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宮計

【深宮計】陳煒自盡定欣困冷宮 合唔合乎史實?

最新娛聞

廣告

無綫劇《宮心計2 深宮計》昨晚終於播出大結局,結局基本上交代晒所有角色的最終下場,有人歡喜有人愁,其中包括太平公主(陳煒飾)謀反失敗,最後用白綾自盡;以及皇后王蓁(胡定欣飾) 最後唔使死,不過就要在冷宮度過餘生等等。大台劇經常被人批評唔合乎史實,今次《深宮計》眾角色的結局又跟歷史是否一樣呢?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劇照、網上截圖|資料來源 :TVB

《深宮計》大結局提要

《深宮計》大結局中,皇后(胡定欣飾)攜同太平公主(陳煒飾) 欲謀朝篡位、再創紅妝時代的鐵證趕至,叛軍亦已被鎮壓,整個局面扭轉過來,李隆基(馬浚偉飾)表示要為國除害,將太平問斬!

雖然太上皇突然出現,下令饒太平一命,不過決定將大權完完全全交給李隆基,李隆基終成為名正言順的皇帝,大權在握,太平將任由其發落!

黑暗往事

大權在握後,李隆基卻回想起一件黑暗往事,交代元玥姐姐殷瑈(謝芷倫飾) 之死的真相。原來殷瑈當日係死於李隆基之手,不過李隆基下令向元玥隱瞞,更將殺人一事嫁禍給太平公主。

|唐玄宗「開元之治」盛世

唐玄宗李隆基都係史上有名的皇帝,歷史記載佢性格英明果斷,多才多藝,精通音律及書法等,樣貌更是相當俊朗。李隆基為唐朝第九位皇帝,在位頭三十年勵精圖治,任用賢臣,發展經濟,是唐朝的極盛時期,史稱「開元之治」。

晚年驕奢淫逸鬱鬱而終

可惜,李隆基晚年時喪失了積極進取的精神,生活驕奢淫逸,終日只顧跟楊貴妃玩樂。改元「天寶」後朝政每況愈下。另外又罷免良相,寵信宦官及奸臣,經過安史之亂後,李隆基被宦官李輔國離間跟三子唐肅宗的關係,被迫軟禁宮中鬱鬱寡歡,最後駕崩,享年78歲。

李隆基免皇后一死

李隆基本來對任三恕(馬國明飾) 承諾將皇后治罪,但皇后指自己多年來忍辱負重助隆基平步青雲成為太子,不惜自殘身體、自毀容顏,而且又以曾為皇上擋刀一事作免死金牌,揚言自己永遠都係皇后。咁都得?

皇后作惡多端、滿手鮮血,但李隆基最後都不忍對其下殺手,最後並無廢除皇后,更稱永遠只有一個皇后,但對方餘生都只能以一琴相伴,永遠住在冷宮。

|皇后被貶為庶民

根據歷史,皇后同樣未有為皇帝誕下任何子女,故被唐玄宗所嫌棄,起了廢后之心。皇后的兄長擔心妹妹地位不保,所以請來和尚進行符厭之術,但事情後來被唐玄宗發現,皇后被誣陷有謀反之心,唐玄宗最後將皇后貶為庶民,皇后亦在三個月後鬱鬱而終。

太平公主謀反失敗

《深宮計》大結局中,太平公主陰謀被揭發,但死到臨頭仍然口硬,指李隆基並未算實權在握,所以無權將自己問斬!

雖然太上皇赦免太平死罪,只係放逐出宮,不過隨即將大權轉交李隆基,太平亦心知自己死路難逃!

太平公主自縊身亡

本來已出宮的太平公主自知死罪難逃,所以中途折返回宮,但臨死都不失霸氣,話唔會讓李隆基斬殺或賜毒酒,所以已自備白綾一匹…

同李隆基鬥足三十幾集,太平公主在大結局為自己生命畫上句號。

|太平公主被賜死家中

太平公主在劇中的下場與史實頗為相似,當時太平帶兵謀反失敗,黨羽被李隆基誅殺殆盡,只好逃到佛寺去,史稱「先天之變」。太平三日後回宮,太上皇出面求李隆基恕太平死罪不果,太平公主最終被賜死家中,享年48歲,甚至其夫武攸暨的墳墓也被剷平。

鄭純熙向皇帝「攤牌」不果

《深宮計》早前劇情講到,鄭純熙(周秀娜飾)接二連三被皇后逼害,腹中胎兒不保、好姊妹若芊慘死,純熙實在忍無可忍,前去向李隆基「攤牌」,要求對方將皇后治罪,甚至要求廢黜自己昭儀的身份出宮。

李隆基為保帝位息事寧人

可惜此時李隆基已得知何離(蕭正楠飾) 為前皇后的遺孤,大有可能影響自己的帝位, 而且朝野動盪、太平公主又一直虎視眈眈,所以竟要求純熙息事寧人,暫唔好將皇后治罪!純熙眼見對方為保帝位不分是非黑白、不顧已逝去的胎兒,頓時心死,決定用自己方法報復!

純熙決與皇后同歸於盡

慘劇接二連三、李隆基又不願出面,純熙決定自己替天行道!佢假以道歉為名,邀請皇后跟自己對酒,其實係想同對方雙雙飲下毒酒同歸於盡!

不過陰險的皇后又點會輕易中計?佢早料到純熙的計劃,見到純熙飲下毒酒後,其實暗中將毒酒倒去!

結果大家都料到,最後只有純熙一人中毒吐血!

呢個時候皇后奸相盡現,對瀕死的純熙一一講出自己之前的所作所為,要對方死不瞑目!「想同本宮同歸於盡?簡直係妄想!」

武惠妃為原型

《深宮計》中鄭純熙為虛構人物,但其實以武惠妃為原型。歷史上唐玄宗廢掉皇后後,將武氏封為惠妃,武惠妃更為皇上誕下四子三女。據歷史記載,武惠妃擅於心計,陷害太子李瑛、鄂王李瑤、光王李琚謀反之罪,最後唐玄宗將三王貶為庶民,三王不久後皆遇害身亡。

武惠妃雖然心地狠毒,但非常膽小,據稱佢陷害三王後多次見到「鬼魂」,因此害怕成疾,大病不起,最後病死。

將來還有什麼演唱會值得留意?

有不少歌手宣布舉辦演唱會,小編為你整合了2023香港演唱會+搶飛攻略一覽,包含各演唱會優先購票日期、公開售票日期、門票價錢、座位表等,想搶飛粉絲必定要留意!

香港有甚麼週末好去處推介?

週末可以參觀博物館,例如太空館科學館香港藝術館M+香港文化博物館等,更為你整合行山路線野餐地點,絕對是假日消遣的必然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