曝光 中國廠商:我賣唔出你都唔使旨意賣到!

生活

廣告

所謂「有競爭,才有進步」,相信很多朋友對這個諺語也很明白及同意。不過「競爭」,也有分「良性」及「惡性」。面對人家銷情理想時,賣同樣商品的你會怎樣做?早前就有中國廠商,因為日本對手商品超好賣,決定用賤招意圖逼使對手屈服。到底,佢哋用嘅係咩賤招?

撰文:海月丨圖片:NIPPON TV、Twitter

來自中國的惡性競爭!

日本有一家廠商「Tomo Light」,雖然公司規模不大,不過去年6月他們推出了一款新型LED頭燈,以超大光度、高品質及佛心價格(只賣2,980日圓)而大受釣魚、登山、露營愛好者青睞。在買家口碑相傳之下,頭燈由開售時每日售出40個,飆升到每日售出900個,開賣半年經已經已售出超過15,000個,更成為日本Amazon「戶外用品」銷量第一商品。

跨國賤招每日過

不過自從商品出名後,這家公司突然收到大量的假訂單、負評及惡意退貨,更試過一日內收到數百宗,最後令本應已出貨的商品堆積如山。而惡意負評更令Amazon將商品強制下架一星期,損失超過100萬日圓。Tomo Light每天都忙於處理這些惡意退貨(就算完整退貨,也得賠上運貨)及負評,最後竟然發現這些假訂單及負評來自中國同業。

 

老闆受訪時透露「對方發訊息來,說因為我令他們的頭燈賣不出去。假訂單及負評中更出現『快用Paypal給我35,000日圓當賠償!』,也有留言『我會讓你的產品一直沒法賣下去!』,我們現在每天依然在Amazon受到騷擾,如照片這個投訴就說產品『爆炸了』,但你細心一看,哪裡有爆炸啊?這些假投訴讓我們不斷被停止販賣,一星期就損失100萬以上……」。日本媒體循線追查到作出惡意行為的中國公司位於「深圳」,不過對方電話經已變成「空號」,看來也是早有準備才發動攻勢。其實事件早在今年1月經已發生,在日本國內亦引起少數媒體注意,不過老闆日前再次出鏡表示「其實中國廠商的行為,在剛過的大半年還是不斷發生,不過謝謝大家對我們的支持」。想不到中國廠商竟然作出跨國騷擾,時間更長達大半年之多,到底Amazon是否真的對這種惡意負評沒辦法呢?這件事有待探討。

 

來自中國廠商的惡意投訴「一使用就爆炸了!」,可以在回收品的相片可以商品完整得近乎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