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肝

易生倒刺肝血不足! 小心6個肝中毒先兆 8大護肝食物

生活

廣告

常常易怒、皺眉、面紅、眼紅,你可能是肝火盛!?肝臟血,為儲血、調節血液循環的主要臟器,亦是調理人「氣」運行的器官,養不好肝,面色都不好。我們需要肝臟製造酵素,產生代謝動力,如果有以下幾個警訊,你可能就要注意好好護肝了!

原文:more| Text:K | Edit: Francesca | Photo:Instagram

6個肝中毒先兆

01 面色黃

肝氣鬱結,氣血就循環不好,沒有紅潤氣色,只剩下暗啞。女性甚至會表現月經不調。

02 長色斑

顴骨旁若長出黃褐斑,通常都是肝臟發出的警訊。

03 視野不清

肝血不足,表現於靈魂之窗上就會乾澀,或是視野不清。

04 指甲易斷、生倒刺

肝若不好,指甲都生得不好,「肝其華在爪」,就是肝的健康會直接反應在指甲上,有紋路、易斷、或是易生倒刺,就要注意養肝。

05 心情易怒/易低落

鬱結的肝,循環都差,體內的水液排不出去,便累積於身體變成「濕氣」。

06 突然暴食易胖

身材肥胖與肝都很有關,容易心情不好就以吃來宣泄。

花茶可養肝

要養肝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喝花茶,「玫瑰花」可以疏肝解鬱,另外洋甘菊、菊花茶、薰衣草茶,都可以互相輪流飲用。

8大護肝食物

另外,以下幾種護肝食材,都可以適時適量食用。

01 核桃

核桃中的穀胱甘肽、omega3脂肪酸,有助肝臟解除氨毒,提升血液中的氧氣含量。

02 牛油果

牛油果擁有製造穀胱甘肽的化合物,肝臟需要此物質來過濾有毒物質,有研究顯示,持續每周1~2顆牛油果,有助修復受損肝臟。

03 杞子

杞子為滋補藥材,其亞油酸、蛋氨酸、甜菜鹼及維他命B1,可提高肝功能。

04 穀物 -小米、糯米、黑米

中醫推薦以穀物養肝,因為穀物有大量B群,可為身體提供能量,又可修復肝臟功能。

05 檸檬

豐富維生素C,有助身體排毒,促進消化。

06 薑黃

實證證明薑黃可提供肝臟排毒功能。

07 紅菜頭與甘筍

此類蔬菜含有植物類黃酮和β-胡蘿蔔素,可加強肝臟功能

08 大蒜

大蒜素和硒,有助肝臟排出毒素。另外注意羊肉、炒花生、海魚、蝦、蟹這一類酸性食物對肝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