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遊東京

《周遊東京》周奕瑋 7大優點完勝杜如風

最新娛聞

廣告

無綫旅遊節目《周遊東京》播出後,主持周奕瑋(Jarvis)憑其流利日語和貼地平玩平食推介,被網民大力盛讚,封他為真正「日本通」,節目內容比杜如風更實用。能夠擔正,自己一個孭飛主持旅遊節目,深受觀眾歡迎,到底在觀眾眼中,他有甚麼可取之處?

Text:Elam|Photo:TVB、《周遊東京》截圖、周奕瑋

1|流利日文

周奕瑋在《周遊東京》中,經常以流利日文與當地人溝通,完全毋需翻譯人員,對答自如,令人眼前一亮。

 

 

周奕瑋在中學時期,與一眾男生一樣,因打機開始接觸日文,其後更學習日文。直至2007年,前往東京國際大學日本語學校進修,留學一年,終考獲日本語能力測試最高級別的 N1資格。

 

雖然杜如風同樣識日文,也曾到日文留學,入讀於東京的一級學府──國立御茶之水女子大學,主修日本文學,但甚少在節目中講日文。

 

中文方面,其獨特「一嚿嚿」說話方式、超慢語速,有時又帶點語無論次,雖很有個人風格,但不太討好大台觀眾。

 

2|推介貼地

網民大讚《周遊東京》介紹的景點抵買抵食抵玩,貼地之餘,又少為港人熟悉,富新意。單是第一集的100円搶衫、0円Pizza、100円吞拿魚放題等,全是「抵到爛」。第四集更有抵食放題、免費剪髮和免費導遊服務。

識得如此多平價推介,全因當年留學東京時,一星期只有5千円洗費,窮學生的生活,就這樣訓練出周奕瑋懂得「捐窿捐罅」尋找抵食抵玩之選。

同樣是日本,但杜如風所介紹的食買玩,大都是價錢昂貴,走高檔路線,喪買名牌,被封為「世界級港女」。

雖看她胡亂大灑金錢的確挺爽,但始終對普羅大眾而言,介紹偏向離地,並非人人負擔得起,不夠實用。

3|尊重日本文化

有網民留言讚周奕瑋好有禮貌,懂得與當地人溝通,是好榜樣。在《周遊東京》中,的確看出周奕瑋很尊重日本人及當地文化。

前往神社參拜時,跟日本人一樣,只走參道兩旁,不走中間,以示對神明的尊重,不會因遊客身份而漠視當地傳統文化。

杜如風一向貪玩,我行我素,但有時難免玩出禍。在《關西攻略二》中,把三隻筷子尤如上香般插在「大岩亭極濃豚骨湯拉麵」內的一幕最為經典。該集播出街後,被網友瘋狂大插,直斥她觸犯了日本人禁忌,非常不尊重拉麵店主。

4|親民不囂張

記者早前跟Jarvis訪問,每次詢問他有關節目內容時,他都很耐心解答,更自行整理行程的詳細資料,send給記者,甚是難得。不單對傳媒朋友才會如此上心,對網民也是如此。每晚《周遊東京》播出後,他都會於他的Facebook專頁上載節目的行程資料,方便觀眾參考。

有網民試過用Direct Message問他日本旅行資訊,他竟然回覆,更會建議行程和給予意見,十分親民。

5|盡騷真性情

很多藝人主持旅遊節目時,總顧及形象,未能全程投入,觀眾也看得不夠盡興。周奕瑋則沒有這顧慮,在《周遊東京》中,完全沒有形象包袱,真情流露。

最經典一定是100円服裝放題中,為搶得Burberry頸巾,搏盡一切瘋狂與媽媽級搶衫,又穿上十多件衣服,非常狼狽。正因他的落力參與,提升節目的刺激感,令觀眾也看得過癮。

第三集介紹「肉肉肉x29肉火鍋」時,更是真情流露。周奕瑋以為辣味豬肉放進芝士鍋後會洗走辣味時,怎料依然很辣,甚至在鏡頭前吐出那裡豬肉,毫不忌諱。出來的畫面並不嘔心,令人覺得他很率真、可愛。

6|有心思度稿

一連十集,只有周奕瑋單拖做主持,要駕馭整個節目,的確有點難度。為免節目過於單調,製作團隊和他也花了些心思。節目一開首,以第一身視角拍攝,鏡頭與周奕瑋進行互動,拉近與觀眾距離,份外親切。

片尾「孤獨的美食JAR@便利店」又仿效日本贊助廣告,女聲日語導航,周奕瑋則身穿西裝,很有儀態地品嚐介紹便利店美食,完全令便利店食物立即昇華另一境界。

 

除了有心思設計節目鋪排,還在節目中介紹了不少日本旅遊及文化的實用資訊,如參拜神社的小知識、寵物初詣、成人式等,娛樂與資訊性兼備,看得出背後花了功夫做資料搜集。

7|默默耕耘無架子

擁有望顏的周奕瑋皮膚白皙,行為舉動帶點稚氣,首次擔正,以為年紀輕輕,經驗尚淺,其實已34歲的他,入行經已10年,一直在TVB默默耕耘。

最為人熟悉,是由2009年至今,一直擔任《娛樂新聞台》及《娛樂頭條》主播,主持及採訪經驗非常豐富。

2014至2015年間,又夥拍過裕美、羅孝勇、劉珮玥等人,主持青少年資訊節目《激優一族》。其後節目轉型為《Y Angle》,周奕瑋仍然留守至今,介紹本地各種潮流新資訊。深信因為此節目,令周奕瑋更認識年輕人喜好,介紹受年輕人歡迎的旅遊景點。

 

《周遊東京》之前,其實周奕瑋之前已拍攝過其他旅遊節目。在J2台的《3日2夜》中,先後拍過東京篇、九州篇、名古屋篇、長野、富山篇及九州鐵道篇等。

又與金剛和小儀合作,拍攝《街坊廚神舌戰東京》,但一直未有機會擁有個人旅遊節目。

多年來的主持及旅遊節目經驗,正好在《周遊東京》發揮出來,也正因為此,節目播出後,大獲好評,甚至要求周奕瑋拍《周遊大阪》,介紹其他地方。

將來還有什麼演唱會值得留意?

有不少歌手宣布舉辦演唱會,小編為你整合了2023香港演唱會+搶飛攻略一覽,包含各演唱會優先購票日期、公開售票日期、門票價錢、座位表等,想搶飛粉絲必定要留意!

香港有甚麼週末好去處推介?

週末可以參觀博物館,例如太空館科學館香港藝術館M+香港文化博物館等,更為你整合行山路線野餐地點,絕對是假日消遣的必然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