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滯

新年飯局多搞到胃脹肚又脹!必學新年食滯急救法

生活

廣告

食完團年飯,加埋一連三日農曆年假期,一家大細四出拜年,親朋戚友見個不停,飯局自然食個不停,好易食滯,再加上一大堆的賀年食品,年糕、蘿蔔糕、開心果、瓜子、笑口棗、糖果⋯ 不自覺地吃多了,肚脹、胃脹,感覺飽飽滯滯,身體不大舒服,有何辦法解決?

撰文︰Heidi Lau|原文刊於:Sunday Kiss| 相片︰新傳媒圖片

新年食滯急救法 消化不良分寒熱

在中醫角度有寒熱虛實之分,胃熱、胃寒都會出現消化不良。胃熱者因一時飲食過量,使胃部難以承受大量食物,引致消化不良,出現便秘問題;胃寒者則本身脾胃虛弱,胃口欠佳,即使進食量少,也會因脾胃功能太差,腸胃來不及消化而導致腹部脹滿、胸悶鬱結。中醫師林婉珺指即使平日腸胃健康,但新春期間吃得太多,腸胃負荷過重,也容易引起腸胃不適,而本身飲食無節制、暴飲暴食、三餐不定時,又或是太晚進食者,就更易有食滯問題。

賀年食品易食滯

新春期間進食的次數較平日頻密,容易吃過量也不自知,而且不少賀年食品偏肥膩和較難消化,如年糕、芋頭糕等主要成分為糯米粉、粘米粉,黏滯且礙胃;另外煎炸食品,如笑口棗、角仔等,一來油膩容易令胃部不適,二來有機會使身體出現濕熱情況;烘焗及經油炸的瓜子、腰果、開心果等果仁易致腸胃積熱。這些賀年食品吃得太多會積滯於腸胃,導致消化不良,引起一系列胃腸道症狀,如腹部脹滿、腹痛、經常噯氣、大便不暢,嚴重者更會有胃酸倒流、嘔吐等情況。

新年食滯急救法:

飲茶可解飽滯

不少人感到飽滯時,會飲茶來消滯,究竟有沒有效?林醫師指茶含有咖啡因、茶多酚和丹寧酸,不論紅茶、綠茶、玄米茶、龍井等, 都能增加胃酸分泌, 加快腸胃運作,使食物容易分解和吸收,減低油膩感覺,所以有消滯作用,而喝咖啡也有同樣效果。若不愛喝茶及咖啡,熱檸水亦可刺激胃酸分泌和腸道蠕動,幫助消化,解除飽滯感。

飲食宜清淡

除了以上提及的消化不良病徵,中醫會透過把脈及看脷苔斷症,一般來說脈象細軟不流暢,舌苔厚、偏黃,都屬於濕熱、食滯,治療方法除了減少食量,避免吃煎炸油膩食物外,同時可進食山楂、奇異果、西柚帶酸的食物以助消化,中藥如雞內金、陳皮、麥芽、谷芽等都能有效消滯。至於治療小孩食滯,基本上與成人相同,但年紀較小的小朋友要較為注意, 因其發育尚未健全,脾胃偏弱,飲食上應盡量清淡,進食容易消化的食物,如飯、粥、魚、蔬菜等,通常經過一兩天,胃部不適就會消退。

散步按摩可消滯

林醫師亦指一旦食滯,穴位按摩可幫助消化,胃部中間位置的中脘穴,肚臍側的天樞穴,小腿上的足三里穴,力度適中地以順時針方向打圈按摩,大約每次按摩3至5分鐘,有促進腸胃消化的作用。此外,每餐之間宜適當地活動,經常坐着或躺着不利消化,多做運動或散步,可以幫助脾胃運行,以及加速腸道蠕動,化解飽滯感。

4款消滯湯水茶療

林醫師特別推介4款湯水及茶,均有助消滯,解除腸胃不適。

1.蘋果酸梅湯

材料:
烏梅 3錢
白朮 2錢
茯苓 3錢
甘草 1錢
蘋果 2個
冰糖 少許

做法:
把藥材放入清水中浸泡30分鐘,然後在鍋中加入一升清水,再把泡好的藥材放入鍋中,然後用大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煮30分鐘;將蘋果切塊,加入鍋中煮15分鐘,如果味道太酸或苦的話,可加入適量冰糖調味。

功效:
開胃消滯,健脾化濕。

2.山楂陳皮消滯湯

材料:
黨參 3錢
山楂 3錢
陳皮 2錢
枳實 3錢
南棗 5枚
瘦肉 6両

做法:
將所有材料一同放入鍋內,文火煮2小時。

功效:
補氣消滯,減輕胃脹、胃痛等脾胃虛弱而引起的消化不良。

3.麥芽白蘿蔔湯

材料:
雞內金 3錢
佛手 3錢
炒麥芽 5錢
白蘿蔔 1斤
陳皮 1錢
生薑 3片
瘦肉 6両
做法:
白蘿蔔洗淨切件,與洗淨的所有材料同放煲內, 加入8碗清水,煲1.5小時,放入適量鹽即可飲用。
功效:
理氣消滯,祛水消脂。

4. 洛神花茉莉茶

材料︰
洛神花 3朵
茉莉花 5克
蜂蜜  適量

做法:
將上述材料放入杯中,加入沸水焗15分鐘,此時水溫應約60度,最後加入蜂蜜即成。

功效:
和胃消脂、活血化瘀。

關鍵詞
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