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

【延禧攻略】與《如懿傳》對壘牽粉絲罵戰 金牌監製于正發聲

最新娛聞

廣告

內地清裝宮廷劇《延禧攻略》已於內地播出一段日子,而與其打對台的《如懿傳》亦剛剛於今個星期播出,因兩劇的背景及人物角色均一樣,故難免令人將兩劇作互相比較。近日,有劇迷為錯失其中一部好劇,故同時煲兩套劇集,卻引來劇迷的互相對罵!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微博

《延禧攻略》與《如懿傳》被網民比較

眾所周知,《如懿傳》排除萬難終於在今個星期播出,即使在未播出前,因《如》與《延禧攻略》本以同一歷史背景及人物作劇集主題,已有網民不時將兩劇作比較!不過,由於《延》比《如》能更早播出,而搶了頭啖湯,更大獲觀眾們喜愛!

兩劇對壘牽粉絲罵戰

不過,日前《如》播出後,除女主角不斷被吐嘈外,就連劇集中的角色造型以至色調等,皆被網民不斷狂彈,令劇集負評連連,更有網友對此劇表示失望!

不過,最嚴重的是兩方的劇迷竟因支持自己心中喜愛的劇集,而爆發罵戰!

金牌監製于正發聲

結果,今日《延》的製作人于正亦終於睇唔過眼,於個人社交網發貼文,希望可以平息雙方劇迷的紛爭!

於貼文中,于正除上載一張影著心經的相片外,同時留言:「人生的本質雖然是一地雞毛,但戲劇是可以撫慰人心的,我始終相信美好,相信好人有好報,這是大部分中國人的價值觀,也是中國人本性存善的信仰,只有懷著(着)這樣的信仰,我們的人生才會有希望,活著(着)才能更好。」

于正更指:「當然我們也可以攤開傷口來證實鮮血淋漓,告訴大家一個殘酷的世界,這其實都沒有錯。只是百花齊放不好嗎?非得辯個子丑寅卯,沒意思透了!」說明自己希望戲劇世界可以百花齊放!

于正繼指:「希望所有喜歡《延禧攻略》的粉絲們只專注咱們自己的劇就好,其他的都不必理會。只有團結才能讓整個電視行業蓬勃發展,同時看二部劇也不衝突不是嗎?早上抄一篇心經迴向大家,希望大家一切都好」文字間表達出希望平息劇迷間罵戰的意思!

《延禧攻略》拍續集

除了雙方劇迷爆發罵戰外,日前,于正亦於個人社交網貼出《延》於網上平台播放量破100億,其寫道:「透露一下延禧二的故事:前緣再續,非遺再傳,唯獨愛與美食不可辜負」公布拍續集的消息令不少網民非常期待!

不少網民表示希望原班人馬出演第二輯,可見《延》中,演員受觀眾們喜愛的程度!

《如懿傳》對撼《延禧攻略》

日前,內地兩部清裝宮廷劇正式打對台,唔少人都非常期待由周迅及霍建華飾演男女主角的《如懿傳》會否比熱播中的《延禧攻略》更出色,不竟《如》經過幾番風浪才能正式播出。不過,《如》近日首播,觀眾們的回響似乎一般,皆因不少網友都對此劇表示失望!

《如懿傳》講咩?

其實《如》主要講述由霍建華飾演的乾隆皇帝與由周迅飾演的如懿,在後宮中一段從恩愛相知到迷失破滅的婚姻歷程。而《如》與《延》兩劇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如》是以「嫻妃」如懿為主軸,而《延》則以「令妃」魏瓔珞為主。

《如懿傳》負評連連

《如》最令觀眾不滿的是由周迅以原聲演出的女主角如懿,皆因唔少網友認為現時43歲的周迅無論外貌定聲音,均與角色不相襯!

周迅被網民狂彈

首先,惹網友最多負評的,是第一集播出乾隆皇帝與如懿年輕時相處的片段,網友認為可能劇中有不少近鏡,故令43歲的周迅要演繹15歲的青櫻,被網友指實在太難接受,年齡上大感不相乎。

加上,周迅本來自身的聲線較為低沉沙啞,劇集以原聲演出,亦令網友狠批令人出戲,指頂唔住她的聲線太低,甚至太沙。

不竟,以男女主角的年紀,要逆齡演出十多歲的角色確有難道,難怪一眾觀眾看著一對年輕的小情侶在皇宮中談情說愛,感覺不到那種情竇初開的甜蜜氣息。

加上,未知是否與43歲的周迅於《如》中一開頭要由少女演起有關,劇組可能為了幫她逆齡,每次出場時,頸都會綁著一條紫或綠的頸巾,有網民更形容好似女童軍!

劇集色調被嫌俗氣

除了女主角不停被彈外,《如》中的角色造型亦成為網友討論焦點之一。不少觀眾睇到劇中角色的服飾色調較為鮮艷,比起《延》的偏淡色調,被彈為配色沒有美感及太過俗氣!

太后戴米奇耳環

提得一提的,是《如》劇中飾演太后的鄔君梅於首集就出現,而被眼利的網民發現太后所穿的耳環非常搶戲,指太后戴上了一對「米奇耳環」!有網友笑言可能是鏡頭角度問題,但耳環款式確似街邊貨色,欠缺皇族貴氣。

縱然如此,《如》出街後的反響並非好評如潮,但同時亦有劇迷指此劇只是剛剛播出,相信日後的劇情會更為精彩!

《如懿傳》製作認真

另外,據知《如》共87集的製作費高達3億人民幣,演員卡士強勁,製作相當認真,例如所有演員拍攝前都要上堂學習清朝禮儀,由說話用字及語氣,以至宮廷大場面的應對,都要逐一指導,絕不兒戲!

而且,男女主角是公認的好戲之人,大家還是可以拭目以待,等睇演員們的好戲吧!

《延禧攻略》三億豪華製作

最近,內地清裝宮廷劇《延禧攻略》熱播中,劇中一人一物皆要用錢,才能成功打造一套劇集。日前,該劇製作人于正接受傳媒訪問,提及拍攝劇集初期預算高達3億人民幣,本應好夠用。不過,于正就爆演員的片酬加埋,原來只佔總預算的8%!

全劇演員片酬

于正指因為製作頭飾、衣服等的花費太多,最後唯有於演員薪酬上開刀,故最後所有演員的片酬加起才只得2,400萬人民幣!相比近年內地劇集演員的片酬,絕對是低到嚇人!

縱然如此,由於劇中沒有大紅大紫的一線巨星坐陣,加上劇中的演員大多是于正的好朋友,所以酬勞以友情價支付,才能為劇集省下不少錢。

雖然沒有巨星,不過就有多位演藝界的老戲骨一齊演戲,包括佘詩曼、聶遠(即乾隆)、譚卓(即高貴人)等人,于正透露他們每日都會去到皇后秦嵐房裡討論劇本,甚至還笑稱該房為「蘭桂坊」。

佘詩曼拍《延》片酬

據了解,佘詩曼於《延》的片酬,每集並不多於20萬,即整部劇集大約有200萬人民幣作為片酬。有網友更形容,這個價錢正常比主角的替身加起來還要少!

據指,因《後宮甄嬛傳》爆紅的孫儷及拍《如懿傳》的三金影后周迅,二人片酬分別為6,048萬及5,350萬。若《延》全劇演員的片酬加起只得2,400萬元,即全劇演員加埋片酬都不及以上其中一位女主角的一半!

《延禧攻略》妃嬪化妝三大特點

細心睇就會留意到,《延禧攻略》中一眾妃嬪嘅妝容都有三大特點,就係每隻耳上都有三隻耳環、柳葉眉,同疑似「咬唇妝」嘅唇妝。

一耳三鉗

原來根據滿族嘅習俗,女兒自出生後就要喺每邊耳朵要穿三個耳孔,並戴上三隻耳環,為「一耳三鉗」,即兩隻耳合共有六個耳洞。

出身富貴嘅女子會用金、銀、翠、玉為耳環,或在每個耳環串兩顆珍珠,而窮家女則只會用銅圈替代。

幼細柳葉眉

一眾妃嬪清一色嘅幼細柳葉眉,則是清代女性嘅傳統妝容,凸顯出女性嘅優雅美態。

而佢哋嘅唇妝雖然望落好似韓國幾年前流行嘅「咬唇妝」,但清朝時原來係叫「絳唇妝」!

製造「櫻桃小嘴」

「絳唇妝」喺清朝非常流行,重點係上唇幾乎唔上色,或只塗內側唇色,下唇亦只畫上一半色調,令雙唇睇落更加小巧,似足「櫻桃小嘴」。

而韓國數年前流行嘅「咬唇妝」,則是由中間漸次暈開,上色面積較大。

參考清朝宮廷畫

連劇集嘅金牌監製于正都特別聲明:「這不是咬唇妝,是歷史啊~」並指佢哋嘅妝容都係考究咗清朝宮廷畫師繪畫嘅《玫貴妃春貴人行樂圖》後所定。

不過女主角魏瓔珞 (吳謹言飾) 初出場時唇妝塗滿唇,並非「絳唇妝」,原來係因為佢當時只係入宮做宮女,冇必要化當時嘅流行妝爭寵!

及後升為「令妃」,身份高貴咗,妝容亦有所升級。

另外一般清朝宮廷劇有嘅「大拉翅」髮型,原來係到咗慈禧年代先會出現,所以喺《延禧攻略》中,各妃嬪都只係梳盤髻。

而服裝方面,于正亦考究過歷史資料,並採用咗大量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絨花、緙絲、點翠等各種傳統工藝面料,都係劇組前往蘇州、揚州等各地採購,使用喺妃嬪嘅服裝同扇面上。

佘詩曼成為皇后後嘅服飾同妝容,更加係神還原!

《延禧攻略》眾妃爭寵 邊個先係皇上最愛?

佘詩曼劇中飾演嫻妃,同富察皇后 (秦嵐飾)、高貴妃 (譚卓飾) 及女主角魏瓔珞 (吳謹言飾) 等在後宮鬥個你死我活,但原來佢哋通通都唔係皇上嘅最愛!

原來乾隆皇帝最寵愛嘅妃子係以歷史上嘅「容妃」為原形嘅順妃 (張嘉倪飾),在野史上佢被稱為「香妃」,亦即金庸筆下《書劍恩仇錄》中嘅「香香公主」!

容妃和卓氏出身回族,係新疆維吾爾貴族和卓木家,為宮中唯一回族妃子,初入宮約25歲即被封為貴人,三年後奉皇太后旨被封為容嬪,六年後再被封為容妃。

據指容妃身上所散發嘅香氣並非小說所指嘅花香,而是由於香妃自幼飲羊奶,所以身上帶有奶羶味。

容妃深得乾隆寵愛,多次跟隨乾隆南巡,由於容妃信奉「伊斯蘭教」,當其它隨駕妃嬪獲賜食野豬肉時,容妃則獲另賜一盤「狍肉」(鹿肉)。平日佢喺宮中嘅飲食,亦由專門嘅回族廚師烹煮。

容妃一生未有介入后妃之爭,在55歲時病逝,被葬於清東陵,1979年墓穴被發掘,發現容妃疑因宗教信仰,棺木有槨無棺,上書有「以真主名義」等阿拉伯文字,表明墓主信奉伊斯蘭教。

《延禧攻略》以「容妃」為原形所作嘅「順妃」由內地女星張嘉倪飾演,劇中佢先為「順嬪」,後獲封為「順妃」,受家族指使與眾妃相鬥,心腸狠毒。

現實中31歲嘅張嘉倪出身四川,畢業自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07年透過選角贏得由瓊瑤小說改編嘅電視劇《又見一簾幽夢》女主角出道,當時劇中男主角為方中信,女二正是今次飾演皇后嘅秦嵐。

《延禧攻略》講咩?

《延禧攻略》進入主題前的劇情,與無綫劇《宮心計》大致相約,女主角魏瓔珞為自己姐姐之死困惑不已,為了尋求真相而決定入宮成為宮女。

其後於宮中靠著自己的勇敢態度和聰明,最終成為乾隆皇帝的皇后。

網友評造型 好壞摻半

早前,佘詩曼於劇中的正面照首度曝光,一身淡雅素服被網友指她不似一位妃子,反而更似一位姑姑,而且顯老不少,對她的一身造型頗有不滿。

但另一邊廂,亦有網友認為冇所謂,皆因她一直是以演技取勝,而非造型,未知大家又點睇呢?

將來還有什麼演唱會值得留意?

有不少歌手宣布舉辦演唱會,小編為你整合了2023香港演唱會+搶飛攻略一覽,包含各演唱會優先購票日期、公開售票日期、門票價錢、座位表等,想搶飛粉絲必定要留意!

香港有甚麼週末好去處推介?

週末可以參觀博物館,例如太空館科學館香港藝術館M+香港文化博物館等,更為你整合行山路線野餐地點,絕對是假日消遣的必然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