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茶

常見涼茶邊個啱飲?飲涼茶的8大禁忌

生活

廣告

涼茶一年四季都飲得到,不論是自己煲還是在 涼茶 舖快飲一杯,都很方便。但涼茶有一定藥性,一旦錯飲,隨時影響身體健康。今期找來註冊中醫師彭明慧一解涼茶之謎。

 

原文:Sunday Kiss | 圖片:新傳媒圖片

1 涼茶溝飲有危機

彭: 一般不建議同一時間飲兩種以上的涼茶,因每種涼茶都有其特性,清熱解毒功效亦有輕重之分,若真的需要混合飲用,必須要視乎混的是哪種涼茶,並要看該涼茶包含甚麼製作選材。涼茶材料是中藥,中藥本身存在用藥禁忌,用藥必須遵循「十八反與十九畏」(即藥物味性相互產生毒性或削減藥效)之原則。如果兩種涼茶含有不應該一起使用的中藥成分就會有不良影響。

2 涼茶忌當水日日飲

彭: 涼茶是指將藥性寒涼和能消解人體內熱的中草藥煎水做飲料喝,可治療因日常生活引起的熱性疾病,由於其成分帶涼性,當然不可當水飲。如體質屬偏熱人士每星期飲2至3次為限,如一般體質人士每星期可飲1至2次,每次飲用以1碗(普通飯碗)為限。

3 經期女性不宜飲涼茶

彭: 女性月經期處於失血狀態,抵抗力降低,此時若飲用涼茶,極易導致氣血受寒而凝滯、經血排出不暢,引發痛經,嚴重者可造成月經不調。另外,準媽媽、剛剛生完寶寶的新媽媽或虛熱(經常手心出汗、晚上出盜汗,間歇性身體有潮紅發熱現象)人士、體虛和患有慢性腸胃病患者、風寒感冒者、老年人及3歲以下幼兒亦不宜飲用涼茶。

4 作感冒飲廿四味未必有效

彭: 廿四味性寒涼,味苦,以清熱毒為主要功效。由於香港屬華南地區,感冒證型多見風熱型,所以大部分感冒茶多以去風清熱為主,成分如山梔子、神曲、茯苓、黃芩、荊芥、忍冬籐、天花粉、蟬退、竹葉、連翹、金銀花、甘草等。廿四味所用藥材較多,各家有各家的煲法,飲用前要先了解自己是患上了哪種證型感冒,如是風寒感冒,飲了會加重病情,而體質虛寒者、孕婦、服用西藥或容易藥物敏感的人士不宜飲用。

5 冬天避免飲涼茶

彭: 四季的變化直接影響着人體的生理功能和病理變化,寒是冬天的主氣,中醫學當然認為應該避免進食寒涼。當秋冬天氣寒冷時,若身體沒有出現濕熱徵狀,如面垢油光、易生痤瘡、口苦口乾、眼澀舌燥、身重睏倦、大便溏爛或涸結、小便短黃等,則不宜多服涼茶。

6.凍飲涼茶易傷脾胃

彭: 涼茶一般是熱飲或暖飲居多,把涼茶置於雪櫃雪凍才飲用的話,不僅會失去藥效,更甚者是會損傷脾胃,所以不要隨便亂飲。

7.菊花不宜翻渣再煲

彭: 在家自己煲涼茶,除了不要用金屬煲來煲涼茶、藥材要先浸20至30分鐘外,要留意一些含有「揮發油」成分的藥材,如薄荷、荊芥、菊花、桑葉和金銀花所煲涼茶,如感冒茶、五花茶、銀菊露,不適宜「翻渣」再煲。

8.包裝涼茶功效稍弱

彭: 市面上的包裝涼茶不可以說沒有功效,但效力一定較低於用濃縮中藥或明火煎製的飲片涼茶。目前大部分的包裝涼茶和樽裝涼茶都是糖分多於草藥,其製作過程當然亦少不了防腐劑及色素。

涼茶小知識!常見涼茶邊個啱飲?

火麻仁

【成分】火麻仁、冰糖

【功效】性平味甘。潤腸通便。用於血虛津虧,腸燥便秘(火麻仁是通過刺激腸壁,促進腸胃的蠕動,起通下排便的作用)。

【宜】津液不足、大便秘結燥涸人士

【不宜】脾胃虛寒、容易腹痛泄瀉人士

雞骨草

【成分】雞骨草

【功效】味甘、微苦。清肝明目,袪濕解毒,舒肝止痛。用於黃疸,胃脘脹痛、急慢性肝炎或乳腺炎、能降血壓,散結消腫。

【宜】黃疸及肝炎患者、熬夜人士、眼澀口苦人士

【不宜】虛寒、大病、久病、慢性病者慎用

廿四味

【成分】沒有固定的藥方,雖然名為廿四味,然而不是每家店所售的廿四味都用廿四種藥材煎煮而成。有些會多加至「廿八味」,有些大概只有十多味而已。

【功效】性寒涼,味苦。以清熱毒為主要功效。

【宜】熱性體質者(口舌生瘡、咽喉腫痛、便秘、心煩失眠、面赤口渴、煩躁易急、目赤乾澀等)

【不宜】寒性體質者(平素畏冷、四肢不溫、神疲乏力、大便溏爛、喜熱飲食、女士月經量少腹痛、男士精稀量少)

酸梅湯

【成分】烏梅、冰糖

【功效】烏梅的有機酸及水溶性纖維很高,有降血壓及血脂功效。富維他命C亦可增強抵抗力。

【宜】脘腹痞滿,過食而致積滯者

【不宜】腸胃虛弱或有胃酸過多者

五花茶

【成分】金銀花、菊花、茵陳、木棉花、雞蛋花

【功效】清熱、解毒、利濕、去心火

【宜】常出現口乾、咽痛、便秘、眼膠澀人士

【不宜】虛寒、大病、久病、慢性病者慎用

關鍵詞
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