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下智久

山下智久效力24 年IG宣佈退社!SMAP解散、嵐休團 J 家惜日風光不再?

最新娛聞

廣告

山下智久在IG正式宣佈退社!日本經理人公司尊尼事務所(Johnny & Associates,俗稱 J 家)日前於官方網頁對外公告,旗下藝人山下智久已經交還員工卡,跟這個效力了 24 年的「娘家」緣盡於此,又一愛將退社離開 J 家。SMAP解散、嵐休團,台柱接二連三離巢,細數J 家是如何晚景蕭疏。

原文刊登於:madamefigaro

山下智久效力24 年IG宣佈退出尊尼事務所

山下智久,又稱「山P」早在 11 歲童貞之年就加入 J 家培訓班,從男團時期 Four Tops 到 NEWS 再走到個人單飛,青春無敵,橫掃歌影視,再掃中港台星馬泰,一直都是 J 家引以為傲的台柱,更甚至被視為今日副社長瀧澤秀明的繼承人。

然而,山 P 終於選擇了退社,這個決定,相信跟他今年 8 月被雜誌拍下與未成年少女「爆房」的醜聞有很大關係。山 P 因而受到公司處分,暫停一切演藝活動。過去 J 家都經常對違規藝人施以類似懲罰,一來是以正視聽,在社會輿論公審藝人之前,先行擺出紀律嚴明的姿態,以保住公司辛苦經營的健康形象,二來是殺雞儆猴,有心約束旗下藝人,要他們明白,就算你在外面發展得再風光,你始終都是屬於公司的,要服從公司的規矩。

有說山下智久在10月底已退社。IG @tomo.y9
有說山下智久在10月底已退社。IG @tomo.y9

 

山下智久在26歲時退出NEWS。Credit:japan_now
山下智久在26歲時退出NEWS。Credit:japan_now

問題是,山 P 已經不是一個 J 家罰得起的明星,尤其是在 J 家聲勢不復往年的今日。官方聲明說得婉轉,「雖然雙方已作出多次討論,但基於山下希望今後將業務重點移師海外,而且將要參與海外作品的演出工作,因此提早解約離開」,簡單一句就是 —— 罰我?無謂浪費大家時間,分手囉。

是的,近年轉戰荷里活的山下智久,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已經不怕跟「娘家」翻面。試問有國際大片片約在身的山 P 怎可能因為「違規」被所屬公司懲處而放棄機會呢?要解禁,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解約、退社。

去年九月,山下智久到訪外地拍攝電影。IG @tomo.y9
去年九月,山下智久到訪外地拍攝電影。 IG @tomo.y9

當然,選擇離開尊尼事務所的藝人,山下智久並不是孤例。前社長兼創辦人尊尼喜多川去年過身之後,集團內部派系鬥爭更為激烈,不少「前社長派」的藝人(包括山下智久)都大抵明白,所謂一朝天子一朝臣,今日 J 家再沒什麼值得留戀。台柱紛紛離巢,接二連三的退社事件,打擊士氣之餘,甚至嚴重影響到 J 家在業界的龍頭寶座。人走茶涼,盤點一下今日 J 家是如何晚景蕭疏:

盤點3隊「出事」的 J 家男團

1. SMAP

SMAP 可謂最先出事的 J 家台柱。早在 2016 年,隨著 SMAP 御用經理人飯島三智因為派系鬥爭而被辭退,SMAP 五子關係決裂,同年宣布解散。翌年,稲垣吾郎、草彅剛和香取慎吾宣布退社,前隊長中居正廣亦在今年三月自立門戶,正式離開 J 家。

六變五,五變二再減一,成軍三十年後,如今孤掌難鳴,就只剩下屢傳多年相處不睦的木村拓哉一人。

SMAP曾是風靡一時的日本組合。Credit:thestar.com.my
SMAP曾是風靡一時的日本組合。Credit:thestar.com.my

2. TOKIO

TOKIO自 2018 年山口達也因為猥褻事件而被勒令退社之後,餘下四名成員獨立發展,拍劇的拍劇,做綜藝的做綜藝,其實已經形同散夥,亦再沒有推出新歌。甚至都沒多少人記得 TOKIO 是 J 家唯一一隊真正打 Band 的男子組合。

TOKIO 成員山口達也因猥褻事件在2018年退社 Credit:PageSix
TOKIO 成員山口達也因猥褻事件在2018年退社 Credit:PageSix

據 J 家慣例,同隊成員主演的日劇,都會由自己所屬的團隊負責主題曲。但 TOKIO 鼓手松岡昌宏近年口碑不錯的日劇《家政夫三田園》,除了開首兩季,在山口達也退團之後,都改由同公司後輩 Hey! Say! JUMP 負責主題曲,樂團出身但連自己作品的主題曲都要讓給別人,其實都很諷刺。

陷入停擺狀態,或顯得有點意興闌珊,有「少主」之稱的樂團主音長瀨智也,早前亦宣布明年將會退社,另謀高就。而 TOKIO 另外三名成員城島茂、國分太一和松岡昌宏,則改組 J 家子公司,負責培訓公司新人。怎想到廿多年前的熱血 Band 友,居然華麗轉身,變成一家經理人公司的管理層。

TOKIO 另外三名成員城島茂、國分太一和松岡昌宏,則改組 J 家子公司,負責培訓公司新人。
TOKIO 另外三名成員城島茂、國分太一和松岡昌宏,則改組 J 家子公司,負責培訓公司新人。

3. Arashi(嵐)

Arashi(嵐)同樣隨著隊中五子步入中年,今年底開始無限期休團。坊間形容,Arashi 休團的經濟破壞力,可能嚴重過安室奈美惠「封咪」。畢竟 Arashi 五子身價驚人,堪稱 J 家近年最強勢的賺錢機器。但隊長大野智似乎有點厭倦過度機器化的幕前工作,紅足廿年,卻換來一個「想過普通人生活」的微小願望。偶像包袱其實好沉重,尤其是 J 家這個名門。

Credit:WWW.J-STORM.CO.JP
Credit:WWW.J-STORM.CO.JP

Arashi 五子強調不是退社,亦沒有用上「解散」字眼,相信都會繼續單飛發展。譬如最受歡迎的冠名綜藝節目《VS 嵐》,明年 1 月將會改為《VS 魂》,由相葉雅紀一人主持。但拆下 Arashi 這個金漆招牌之後,相信影響力大跌,而 J 家又再少一張超級王牌。

效力24 年山下智久IG宣佈退社!SMAP解散、嵐休團 - J 家是如何晚景蕭疏?

《VS 嵐》是十分受歡迎的綜藝節目 Credit:Pinterest

曾經人才濟濟的 J 家,旗下男團品牌卻一個接一個的倒下來。瀧與翼不再,作為前社長心腹愛將的瀧澤秀明接棒副社長,隊友今井翼低調引退,Kinki Kids、V6 相繼老去、KAT-TUN 聲勢大不如前,而在錦戶亮、澀谷昴都離巢發展之後,關 8 戰隊亦名存實亡。連同今日退社的山下智久,陪伴我成長的 J 家明星,幾乎都出走了近半,甚有樹倒猢猻散的感慨。當然,近年 J 家都有積極開拓新團,像 Sexy Zone、King & Prince 都有不少出盡風頭的新人冒起,但相信都不可能再讓 J 家重返長瀨智也、山下智久、SMAP 五子還有 Arashi 全員齊集的全盛期。

Credit:Twitter
Credit:Twitter

或者,曾經是一個黃金時代的象徵,已逐漸到了夢醒時分。

將來還有什麼演唱會值得留意?

有不少歌手宣布舉辦演唱會,小編為你整合了2023香港演唱會+搶飛攻略一覽,包含各演唱會優先購票日期、公開售票日期、門票價錢、座位表等,想搶飛粉絲必定要留意!

香港有甚麼週末好去處推介?

週末可以參觀博物館,例如太空館科學館香港藝術館M+香港文化博物館等,更為你整合行山路線野餐地點,絕對是假日消遣的必然之選!

關鍵詞
山下智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