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獎2023

金像獎2023|呂爵安Edan大熱倒灶 由10歲南亞裔林諾奪得最佳新演員

最新娛聞

廣告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於2023年4月16日(星期日)晚舉行,今年進入「最佳新演員」最後五強的只有四人,皆因人氣男團MIRROR成Edan呂爵安,以《闔家辣》及《過時·過節》,一人獨攬了兩個入圍名額,但最後卻大熱倒灶!

金像獎 頒獎禮前Edan和Jer已做定失落「最佳新演員」獎的反應。
頒獎禮前Edan和Jer已做定失落「最佳新演員」獎的反應。(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由林諾奪得

今屆Edan呂爵安有《闔家辣》及《過時·過節》兩個角色入圍「最佳新演員」獎,因此賽前得獎呼聲最高,不過最終他作大熱倒灶,奬項由10歲的林諾奪得,他亦是首位獲得這個獎項的南亞裔演員,他上台先多謝天父、父母、導演、對手黃秋生及教他演戲的戲劇導師,最後他笑指自己拍戲真係拍得好開心,仲叫大家入戲院睇《白日青春》!

金像獎 「最佳新演員」奬由楊紫瓊頒發。
「最佳新演員」奬由楊紫瓊頒發。(圖片來源:節目截圖)
金像獎 林諾是首位奪得這個獎項的南亞裔演員。
林諾是首位奪得這個獎項的南亞裔演員。(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金像獎2023最佳新演員|林諾《白日青春》 本能式真摯自然

林諾是《白日青春》的南亞裔素人演員,今年10歲,他於電影中飾演一名巴基斯坦裔難民男孩「莫青春」,與黃秋生建立起宛如父子的情感,彼此的關係又不只是表面上所見,當中的情感糾葛與羈絆甚至比真正的父子更深。初次演戲,憑真摯自然的表現,獲到好評,早前已於第59屆金馬獎入圍「最佳新演員」,黃秋生也曾讚賞林諾十分聰明,他的演繹已不是技巧,而是本能式的自然流露,感動人心。

金像獎
(圖片來源:《白日青春》 劇照)

金像獎2023|「最佳新演員」最後5強名單:

林諾《白日青春》

周漢寧《燈火闌珊》

柳應廷《阿媽有咗第二個》

呂爵安《闔家辣》

呂爵安《過時·過節》

金像獎 「最佳新演員」5強名單。
「最佳新演員」5強名單。(圖片來源:IG@hongkongfilmawards)

林諾《白日青春》/ 莫青春(哈山)

「Action、reaction,最重要是反應夠快,能夠即時應對。拍戲令我明白到,沒有東西可以難倒一個人,勇於嘗試就可以做得到。」

周漢寧《燈火闌珊》/ LEO

「當時我花盡心思,投入角色的那種求生狀態,例如是大減食量,令自己長期處於極為肚餓的狀態。通過這個過程,除了令我更貼近角色需要的身形外,亦更接近其精神狀態。」

柳應廷《阿媽有咗第二個》/ 盧子軒

「不論是創作音樂或演戲,都需要很投入。唱歌的話,要代入氛圍才可以唱出情緒。演戲更加是這樣,要跳進角色,用角色的性格生活,這樣才會演得自然。」

呂爵安《闔家辣》/ 張柏軒

「拍劇集的經驗令我認知了拍攝的基礎。電影會有更多拍攝時間,鏡頭上也有更多的設計與構思,所以很慶幸自己很早就有機會接觸到兩種不同的製作模式。」

呂爵安《過時·過節》/ 陽

「一直以來我都是在做一些浮誇、搞笑,或者HIGH ENERGY的角色,加上平日也多是在做綜藝……但得到阿陽這個角色後,知道他要背負著那麼多故事時,在準備時就很擔心,問自己『我做唔做到呢?』但沒有辦法,只能盡力做。」

金像獎2023最佳新演員提名|Edan呂爵安《過時.過節》完全擺脫綜藝形象

Edan一向被視為Mirror中極具綜藝感的一員,這次憑《過時.過節》獲得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提名,真的叫人刮目相看。電影角色阿陽,擺脫以往《膠戰》那種浮誇綜藝路線,以正劇方式演出,他亦勇於挑戰,呈現出在一個悲劇家庭中成長的心路歷程,性格愛護家人,但倔強有原則,寧願離家出走,也不願面對讓他失望的親人,觀眾看到他完全撇掉個人影子,真正投入角色。

金像獎
(圖片來源:《過時.過節》劇照)

早前Edan曾接受Madame Figaro訪問,表示拍攝過程中,得到前輩毛姐及謝君豪的不少幫助,讓他開始明白演戲是怎樣一回事,而「演技要keep住不斷實戰才會有進步。」Edan也表示因故事是改篇自導演曾慶宏的真實經歷,事前也進行了大量溝通,幫助投入角色。Edan現實生活中很少哭,當時為了拍攝一場哭到崩潰的戲,令他非常難忘。Edan也跳出了他的comfort zone,讓觀眾看到他認認真真的一面,對於獲獎的勝算也大大提高。

金像獎
(圖片來源:《過時.過節》劇照)

金像獎2023最佳新演員提名|Edan呂爵安《闔家辣》與生俱來的喜感

以喜劇獲得「最佳新演員獎」提名,實在不容易。Edan參與的首部電影《闔家辣》,開宗明義以熱熱鬧鬧的喜劇為題材,同時幸運地遇上一眾搞笑能手拍檔,帶給觀眾新鮮感,如鄭中基與梁詠琪飾演爸爸媽媽、吳君如則飾演大姑媽,Edan與鄭中基亦甚有戲劇火花,為電影加分,今次Edan充份發揮了與生俱來的喜感,選擇以誇張、反白眼的表情演繹,他可說手到拿來,由於與他的個性相似,因此演繹也非常自然。其中一幕他與Angela Yuen的大膽出浴戲,也拋開了偶像包袱,令人驚喜。說實在,初嘗拍電影,便一次過得到兩項新人提名,Edan將來的演戲之路,無論得獎與否,都有一個亮麗的起步。

金像獎
(圖片來源:《闔家辣》劇照)

金像獎2023最佳新演員提名|Jer柳應廷《阿媽有左第二個》感染力強

MIRROR另一成員Jer柳應廷以《阿媽有咗第二個》入圍「最佳新演員獎」,也成為了外界的討論焦點。Jer出道以來,專注發展音樂,外界怎意料到,他第一部電影原來演技也甚有看頭。Jer的角色是名中學生,沒有被安排大展歌喉,反而更著重內心戲,他因妒忌飾演媽媽的毛舜筠偏愛姜濤,但初時又沒有直接表達,與媽媽形成冷戰狀態,到後來他的憤怒愈積愈大,當知道父母關係破裂時,他與毛姐對質,問為什麼他總是被通知的一位,演技大爆發,觀眾也完全感受到他徹頭徹尾的悲慘,感動落淚。

金像獎
(圖片來源:《阿媽有左第二個》劇照)

而《阿媽有左第二個》中,Jer與姜濤有不少對手戲,也因彼此是Mirror隊友,流露了不可言喻的默契,時而出現笑料,時而打到面紅耳熱。今次Jer的表演,可看到他下了不少功夫,演中學生穿起校服沒有違和感,個性由初期的自我收藏、不顧人感受,到後期能體諒家人的苦況,與父親坐在樓梯邊坦誠對話,均有細緻演繹。今次角逐新演員獎,機會也被看高一線。

金像獎
(圖片來源:《阿媽有左第二個》劇照)

金像獎2023最佳新演員提名|周漢寧《燈火闌珊》穩扎演技優勢

名單上出現一張新鮮臉孔—-周漢寧,他因2019年參演ViuTV電視劇《教束》飾演莊子民,而開始讓公眾認識。相隔數年,他的名字因《燈火闌珊》而再次引起大眾關注。畢業於演藝學院的他,主修表演系,受過正統訓練,對掌握不同角色更有優勢。戲中他飾演一名霓虹燈製作學徒,是任達華徒弟,他與影后級張艾嘉有不少互動,二人為了完成霓虹燈師傳的遺願,在接受消逝與回憶之同時,過程中相惜相知。為了準備角色,周漢寧親身上堂學習製作霓虹燈,務求肢體語言也神似。優先場播出後,不少觀眾也被周漢寧的演出感動,當中一場,他需要勇敢地向張艾嘉表白所有真相,情感表達也相當到位,其可塑性也頗高。

金像獎
(圖片來源:《燈火闌珊》劇照)

將來還有什麼演唱會值得留意?

有不少歌手宣布舉辦演唱會,小編為你整合了2023香港演唱會+搶飛攻略一覽,包含各演唱會優先購票日期、公開售票日期、門票價錢、座位表等,想搶飛粉絲必定要留意!

香港有甚麼週末好去處推介?

週末可以參觀博物館,例如太空館科學館香港藝術館M+香港文化博物館等,更為你整合行山路線野餐地點,絕對是假日消遣的必然之選!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東方新地、IG@hongkongfilmaw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