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斗奇兵4

《反斗奇兵4》背後的大道理「找一個重視你的人,放棄冷淡你的那個人」

娛聞

廣告

反斗奇兵4》(Toy Story 4)上星期(7月11日)正式於香港上映,這一套Pixar大作當然吸引了不少大人小朋友入場觀看,小朋友可能會看得又開心又驚喜,但其實《反斗奇兵4》是給大人看的動畫,因為它背後的道理很多人一生都不了解。

撰文:隆仔|圖片:Pixar

《反斗奇兵4》說給大人們背後的大道理

(有劇透)

《反斗奇兵4》講述胡迪、巴斯光年的新主人寶妮親手造了一個名為「小叉」的新玩具,但小叉一直不覺得自己是玩具,更不斷嘗試出走家門。另一方面胡迪一向覺得玩具使命是要照顧他的主人,當看到小叉對寶妮的重要性,決定每時每刻都看管小叉,就算要把自己的發聲器捐出來救他,成為一名破爛了的玩具也沒有所謂,盡管寶妮已經每次都把自己留在衣櫃內……

《反斗奇兵4》劇情中大部分的角色其實都在沉溺於一名對自己漠不關心的人,好像新的主人寶妮已經玩厭了胡迪,甚至每一次胡迪失蹤都沒有發現,而是把所有的主意力都放在新歡小叉上,殘忍地說,寶妮的世界根本沒有胡迪,所有感情關係上最痛的就是為了對方犧牲了一萬樣事情,但對方卻毫不在意,彷彿自己的價值是零。

現實中不少人都會把自己的價值與對方的重視掛勾,戲中的反派嘉比嘉比就一直希望得到小孩子哈夢妮的重視,就算要綁架小叉,壞事做盡都要把胡迪的發聲器得到手,成為一件完整的玩具。但再一次,就算你為對方付出多少,只要對方不理會、不喜歡,所有事情都是白做的,哈夢妮一手就把嘉比嘉比拋下。

但《反斗奇兵4》要說的不止如此,其實人生有很多路可走,只要願意嘗試其實有很多選擇。好像寶貝就和一眾玩具逃出了古董店,嘗試去尋找新的人生,就算手臂斷了但人生是快樂的。好像嘉比嘉比於屋頂上看到一名走失的小孩,嘗試去成為他的玩具,終於擺脫了自己對哈夢妮的枷鎖,人生就是要不斷嘗試才能找到自己的天地。

有很多「反斗奇兵」的Fans都指不滿結局胡迪就這樣離開了陪伴多年的巴斯光年和其他玩具朋友,但當寶妮不愛胡迪,甚至不需要他,另一邊是一直都重視自己的寶貝,他的離開又會是錯嗎?最後巴斯和胡迪說了一句「To Infinity andBeyond」(廣東話譯作「太空戰士,一飛衝天」),除了是巴斯光年玩具的一句口號外,還意指要走出無邊際的地方,超越無限,胡迪用了24年學會這個道理,但現實中有很多人一生都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