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

【包青天再起風雲】重溫包青天5大經典奇案 網民:香港好需要包大人!

娛聞

廣告

包青天再起風雲》緊接《好日子》於今晚(7月22日)於無綫首播,《包》劇由譚俊彥胡定欣曹永廉張振朗姚子羚等主演,《包青天》能成為經典劇集,多年來被拍成劇集及電影,自有其原因。包拯以鐵面無私、廉潔公正、不攀附權貴著稱,相傳他破過不少奇案,而以下呢五大經典案件,唔知你又記唔記得呢?!

撰文:東方新地 | 圖片:劇照、影片截圖

《包青天再起風雲》

《包青天再起風雲》中,由譚俊彥飾演包青天,包拯以廉潔公正、不攀附權貴著稱,故民間稱其包青天及包公,就任開封府尹期間,得到「四大名捕」(王朝、馬漢、張龍、趙虎),仲有「御貓」之譽的御前四品帶刀護衛之南俠展昭協助,明查暗訪各件案件,執法既嚴謹又不失人情,伸張正義嘅同時也導人向善。

《鍘美案》

包青天怒鍘陳世美,相信唔少人都聽過,故事講述陳世美考取狀元後,因為貪戀榮華富貴而拋妻棄子,陳世美的妻子秦香蓮帶兩個兒女上京尋夫,他的丈夫陳世美中了狀元娶了公主,當上駙馬,他不認認識秦香蓮子女,秦香蓮到開封府告狀,告他不孝父母、欺君罔上等罪狀,陳世美到開封府他認識秦香蓮子女,秦香蓮和子女回老家廬州去,陳世美派韓琪去追殺秦香蓮和子女,韓琪不忍下手,韓琪在廟中舉刀自殺,

 

被展昭救了秦香蓮和子女,她包拯告發陳世美教唆殺人罪,包拯下令派人去做捉拿陳世美,陳世美被抓進開封府大堂,他因四條罪名被包拯下令斬首,公主和太后趕到開封府大堂阻止包拯對陳世美行刑,包拯下令退堂,將陳世美打入大牢擇日宣判,包拯進宮面聖,聖上要包拯秉公處理陳世美,聖上批准包拯處斬陳世美的決定,包拯下令,龍頭鍘伺候,鍘了陳世美。

 

《狸貓換太子》

傳說宋真宗時劉德妃和李宸妃都懷有身孕,劉德妃自己的兒子夭折,而李宸妃誕下皇子。劉妃為挽救自己的地位,所以就一不做二不休,將當時正得聖寵的李妃剛生下的兒子偷偷拿走,換成一個剝了皮的狸貓。宋真宗以為李妃生的是怪胎,將她打入冷宮,而將劉妃所生的兒子立為太子。後來包大人揭開事情的真相,知道真相的宋仁宗和生母相認,劉德妃害怕受刑而自盡。

《烏盆案》

案件大致情節是,一個靠打柴賣柴為生的人叫張別古,去燒制窯盆的趙大家裏,索要四年前欠的柴錢。由於幾年沒走動,來到趙大家後,發現他家已經換了門庭,似乎發了大財,也不再燒窯。既然有錢了,就把柴錢給了。張別古看他家院裏擺放了以前燒窯剩下的盆子,就挑選了一隻黢黑的烏盆帶回了家。誰知道這烏盆竟然能說話,向張別古敘述了自己的冤情。烏盆的冤魂原是一個綢緞商人,夜晚借宿趙大家,被趙大夫妻謀他的錢財,就把他殺害。趙大夫妻怕被發現,就把血肉和泥焚化,燒製成了烏盆。希望張別古能代他伸冤,使冤魂安心去投胎。這就有了張別古懷抱烏盆去喊冤,包拯審問烏盆的事情。

《鍘包勉》

《鍘包勉》主要是講包公親姪仔包勉擔任地方官,他恃住自己有權有勢,居然貪贜枉法,事情敗露後。包公非常生氣也十分為難。在劇目中,包公是由包勉的母親養大他成人,加上包勉是嫂娘唯一的兒子,令包青天公私兩難,但最後包公決定大義滅親。

《鍘判官》

《鍘判官》講述柳金蟬元宵夜和家人去鬧市觀燈,金蟬獨個兒行至喜鵲橋遇屠戶惡人李保,李見金蟬貌美遂起歹心,柳堅決不從被李勒死於橋下。柳氏未婚夫的顏查散路經此地,看到屍體後報案,祥符縣差人誤以為其乃兇手,屈打成招判處死刑。包拯詳審此案後發現確實存有冤情,於是親下地府查訪。判官張洪為了包庇其外甥李保,竟私改生死簿,不想被添燈油的鬼卒油流鬼看到。包拯查訪五殿未果,在尋至陰山時遇油流鬼告發及金蟬哭訴真情,方得知張洪徇私作弊。包拯怒鍘判官張洪,捉拿李保歸案,帶金蟬還陽與顏查散完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