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獎

盤點香港金像獎影后奪獎金句 | 其中呢位影后 「遺言感言」最深入民心!

最新娛聞

廣告

受疫情影響,原定於2021年舉行的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被押後到今個7月舉行。延期了兩年的金像獎令網民都十分關注影帝影后將會獎落誰家。近年來,金像獎影后的寶座都主要由周冬雨、章子怡、趙薇等國產影后奪得。網民都紛紛表示十分想念當年港產影星於頒獎禮百花齊放的日子。這次我們整理了一下近年被封影后的港產女演員名單,雖然部分女演員都已經北上發展,但等我地依然一起回顧一下當年港產演員奪獎的感動場面!

盤點近15年港產影后奪獎感動金句+場面!

2008年金像獎影后 | 鮑起靜 《天水圍的日與夜》

當年鮑起靜(鮑姐)以60歲的高齡,憑著《天水圍的日與夜》中的出色表現,首次獲得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當年的對手並不簡單,分別有《畫皮》的周迅、《親密》的林嘉欣等當紅大熱門。可是鮑起靜依然靠精湛的演技打動了所有觀眾,奪下影后的寶座。當年鮑姐從頒獎嘉賓導演劉偉強、陳嘉上手中接過獎杯後,更留下了獲獎經典金句。

我有好多曾經或現在仍然共事的亞洲電視同事,為他們獻上祝福。

當年鮑起靜鮑姐)以60歲的高齡,憑著《天水圍的日與夜》中的出色表現,首次獲得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
當年鮑起靜(鮑姐)以60歲的高齡,憑著《天水圍的日與夜》中的出色表現,首次獲得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圖片來源:TVB《第2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截圖)
金像獎 2009年的頒獎禮上,負責轉播的無綫曾兩度將提及亞視的字眼刪掉,除刪掉影后鮑起靜答謝亞視員工部份外,當吳君如和曾志偉介紹鮑起靜時搞爛gag,君如說:「鮑姐係亞洲代表,亞洲電視嘅代表,勁呢?」全場爆笑,這段落亦無得留低。
2009年的頒獎禮上,負責轉播的無綫曾兩度將提及亞視的字眼刪掉,除刪掉影后鮑起靜答謝亞視員工部份外,當吳君如和曾志偉介紹鮑起靜時搞爛gag,君如說:「鮑姐係亞洲代表,亞洲電視嘅代表,勁呢?」全場爆笑,這段落亦無得留低。(圖片來源:TVB《第2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2011年金像獎影后 | 劉嘉玲 《狄仁傑之通天帝國》

當年劉嘉玲憑著《狄仁傑之通天帝國》飾演武則天一角,打敗《志明與春嬌》的楊千嬅、《月滿軒尼詩》的湯唯等勁敵,獲取第三十屆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劉嘉玲出道以來曾被提名金像獎影后5次,可是直到2011年才贏取影后寶座。在接過許冠文和惠英紅手上的獎杯後,劉嘉玲於台上亦忍不住放聲大笑,表示「原來攞獎係咁開心」。劉嘉玲更於獲獎感言中提及到老公梁朝偉。她感謝梁朝偉多年來的信任何支持,她更向梁朝偉喊話,十分甜蜜!

我知道我拍馬都追唔到你(梁朝偉) ,但係我會慢慢咁追你

劉嘉玲憑著《狄仁傑之通天帝國》飾演武則天一角,打敗《志明與春嬌》的楊千嬅、《月滿軒尼詩》的湯唯等勁敵,獲取第三十屆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劉嘉玲憑著《狄仁傑之通天帝國》飾演武則天一角,打敗《志明與春嬌》的楊千嬅、《月滿軒尼詩》的湯唯等勁敵,獲取第三十屆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圖片來源:亞洲電視 《第3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截圖)
金像獎 劉嘉玲感謝梁朝偉多年來的信任何支持,她更向梁朝偉喊話,十分甜蜜!
劉嘉玲感謝梁朝偉多年來的信任何支持,她更向梁朝偉喊話,十分甜蜜!(圖片來源:亞洲電視 《第3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截圖)

2012年金像獎影后 | 葉德嫻 《桃姐》

演技精湛的葉德嫻雖然多次被提名金像獎最佳女主角,但一直與獲獎無緣。直到2012年,64歲的葉德嫻終於憑《桃姐》中牽動人心的細膩演技,獲取第31屆金像獎影后寶座。當年64歲的葉德嫻擊敗影后級的舒淇、周迅和湯唯等人封后。在黃秋生手上獲得影后獎杯後,葉德嫻上台致謝時自嘲自己的謝詞像遺言。

60幾歲人先攞到呢個獎,相信以後都冇乜呢個機會。咁樣好似講緊遺言,但其實係真心說話嚟。

金像獎 當年64歲的葉德嫻擊敗影后級的舒淇、周迅和湯唯等人封后,葉德嫻上台致謝時自嘲自己的謝詞像遺言。
當年64歲的葉德嫻擊敗影后級的舒淇、周迅和湯唯等人封后,葉德嫻上台致謝時自嘲自己的謝詞像遺言。(圖片來源:電影《桃姐》 劇照)

2013年金像獎影后 | 楊千嬅 《春嬌與志明》

近年北上發展的楊千嬅,亦曾經靠風靡一時的《志明與春嬌》系列獲得金像獎影后寶座。當年楊千嬅曾經以《志明與春嬌》輸給《狄仁傑之通天帝國》的劉嘉玲,失落影后寶座的5年後,靠《春嬌與志明》成功打敗周迅、鄭秀文等勁敵,獲得第32屆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在宣佈楊千嬅得獎後,楊千嬅馬上緊抱老公。時隔多年後她才於紀錄片中提到,原來當年楊千嬅在頒獎禮前接受了切除子宮肌瘤手術,所以在宣佈的時候因為傷口太痛,才緊抱老公定神。楊千嬅隨後上台從張學友手中獲取獎杯,並激動地表示自己年少無知。

我係歌手出身,好多嘢都好唔識,係做戲呢個過程中都係年少無知。

當年楊千嬅曾經以《志明與春嬌》輸給《狄仁傑之通天帝國》的劉嘉玲,失落影后寶座的5年後,靠《春嬌與志明》成功打敗周迅、鄭秀文等勁敵,獲得第32屆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當年楊千嬅曾經以《志明與春嬌》輸給《狄仁傑之通天帝國》的劉嘉玲,失落影后寶座的5年後,靠《春嬌與志明》成功打敗周迅、鄭秀文等勁敵,獲得第32屆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圖片來源:TVB《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截圖)
金像獎 當年楊千嬅在頒獎禮前接受了切除子宮肌瘤手術,帶痛上台領獎。
當年楊千嬅在頒獎禮前接受了切除子宮肌瘤手術,帶痛上台領獎。(圖片來源:TVB《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截圖)

2018年金像獎影后 | 毛舜筠 – 黃金花

楊千嬅封后之後,金像獎都主要由趙薇、章子怡等國內女演員奪下影后寶座。直至2018年,毛舜筠以《黃金花》首次獲得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場景最深入民心。當年毛舜筠先後三次入圍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終於靠《黃金花》打敗張艾嘉和周迅等影后級勁敵,首次躋身影后寶座。獲獎的毛舜筠在林家棟和趙薇手中獲取獎項後激動落淚。她感謝身邊一直支持自己的朋友,最後更搞笑地向老公區丁平喊話,引起全場大笑。她亦向老公和所有香港觀眾,自己會以後會做得更加好。

我知道你幫咗我哋呢套戲好多,我亦知道你有好多意見俾我,我知道你係未滿意!但係唔緊要,我攞咗喇!

金像獎 獲獎的毛舜筠在林家棟和趙薇手中獲取獎項後激動落淚。她感謝身邊一直支持自己的朋友,最後更搞笑地向老公區丁平喊話,引起全場大笑。
獲獎的毛舜筠在林家棟和趙薇手中獲取獎項後激動落淚。她感謝身邊一直支持自己的朋友,最後更搞笑地向老公區丁平喊話,引起全場大笑。(圖片來源:TVB《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截圖)

邊位影后 「遺言感言」最深入民心?

這次我們整理了一下近年被封影后的港產女演員名單,雖然部分女演員都已經北上發展,但等我地依然一起回顧一下當年港產演員奪獎的感動場面⋯⋯詳情請看

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將於何時舉行?

2022年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將改於7月舉行⋯⋯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TVB《第2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亞洲電視 《第3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截圖、電影《桃姐》 劇照、TVB《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截圖、TVB《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