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宮

幻想破滅!延禧宮真實樣貌大公開 估唔到同戲入面差咁遠…

娛聞

廣告

《延禧攻略》在大台熱播中,但在內地其實已經全部播完,更掀起了一陣《延禧》熱潮,劇中的服裝和佈景仿佛讓觀眾瞬間回到清朝,逼真到驚嘆。這套劇同時帶旺了故宮中的「延禧宮」,迎來一班戲迷朝聖,不過「延禧宮」現實中真實的樣貌卻讓大家失望了,跟劇中的差距非常大。

撰文:C Lam@Central|圖片來源:視覺中國、電視《延禧攻略》劇照

延禧宮真實樣貌大公開 估唔到同戲入面差咁遠…

《延禧攻略》是以清乾隆時期為背景,女主角魏瓔珞的原型則是乾隆的令懿皇貴妃。據說《延禧攻略》的劇組極力在佈景上高度還原乾隆年間風貌,希望能盡量呈現出那個年代的真實感,所以道具也降低了色彩的飽和度,道具和陳設雖然古舊但卻有種典雅復古的感覺,讓小編先帶大家欣賞一下劇中的逼真佈景。

「儲秀宮」是距離皇帝的「養心殿」較近距離的西六宮之一,宮殿內的設計和擺設都比其他後宮宮殿華麗,跟《延禧》中的高貴妃性格非常切合。不過在歷史上,原來除了高貴妃曾居住在「儲秀宮」,原來富察皇后在成為皇后之前也居住在這裡,還有連令貴妃也曾居住在這裏,不少受寵的妃子原來都安排在這裏,所以可以看到「儲秀宮」在六宮中地位之高。

可以看到劇入面的佈景還原度很高,很多擺設跟現實中都非常相似,相信劇組花了不少人力物力和金錢!

下面就是故宮的宮殿分布圖,嫻妃輝發那拉氏(佘詩曼飾)成為繼皇后後住的「承乾宮」、皇后富察容音(秦嵐飾)的「長春宮」﹑高貴妃(譚卓飾)的「儲秀宮」﹑純妃(王媛可飾)的「鐘粹宮、。可以看到富察皇后的「長春宮」和高貴妃的「儲秀宮」是最接近養心殿,而後來的令妃所居住的「延禧宮」則是非常偏遠 。

不過故宮目前開放的宮殿只有儲秀宮,皆因慈禧太后一直長居於此,所以一直開放讓大眾一探她的奢華生活。

延禧宮真實面貌竟然係咁…

相信各位《延禧》迷看到這張照片應該會很失望而且一頭霧水,劇中典雅的宮殿完全不見,真實中剩下的只有這個「爛尾樓」。「延禧宮」位置位於東南角,比較偏僻一點,宮門外的長街更是宮內太監和雜人等進出內廷的唯一通道,是不少不受寵的妃子居住的地方,可以說跟冷宮相差無幾。

「延禧宮」單是在道光咸豐二朝,就已經歷了三次大型火災,就算重修後又發生火災,最後只燒剩宮門,最後重修都只能不了了之。直到宣統年西洋文化在清朝流行,當時的裕太后建議在延禧宮興建一座3層西洋式的「水殿」建築,太后親自御提為「靈沼軒」,又名「水晶宮」。不過最後因為國庫空虛停建,剩下的就是大家見到的這個破舊不堪的「爛尾樓」了。

有人曾經研究過為何「延禧宮」會多次火災,有的說由於「延禧宮」外的長街是宮女太監出入必經之路,人多事故多,意外就很容易發生;也有當時的欽天監算出「延禧宮」建在火位之上,必會受火災;也有傳聞是有人惡意縱火,那當時的失寵妃子就可以藉機離開「延禧宮」。

再對比一下電視劇中的魏瓔珞的「延禧宮」,小編還是好好地煲劇就算了…

《延禧攻略》播出後吸引大量朝聖的人潮,皇帝的三個主宮殿反而不夠後宮們的宮殿熱鬧,真的是多得最近的清宮劇所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