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傳說

【十二傳說】 7月睇香港恐怖怪談 解構劇集三大看點!

娛聞

廣告

緊接《白色強人》之後,下星期一起將由《十二傳說》接棒,由蕭正楠、林夏薇、張頴康及劉佩玥主演,以「狐仙」、「新娘潭」及「七姊妹」等香港著名十二個靈異事件為藍本。四人在劇中大破懸疑奇案,作為猛鬼7月檔期播出的劇集剛剛好!

撰文:東方新地 | 圖片:《十二傳說》劇照、《十二傳說》預告片截圖、TVB USA、網上圖片、新傳媒圖片

《十二傳說》三大看點

|本土題材引共鳴 12單香港靈異事件

香港流傳不詭異的都市傳說,而新劇《十二傳說》就是以大眾耳熟能詳的怪談為藍本,用懸疑推理形式調查奇案。突發新聞記者傅子博(蕭正楠飾)和民俗學助理教授潘朵拉(林夏薇飾)聯手,調查兇案故事,充滿詭異懸疑,富追看性。

劇裡涉及的12個怪談故事,包括新娘潭鬼新娘、榕樹精殺人事件、大學校園不思議事件、石獅成精事件、華富邨UFO綁架、盧亭魚人殺人事件、電視台殺人事件、七姊妹金蘭姊妹殺人事件、抗日達德學校殺人事件、海盜寶藏殺人事件和狐仙殺嬰事件,每個怪談都是大家可能聽過的都市傳說,香港人會有共鳴感。
監製黃偉聲表示劇集想帶出不要盡信所有都市傳說,而劇裡的角色利用這些傳說去犯案,實則都是呈現了人性的醜惡。

 

經典單元案件1: 新娘潭靈異事件

相傳清朝期間禮部鄉試考取第一名的會元迎親娶妻,怎料經過潭邊遇上怪風,大花轎被吹到潭中,新娘被救起後已經死去。自此會元將其取名為新娘潭,紀念愛妻。其後不少人在附近發生交通意外,被稱車禍黑點,有人更聲稱看到紅衣新娘。

 

經典單元案件2: 盧亭魚人殺人事件

港產人魚故事,傳說指東晉時代,盧亭人是東晉地方民變首領盧循的下屬。民變失敗後,一行人逃到香港大嶼山一帶定居,因修練了「黃天大法」而化身成半人半魚的妖怪,變成「盧亭魚人」。他們能在水中連游三日三夜,善於捕魚,愛吸雞血,有時會以漁獲與大澳居民換取雞隻,亦會潛入農家偷雞。

 

經典單元案件3:達德學校女鬼

有一說法是相傳在日本侵華時期,有大量義軍及屏山村民被日軍殺害後埋於此;另一說法在1899年,英國強迫清廷租借新界,引發大批屏山村民反抗。在反抗期間他們慘被英軍大量屠殺,並把屍首埋於附近的山邊,最終該處變成亂葬崗。2011年更有多名初中生去探險疑似「撞邪」,自捏頸部、狂咬同學手臂。

 

|怪談場地取景拍攝逼真詭異

今次劇集有如拍攝怪談一樣,於11個都市傳說發生地點取景,包括大埔新娘譚、大澳及達德學校等地,所以相對其他以鬼怪劇集更富真實感。劇中飾演記者的蕭正楠與民俗學教授林夏薇一齊查案,要背的對白也特別多,他笑說:「最深印象係去到被列為亞洲十大猛鬼屋嘅達德學校拍攝,我哋喺嗰度拍通宵,以前啲儀器好少失靈,有晚個螢幕受到干擾,收不到訊號,大家都唔敢出聲,都幾怪異!」

蕭正楠在達德學校逗留愈夜愈寒,又指為劇集走遍港、九、新界,又去到新娘潭取景,攝製隊更要攀山越嶺才能到達。另外劇中不乏血腥及驚嚇晝面,監製黃偉聲表示盡量拍攝出迫真感覺,包括「人魚乾屍」也花心機去塑造。

|黎燕珊首次拍TVB劇 搭檔新鮮

首屆亞洲小姐黎燕珊,加入無綫後首次演劇,参與拍攝兩個單元故事。她指出自己沒拍攝新娘潭靈異事件,但有個朋友的兒子在新娘潭撞車而離世,她聽到後也感到毛骨悚然。

今次是4位拍檔:蕭正楠、林夏薇張穎康及劉珮玥首次正式合作,對觀眾而言有新鮮感,相信也會擦出新火花。此劇更是林夏薇的「暫別作」,拍完《十二傳說》林夏薇表示會專心於家庭上,林夏薇的粉絲要趁機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