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

【魯豫有約】劉德華大談《無間道》拍攝秘聞 林家棟最後一日先知自己係韓琛內應?!

娛聞

廣告

劉德華近日在《魯豫有約》節目中,分享他從影以來的點點滴滴。在節目中,華仔提到對新演員的看法,更帶主持魯豫去看他監製及演出的《掃毒2》預告剪輯。此外,他還揭秘拍攝電影《無間道》時,最後一天他才告訴林家棟﹐他的角色也是韓琛(曾志偉 飾)的內應,而且只有一個人知道完整的劇本?!

撰文: 東方新地 | 圖片:《魯豫有約一日行》、《星星同學會》節目截圖

劉德華不解演員準時、記對白已成優點

劉德華在節目表示對新人演員的標準感到疑惑,更舉例:「我還記得跟馮小剛拍戲的時候,比如說我今天10點鐘開始拍,9點鐘化妝品,然後我9點鐘到,他說你為什麼那麼早到?我說不是9點嗎?他說平常的演員都是10點鐘才到。」華仔攤開雙手表示無奈。

他又稱:「在訓練班當演員時,我們都會自己記著前後戲服要一致,避免穿幫,我們就是這樣訓練的。」而如今的變化,連準時、記對白都是優點,反而讓他覺得「世界改了我還停在以前」。但是在現在也不能強逼他人跟著你的節奏或者模式去做。

《無間道》林家棟最後一日先知自己是黑社會內應

魯豫問到《掃毒2》戲中的中環地鐵站場景,認為「很真實,不可能是真的吧」,身為《掃毒2》監製劉德華說:「那是真的,搭得很真實的景。」二人說起作為監製角色要控制拍戲最貴的搭景預算、演員的時間等,全部都要掌控得十分好,而全部的崗位也要配合劇本發展。

講起拍電影的各個角色要配合劇本,劉德華提起就如2003年《無間道》中,別人認為自己不應演得那麼似正派,但他覺得因為他躲在一群警察中間,「我要比正還要正,才可以騙到他們」。而且,「林家棟的角色也是臥底,不過拍到最後一天,我才告訴他,他從來不知道自己是臥底,從前面一直演到後面。」

不應該知道角色的結果好演員應該什麼都能演

主持人說:「可是如果是我的話,我覺得我應該對我的角色全部了解之後,才知道怎麼把握」,劉德華就回應這是不應該的,「如果你在一個劇本裡面生活,你前面是不應該知道你後面發生什麼,才能按照真實的人物去生活」所以是故意不告訴林家棟的。

直至拍到最後一場,天台那場那天,才告訴林家棟。林家棟聽到後很緊張,驚訝地說「喔!是嗎?!那我前面演的⋯⋯」,劉德華馬上安慰他、讚他前面演得太好了。華仔稱自己也是早林家棟一點,直至林家棟開槍一幕才知道,全部劇本只有曾志偉知道。而且劇本一直會改,只要角色性格接軌就沒問題。

當年《無間道》華仔、偉仔片酬收很低

2002年上映的《無間道》開拍的時候,當時香港電影業正值低迷,市場不景氣。導演劉偉強希望劉德華和梁朝偉能夠出演電影的男主角,但當時他們已經貴為天王級人物,片酬不菲,但是為了支援電影拍攝,當作幫忙,兩人都主動降價接拍。據劉偉強透露,劉德華和梁朝偉當時接拍無間道兩個人的片酬都不到1000萬,所以兩個人加起來片酬還不到2000萬。對於兩位影壇天王來說,算是相當良心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