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記2 志文

尋人記2|志文「杯麵男孩」託方東昇尋親 40歲單親長大憑出世紙求助紅十字會

最新娛聞

廣告

尋人節目升級變尋親?《尋人記2》第3集採訪單親家庭長大的「杯麵男孩」志文,訪問結束後,他突然對記者說:「我想找媽媽,可以幫幫忙嗎?」完全沒想到尋人變尋親,但連一張照片也沒有,人海茫茫,從何尋起?

《尋人記2》最後兩集「大結局」越洋尋親!志文媽媽唔係香港人

《尋人記2》好快來到最後兩集「大結局」,今周四晚播出的「尋人任務」又有新挑戰,變成高難度尋親,原來第3集的單親志文「杯麵男孩」,在採訪後委託方東昇尋親,沒有照片只有一張出世紙,團隊就嘗試找尋志文媽媽下落⋯⋯

尋人記2 志文 尋親 出世紙 plt
志文由細到都未見過媽媽一面,只是憑出世紙知道媽媽並不是華人。(圖片來源:《尋人記2》截圖)

方東昇轉介 紅十字會尋人服務

志文「杯麵男孩」出身以來與父親和兄長關係不好,小小的志文出生以來也未曾見過媽媽一面,相片也沒有一張。由於志文提供的出世紙上只有一個外語名字,有可能要出動海外尋人服務,方東昇團隊決定將志文的個案轉介到香港紅十字會,原來紅十字會一直也有提供尋人服務,如被尋者在香港:紅十字會會翻查香港電話簿,找出與被尋者相同姓名人士的電話號碼,然後逐一致電核對資料; 亦會派員到訪被尋者最後居住的地址;尋人服務也會去信有關政府部門、公營及私營機構,請求他們翻查資料及協助轉送尋人信件予被尋者;如被尋者在海外,紅十字會則會聯絡當地紅十字會協助展開尋人工作。

今年1月,紅十字會刊登了志文尋找媽媽的啟事,原來志文尋找媽媽在泰國出生,曾於香港柴灣白沙灣居住,名字叫CHUNCHOM, VILAI(別名: BOONSIRI, SUAN),刊登了半年的啟事,有何結果呢?

尋人記2 志文沒有媽媽的相片,穿窿出世紙上,只有一個外文名字。
志文沒有媽媽的相片,穿窿出世紙上,只有一個外文名字。(圖片來源:tvb.com)
尋人記2 記者帶志文前往紅十字會,申請專業的尋人服務!
記者帶志文前往紅十字會,申請專業的尋人服務!(圖片來源:tvb.com)
尋人記2 紅十字會的尋人服務費用全免,日常開支由香港公益金撥款及熱心市民捐款支持。
紅十字會的尋人服務費用全免,日常開支由香港公益金撥款及熱心市民捐款支持。(圖片來源:紅十字會網頁截圖)
尋人記2 今年1月,紅十字會在刊登了志文的尋人啟事。
今年1月,紅十字會在刊登了志文的尋人啟事。(圖片來源:紅十字會官方網頁)

《尋人記2》「杯麵男孩」志文再登場

「杯麵男孩」志文其實是來自1993年的《星期日檔案》節目的其中一集主角。「杯麵男孩」是一個頑皮街童,因為「無人理、無人教、無人陪、無飯開」,經常流落街頭,被節目組稱為「N無」沒有人理會的小朋友。節目組透過翻查以前節目的片段找到杯麵男孩志文全名,又透過節目中志文的校服找到志文的小學,從而找到志文的94年畢業的小學同學,再「落區」到柴灣尋找杯麵男孩的踪影。

節目組經多次尋覓之後終於在柴灣的一間麵檔聽到杯麵男孩的消息,等待兩小時之後終遇見志文。志文得知方東昇尋自己感到非常驚訝,他指最近也有小學同學聯絡自己,想不到自己竟然成為節目中的主角。

志文生活清潔自理也沒有人教導,經常髒髒兮兮周圍去。而且他連一日三餐都是自己負責,經常三餐不繼,有時只能吃杯麵充飢。雖然他每晚流落街頭,成為「街童」,但他自己坦言:「唔鍾意流落街頭,一落雨便濕曬」第五,他也經常被童黨「教訓」到周身傷,被嫌矮小,所以當年他的生日願望不是世界和平或者學業進步,而是希望長高。
尋人記2 志文 尋親 出世紙 plt

志文單親家庭童年坎坷 流落街頭常三餐不繼

志文在一個不幸的單親家庭中長大,第一,爸爸不太理會他,也不照顧他。早在八歲時,他已要自己照顧自己,很多時他會在街買杯麵當做晚餐,家對他而言只是一個收取零用錢和睡覺的地方。

尋人記2 志文 尋親 出世紙 plt

托管中心成為第二個家 志文終有一餐飽飯吃

志文「杯麵男孩」當年每天的生活便是每朝7時到託管中心,下午上學,夜晚到青少年中心玩耍。中心內有很多跟志文一樣,缺乏家人關愛的單親兒童陪伴他,在這裡,他能找到歸屬感。由於志文每日三餐不繼,所以在中心內的他總是比起其他小朋友吃得多,每次也會吃兩碗。他當時坦言自己很怕因為做錯事被罰,不能吃飯。

尋人記2 志文 尋親 出世紙 plt

至於最後一集《尋人記》,會重訪上輯《尋人記》採訪過的多位八、九十年代的被訪者,節目播出後,一眾主角成為城中熱話,「素人」生活出現甚麼微妙變化?還有家庭出現重大轉變,當事人如何重新出發,繼續用生命影響生命?

「 百無 」尋親記 線索得一張穿窿出世紙?

志文曾經希望方東昇可以幫佢搵返親生媽媽,但係手上嘅線索就只有一張冇媽媽名嘅「 穿窿出世紙 」!方東昇團隊今集由「 尋人 」升呢到「 尋親 」,但係冇名、冇相又冇樣,究竟「 百無 」點搵「 伯母 」呢?

即刻重溫《尋人記2》三十年前嘅「N無少年」

三十年前嘅街童-徐志文,當年已經係「N無少年」,冇人理,冇人陪,冇人教,一個杯麵當一餐。

重溫N無少年採訪。

「杯麵男孩」託節目組尋找誰人?

「杯麵男孩」當年經常流落街頭,無人理會,生活清潔自理也沒有人教導,原來他在一個不幸的單親家庭中長大⋯⋯詳情請看

紅十字會尋人服務需要咩資料?

紅十字會一直都有提供尋人服務,紅十字會會翻查香港電話簿,然後⋯⋯詳情請看

關鍵詞
尋人記2
圖片來源:tv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