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家居裝修

消委會家居裝修|測11間中9間承辦商欠缺詳細報價 3間更至對條款隻字不提

生活

廣告

首次實試家居裝修報價發現大多含糊不清促業界改善報價質素免爭拗

為家居裝修不論工程大小,往往花費不菲,但消費者普遍在要求和檢視報價的經驗不多,稍一不慎忽略報價單的細節,便容易引起爭拗,甚至工程「爛尾」。消費者委員會首次實試了11間承辦商(包括裝修工程及室內設計公司),為一個實用面積約400平方呎的單位進行全屋裝修上門報價,發現各報價單涵蓋的項目多寡不一,而且詳細程度懸殊,只有2間報價較詳細及全面,其餘9間承辦商只簡單列出/甚或沒有合約條款,做法極不理想;評分最低的2間承辦商中的1間只在首張報價單,簡單列出工程項目與總金額,另1間更只有總金額一項,其他細節欠奉。消費者沒有足夠資訊作出比較之餘,若日後出現爭拗,更難以憑報價單追討。消委會強調,消費者要求承辦商列出的報價單越詳細、清晰和準確,越能減低工程展開後無故增加收費,令裝修大失預算的風險;消委會同時敦促業界不應籠統報價,應以嚴謹殷實的態度提供服務,以保商譽。

是次實試全屋裝修的單位,屬於2房1廳1廚1廁的間隔。工程包括全屋清拆、鋪砌牆磚、地磚、訂造傢俬、更換全屋的門、安裝坐廁、潔具及爐具等。消委會邀請了香港樓宇檢驗學會根據10項評分準則為報價單作評審,包括「詳細列出各項工程」、「各項工程數量」、「各項工程單價」、「分項合計」、「工程總計」、「人工/物料收費計算方式」、「付款方式」、「合約條款」、「工期」及「列出保險費計算方式」。消委會亦諮詢香港測量師學會,建議消費者為家居裝修作準備時要留意的事項。

以10分為滿分,滿足1項準則得1分計算,11間承辦商平均得分僅為5.5分,大有空間改善,只有2間的報價獲9分,表現最差的2間則分別只得1分及2分。

詳細列明「合約條款」是實試中最差的一環,只有2間的報價較詳細和全面,6間只簡單提及條款細則,另有3間甚至對條款隻字不提,做法不能接受。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在報價和簽定合約前,務必要向承辦商索取工程合約的條款與細則,包括工程開始及完工日期(及定義);可能影響進度、施工期及完工期的情況;後加工程的詳情及收費標準、付款方式、完工期,以至保養期的條款及細節等。另外,如未能在協議完工日期內竣工所衍生的費用、賠償及計算方法;任何一方終止已簽署報價單或合約的處理方法;如何處理報價單上的爭議或意見分歧,應避免口頭承諾,消費者須要求清楚列入報價單內。

裝修工期對消費者的時間及經濟預算影響甚大。是次調查只有5間承辦商在報價單上列明預計裝修工期,消費者必須要求承辦商在報價單上清楚列明施工時間,並說明是否包括木工或訂造傢俬等項目,免受工程延誤的風險。

各項裝修工序中,一般以泥水(包括起牆、砌磚、防水、批盪等)涉及的費用比重較高。當中以防水部分,即加強牆壁防滲漏能力最易被忽視。雖然有7間承辦商在報價單上列明防水工程位置,但只有不足一半承辦商列出防水物料的資料、防水層高度,及會否提供防水滲漏測試。

無論泥水還是油漆項目,承辦商都有機會提供「連工包料」的服務,消費者應要求在報價單上具體說明其定義。以油漆項目而言,儘管有8間承辦商均有概括說明會「連工包料」,但當中7間的報價單沒有註明底漆或面油的塗層數量。一旦油漆塗層厚度不足,其效果及耐用程度或會大打折扣,做法需要改善。消費者亦要注意即使是「連工包料」,若要求採用有抗甲醛等特別功能的油漆,或對「剷底」等工序有指定要求,有可能需要額外付費。

電工特別是電掣的位置、數量、型號和收費,是其中一項最常出現爭拗的項目。是次調查中,5間承辦商未有在報價單上列出每個電掣的收費方式;至於基本電掣位面蓋,亦只有2間承辦商清楚指明所屬型號或系列。消費者要加以留神,否則容易大失預算。

是次實試中,工程的前、後環節的報價亦十分參差。只有5間承辦商提及清拆舊有裝修時會為大廈公眾地方採取臨時保護措施,以至處理建築廢物的報價,例如會否為走廊鋪中空板、是否包含和政府相關的徵費。另外,只有2間承辦商註明,在完成裝修工程後提供全屋還是局部清潔,惟沒有承辦商提及會否提供滅蟲或除甲醛等裝修後經常使用的服務。

裝修費用動輒數十萬,甚至過百萬元,故行内普遍接受分期付款。是次實試發現,4間承辦商以難以量化的準則訂定工程付款日期,例如「第2期40%」、「工程中期50%」;消委會建議,可按照項目或工期分4期付款,第1期訂金不要超過總額的40%,以保障消費者不會因工程早段已「爛尾」而蒙受龐大金錢損失。另有6間承辦商提及工程費用已包括保險費或可代客購買保險,消費者宜主動查詢保障範圍是否最切合裝修工程所需。

消委會首次實試家居裝修報價,發現質素甚為參差。消費者如準備裝修絕不能將重任隨便委託一間承辦商,要貨比三家,詳細查詢和比較報價才作出選擇。

此外,亦要注意以下事項:

‐室內設計公司和裝修工程公司在裝修工程中扮演不同角色,惟兩者收費甚有差異,工程較大型和預算較充裕,可考慮聘請專業工程顧問代為跟進及管理;

‐若涉及改動電力裝置或排水系統等工程,應了解該工種是否受法例規管,必
9須由持牌人士或在其監督下進行,有需要可向相關工程人員索取證書副本作確認;

‐如有訂造傢俬,每件傢俬都要分別註明計算單位的收費、主要物料、運輸等收費,落實報價後,承辦商亦要提供圖紙、詳細尺寸、用料樣版及顏色,以供選擇及簽署確認;

‐定期跟進工程進度及質量,避免不必要的工程改動,以免衍生額外開支或拖長工期;

‐完成工程後,應實地作全面檢查,訂立執修項目及完成日期,亦要確保已取得一切法定文件或物料證明,及交收鎖匙等。

關鍵詞
消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