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

質疑現有流感疫苗屬舊貨 黎明:新疫苗應三月到港

最新娛聞

廣告

近日香港流感肆虐,多人中招,全港幼稚園和小學都因此停課,令家長們人心惶惶,日前歌手謝安琪一段質疑流感疫苗成效的錄音被流出,遭到眾多醫學界專家和衞生署圍攻反駁,今日(2月9日)天王黎明亦加入流感疫苗論戰,在facebook表示今年新流感疫苗應三月才到港:「現有市場的流感疫苗非常有可能還是往年季度的存貨,並非對抗新品種的流感疫苗。」呼籲市民注射疫苗前要先諮詢醫生或上網搜尋資料,勿輕信新聞媒體。

撰文:東方新地
圖片:網上圖片及新傳媒圖片庫

質疑現有流感疫苗屬舊貨 黎明:記者有可能誤導

黎明表示今次分享自己睇法是因為「很多人看了新聞之後覺得流感疫苗要現在注射」,所以他指出「現有市場的流感疫苗非常有可能還是往年季度的存貨」,而新疫苗應是在三月左右才能到港,呼籲市民注射疫苗前要先諮詢醫生或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因為記者也有可能出錯而「誤導了你的決定」。但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就反駁黎明,指他將疫苗當成「時裝一樣」,他表示去年及今年的疫苗屬同一品種,現時香港追加的三萬支流感疫苗屬2017/18年度生產的北半球疫苗,可有效對抗現時流行的乙流病毒。

中大教授許樹昌:未必要等到三月

許樹昌稱本港新訂疫苗有兩批,當中二萬針已到港,另一萬針預計過年後約二月尾運抵,未必要等到三月。他指世衛於去年九月底因應去年夏季流感高峰的H3N2甲型流感病毒出現抗原變異,建議今年南半球的流感疫苗配方將H3N2病毒株由「香港型」轉為「新加坡型」。當時衛生署稱已按慣例參考世衛年初建議,購入46萬劑「香港型」流感疫苗。他解釋因疫苗生產期約四至六個月,世界衛生組織於每年二月開會決定,由去年三月於歐洲生產疫苗,六個月後推出市場。由於本港去年已訂針,現已趕不及訂購包括「新加坡型」病毒株的疫苗。他強調本港現有疫苗覆蓋的流感,正是現時流行的乙型流感,仍適合港人接種,呼籲市民不用擔心。

謝安琪質疑流感疫苗成效 港大教授袁國勇逐點反駁

日前家長群組瘋傳一段被指來自歌手謝安琪的約五分鐘錄音,錄音炮轟流感疫苗無效,「10個打咗9個照流感」,更指疫苗中有「超級勁菌」、水銀和鋁,隨後謝安琪在facebook直認錄音中確是她本人,但只是她與朋友的私人交流,對於錄音被公開感到非常詫異。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逐點反駁謝安琪錄音,指內容:「完全錯誤。」

謝安琪發出的長文回應,指錄音內容是她和朋友之間細閱幾份資料後的交談內容,從來無意公開,她強調自己身為家長,要「為自己的家人做最好的選擇」,又指自己「時常參考不同來源的資料數據,例如醫學文章發佈、自然療法消息等等,也會與身邊的朋友交流其他有助提升免疫力的資訊和媒體報道」,平日亦有參照中西醫的專業意見去照顧家人。其後袁國勇在電台訪問中就謝安琪錄音逐點反駁:

(1) 流感疫苗含有水銀和鋁。

袁國勇:疫苗中加入的物質並非水銀,而是一種名叫 Thiomersal (硫柳汞) 的物質,用處在於防腐,但Thiomersal已被證實對人體無害,能夠被排出。而目前進口本港的疫苗亦沒有鋁的成份,另一種疫苗內可能含有aluminimum oxide(氧化鋁),則對人體完全無害。

(2)科學家買大小估流感。

袁國勇:世衛很多科學家,包括香港衛生署病毒學家,每年都會在瑞士開會,分析過去一年實驗室的病毒基因排序,測試抗原,再決定哪種疫苗種子最適合加入做疫苗,過程非常繁複仔細。雖然流感病菌變化好快,但多數4種疫苗入面起碼有3種中。

(3)10人注射流感疫苗僅1人有用。

袁國勇:今次四價疫苗,至今所知可發揮防護的效用已達到50%至55%。

(4)疫苗是將病菌打進母雞身體製作。

袁國勇:專家並是將病毒種子打入雞蛋,即雞的胚胎裡面,而雞蛋製造疫苗之後,會被放入機器內,將疫苗中的病毒殺死,再用化學方法將病毒表面的抗原分離,並依據劑量將疫苗放進注射器,過程中絕大部分疫苗內雜質已被消除,雖然可能留有小量蛋白,但不會對人體有害。

(5) 打疫苗後染病,再傳播的病毒會更厲害。

袁國勇:流感疫苗是一種滅活(inactivated) 疫苗,疫苗內並無活病毒,病毒的表面抗原亦已被分離,因此錄音中所講的問題「全部都不是問題」。

衞生署:疫苗不含水銀

而衞生署發言人則表示,現時供香港使用的流感疫苗全部為單劑量預充式注射劑,並不含水銀化合物 (例如硫柳汞) 作為防腐劑,亦沒有鋁的成分。而且香港現時使用的流感疫苗均為滅活流感疫苗,疫苗內無活病毒,不會引致感染流感病毒,更不會傳播變種病毒。流感疫苗內雖含有卵清蛋白 (即雞蛋白質),但疫苗製造過程經過反覆純化,卵清蛋白的含量極少,即使對雞蛋敏感的人士亦能安全接種。

將來還有什麼演唱會值得留意?

有不少歌手宣布舉辦演唱會,小編為你整合了2023香港演唱會+搶飛攻略一覽,包含各演唱會優先購票日期、公開售票日期、門票價錢、座位表等,想搶飛粉絲必定要留意!

香港有甚麼週末好去處推介?

週末可以參觀博物館,例如太空館科學館香港藝術館M+香港文化博物館等,更為你整合行山路線野餐地點,絕對是假日消遣的必然之選!

關鍵詞
流感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