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紫瓊

楊紫瓊奪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憑《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成為首位華裔影后!

最新娛聞

廣告

第9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Academy Awards)所有獎項已經塵埃落定,現年60歲的楊紫瓊憑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再下一城,勇奪最佳女主角,成首名華裔影后!其實很多人不知道楊紫瓊是大馬小姐冠軍,早年拍港產片後再紅到荷里活,不如齊齊數一數楊紫瓊鮮為人知的十件事!

奧斯卡2023|楊紫瓊成首名華裔影后

楊紫瓊憑《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楊紫瓊在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中的演出亦被評為從影以來最佳演出,去年已有不少讓她角逐今年奧斯卡影后的呼聲,結果不負眾望,成功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成為首位華裔影后!楊紫瓊在台上發表致謝詞時,多謝每一位母親,包括自己媽媽,因為她們也是超級英雄,最後更談及香港,因為香港就是令她在演藝路成名的地方。從《皇家師姐》成為武打女星,躍身國際成為炙手可熱的亞裔演員,即將踏入61歲的楊紫瓊仍活躍於影壇,創造出自己的傳奇。

楊紫瓊 楊紫瓊憑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再下一城,勇奪最佳女主角!
楊紫瓊憑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再下一城,勇奪最佳女主角!(圖片來源:《第9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截圖)
楊紫瓊 去年已有不少讓她角逐今年奧斯卡影后的呼聲,結果不負眾望,成功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成為首位華裔影后!
去年已有不少讓她角逐今年奧斯卡影后的呼聲,結果不負眾望,成功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成為首位華裔影后!(圖片來源:《第9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截圖)
楊紫瓊 楊紫瓊在台上發表致謝詞時,多謝每一位母親,包括自己媽媽,因為她們也是超級英雄,最後更談及香港,因為香港就是令她在演藝路成名的地方。
楊紫瓊在台上發表致謝詞時,多謝每一位母親,包括自己媽媽,因為她們也是超級英雄,最後更談及香港,因為香港就是令她在演藝路成名的地方。(圖片來源:《第9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截圖)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楊紫瓊選美出身 《奇異女俠》被評「最佳演出」

由楊紫瓊主演嘅科幻動作喜劇《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去年在美國上映,一上映便好評如潮,電影中她分飾多角,既是鬱鬱寡歡的中年主婦,又是拯救世界的「女俠 」,將平行時空概念玩得淋漓盡致,在片中需要在多元宇宙穿梭加上有不少動作戲,劇情更是峰迴路轉被觀眾指絕無悶場,而今次文戲武戲交替也讓楊紫瓊過足戲癮。作為獨立電影無論是影評還是票房能造成如此迴響,都讓人相當驚喜。

而Jamie Lee Curtis就指自己因為幕後武師團隊的指導,在片中輕影成為武林高手。片中要穿越多元宇宙的Michelle,就話除了自己角色的打扮多不勝數,更話感覺上好似連續演出幾部唔同的電影一樣!

楊紫瓊 楊紫瓊隨即在社交網貼出與男友Jean Todt手握奧斯卡獎座的合照
楊紫瓊隨即在社交網貼出與老公Jean Todt手握奧斯卡獎座的合照(圖片來源:IG@michelleyeoh_official)
楊紫瓊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由楊紫瓊主演嘅科幻動作喜劇《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去年在美國上映,一上映便好評如潮,電影中她分飾多角,既是鬱鬱寡歡的中年主婦,又是拯救世界的「女俠 」,將平行時空概念玩得淋漓盡致(圖片來源:IG@michelleyeoh_official)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憑電影《神奇女俠玩救宇宙》選得金球獎喜劇/音樂劇組最佳女主角。
楊紫瓊早前憑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選得金球獎喜劇/音樂劇組最佳女主角。(圖片來源:《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劇照)

楊紫瓊曾獲封大馬拿督 成為《時代雜誌》風雲人物

很多人誤會現年60歲的楊紫瓊是香港演員,她其實是馬來西亞怡保出生,更是馬來西亞小組冠軍,後其更獲封大馬拿督,去年獲《時代雜誌》(Time)選為年度風雲人物,又獲頒美國電影學會(AFI)的榮譽藝術學博士學位,成為第一位獲得AFI榮譽學位的亞洲人,終於今次奪金球影后!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少女樣子甚為清純
楊紫瓊少女樣子甚為清純(圖片來源:互聯網圖片)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1983年奪得「馬來西亞小姐」競賽冠軍寶座
楊紫瓊1983年奪得「馬來西亞小姐」競賽冠軍寶座(圖片來源:互聯網圖片)
楊紫瓊 金球獎 2022年楊紫瓊獲《時代雜誌》選為年度風雲人物。
2022年楊紫瓊獲《時代雜誌》選為年度風雲人物。(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楊紫瓊生於大馬富豪世家 腰傷放棄芭蕾舞

楊紫瓊生於大馬富豪世家,祖父楊錦坤是大馬交通大王,創辦馬來西亞近打巴士公司,父親楊建德則是執業律師,自世學習芭蕾舞,更考入英國皇家舞蹈學院,但卻因一次意外弄傷腰椎而被迫放棄做專業芭蕾舞蹈員。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少女時代愛跳芭蕾舞,更入讀英國皇家舞蹈學院。
楊紫瓊少女時代愛跳芭蕾舞,更入讀英國皇家舞蹈學院。(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楊紫瓊1983年大馬小姐冠軍 靠打片殺出名堂

1983年由媽媽提名參加馬來西亞小姐選舉,一舉贏得冠軍,因參賽時認識香港富商潘迪生,經其搭路來港與成龍合作拍攝手錶廣告,而開始其香港電影神奇之旅。1984年客串演出《貓頭鷹與小飛象》,1985年接演《皇家師姐》飾演好打得女主角嶄露頭角,當年更獲金像獎提名最佳新演員。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來港首個工作是與成龍拍手錶廣告。
楊紫瓊來港首個工作是與成龍拍手錶廣告。(圖片來源:手錶廣告截圖)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憑電影《皇家師姐》獲金像獎最佳新人提名。
楊紫瓊憑電影《皇家師姐》獲金像獎最佳新人提名。(圖片來源:《皇家師姐》劇照)

楊紫瓊曾嫁潘迪生息影 婚後三年離婚收場

1988年楊紫瓊下嫁潘迪生息影,但因不習慣少奶奶生活,婚後三年就離婚收場。她近年接受《魯豫有約》訪問時透露,自己是按潘迪生意願息影,但卻感覺到生活上就似依附潘迪生而存在,頓覺十分迷茫,結果離婚後,於92年憑成龍電影《警察故事III超級警察》復出影壇,再次大放異彩。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與潘迪生於1988年結婚,但三年後就因不慣少奶奶生活而離婚。
楊紫瓊與潘迪生於1988年結婚,但三年後就因不慣少奶奶生活而離婚。(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楊紫瓊多人追求 情傾法拉利總裁相愛至今

楊紫瓊回復單身後不乏追求者,當中包括香港珠寶商人楊秉梁、寰亞電影公司前任總裁鐘再思,到荷李活發展期䦔,又遭大導演Oliver Stone力追,但卻被她拒絕,其後與心臟科醫生Alan Heldman拍拖,更一度宣佈訂婚,但最終亦分手。直至2004年與比她年長17年的法拉利行政總裁 Jean Todt拍拖,二人相愛至今。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與男友Jean Todt經常在網上晒恩愛
楊紫瓊與老公Jean Todt經常在網上晒恩愛(圖片來源:IG@michelleyeoh_official)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與男友Jean Todt經常在網上晒恩愛。
楊紫瓊與老公Jean Todt經常在網上晒恩愛。(圖片來源:IG@michelleyeoh_official)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與男友Jean Todt經常在網上晒恩愛。
楊紫瓊與老公Jean Todt經常在網上晒恩愛。(圖片來源:IG@michelleyeoh_official)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與男友Jean Todt經常在網上晒恩愛。
楊紫瓊與老公Jean Todt經常在網上晒恩愛。(圖片來源:IG@michelleyeoh_official)

楊紫瓊2011年主演《昂山素姬》被緬甸軍政府禁入境

2011年因接拍法國導演洛比桑的電影《昂山素姬》(The Lady)飾演昂山素姬,其後於2011年6月曾到訪仰光試圖入境緬甸,結果遭當局驅逐出境,據知她已遭緬甸軍政府列入黑名單,終身禁止其入境。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拍攝電影《昂山素姬》後,遭緬甸軍政府拒入境。
楊紫瓊拍攝電影《昂山素姬》後,遭緬甸軍政府拒入境。(圖片來源:《昂山素姬》劇照)

楊紫瓊曾因拍戲意外斷三條肋骨《危險人物》導演助振作

1995年6月拍攝許鞍華電影《阿金的故事》時,從天橋躍下時跌傷背部,頸及腰都有傷,還斷了三條肋骨,險至終身癱瘓,電影最後亦有放上楊紫瓊受傷片段致敬,她亦一度擔心自己身體,而考慮放棄拍電影,全靠《危險人物》(Plup Fiction)導演Quentin Tarantino當時來港宣傳電影,他是楊紫瓊影迷,要求電影公司安排到醫院探望楊紫瓊,二人傾談後,令楊紫瓊重燃電影希望,才打消息影念頭。在2000年拍攝《臥虎藏龍》時,楊紫瓊再次因打戲導致十字韌帶撕裂,要到美國施手術,但手術後竟馬上重回內地拍攝現場開工。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因拍攝一場由天橋跳下的場面受傷,幾乎癱瘓。
楊紫瓊因拍攝一場由天橋跳下的場面受傷,幾乎癱瘓。(圖片來源:《阿金的故事》截圖)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該場受傷戲獲導演加在片尾作出致敬。
楊紫瓊該場受傷戲獲導演加在片尾作出致敬。(圖片來源:《阿金的故事》截圖)

超級名牌Hermes以楊紫瓊「Yeoh」命名手袋

曾以英國女星Jane Birkin及美國女星兼摩納哥王妃Grace Kelly命名手袋的超級品牌Hermes,於1999年曾以楊紫瓊的名字Yeoh命名一款子母兩用手袋,該款手袋可以變身成兩個不同大細的袋款,有帆布款亦有皮款,但出產極少,現已成為Hermes的絕版手袋。

楊紫瓊 金球獎 Hermes以楊紫瓊的Yeoh命名一款兩用手袋。
Hermes以楊紫瓊的Yeoh命名一款兩用手袋。(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楊紫瓊1997年成為首位華裔邦女郎

1997年楊紫瓊獲邀演出《新鐵金剛: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成為史上首位華裔邦女郎,她更是首位與皮雅斯布士南(Pierce Brosnan)飾演的占士邦一起打壞人的邦女郎。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成為史上首位華裔邦女郎。
楊紫瓊成為史上首位華裔邦女郎。(圖片來源:《新鐵金剛:明日帝國》劇照)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與皮雅斯布士南合作打壞人,並非像過去邦女郎一樣只做花瓶。
楊紫瓊與皮雅斯布士南合作打壞人,並非像過去邦女郎一樣只做花瓶。(圖片來源:《新鐵金剛:明日帝國》劇照)

楊紫瓊為梅艷芳好友 扶靈名單兩名女性之一

楊紫瓊與梅艷芳因拍攝《現代豪俠傳》成為好友,到梅艷芳2003年病逝後,楊紫瓊與張敏怡罕有成為八人扶靈名單中的兩位女性,打破了過去只有男士可以扶靈的中國人傳統。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與梅艷芳及張曼玉因合作《現代豪俠傳》而成為好友。
楊紫瓊與梅艷芳及張曼玉因合作《現代豪俠傳》而成為好友。(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楊紫瓊 金球獎 楊紫瓊與張敏怡成為梅艷芳扶靈名單中兩位女性。
楊紫瓊與張敏怡成為梅艷芳扶靈名單中兩位女性。(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影評如何?

楊紫瓊在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中的演出亦被評為從影以來最佳演出,去年已有不少讓她角逐今年奧斯卡影后的呼聲,結果不負眾望,電影中楊紫瓊需要分飾多角⋯⋯詳情請看

楊紫瓊男友是誰?

楊紫瓊回復單身後不乏追求者,直至2004年與比她年長17年的⋯⋯詳情請看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劇照、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