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嘉雯家姐

黃嘉雯胞姐黃綺婷殘酷對待動物罪成 判80小時社會服務令

最新娛聞

廣告

2019年港姐冠軍黃嘉雯的胞姐黃綺婷(Yuki)於去年2月在個人社交網上載限時動態片,片中她涉嫌將小貓放入洗衣機,並按下啟動制讓洗衣機旋轉14秒,事後她被控一項殘酷對待動物罪,經審訊後被告於2月7日被裁定罪成,本周一(2月21日)被裁判官馮念偉判處80小時社會服務令,另須向愛護動物協會繳付逾27,000元照顧及醫療費用。

黃嘉雯 胞姐被控殘酷對待動物 被判社會服務令

報稱從事保險從業員的黃綺婷,去年2月於社交平台發布聲稱「惡搞」片段,片長約20秒。而片中她指家中所養的貓,在其行李箱中便溺,為了懲罰牠,她竟將小貓困在洗衣機內,其後開機轉動,小貓一度受驚掙扎欲逃,頭部更貼向透明洗衣機門,直到貓主重開機門後,受驚嚇的小貓隨即跳出洗衣機逃走。被告經審訊後,於2月7日被裁定殘酷對待動物罪罪成。

2月21日,裁判官馮念偉在屯門法院判刑時,指黃綺婷利用互聯網宣傳殘酷對待動物行為,幸貓隻傷勢並非十分嚴重,而黃綺婷沒有案底及學歷高,有無限前景,認為犯案出於一時歪念,屬單一事件,相信已汲取教訓,會好好對待動物,因此判處她80小時社會服務令,另須向愛護動物協會繳付逾27,000元貓隻照顧及醫療費用。

放貓入洗衣機│黃嘉雯胞姐被控殘酷對待動物 准保釋延至11月答辯
現年28歲的黃嘉雯曾與胞姐一起同遊日本。(圖片來源:IG@carmaneysantiago)

明顯造成貓咪一定心理傷害

案件於2月7日進行裁決時,被告曾自辯時稱涉案片段為其一名已在2021年中前往英國的朋友Yan所拍攝,裁判官馮念偉質疑被告於去年2月被捕,有足夠時間要求Yan向警方錄取警誡供詞下,但她卻在審訊時才第一次提及Yan,且沒有進一步提及Yan的資訊,包括其全名及兩人關係等,舉動不合常理。

裁判官續指被告自稱愛貓,但卻對Yan將貓放入洗衣機的行為沒有任何不滿或責備,反而若無其事地配上文字分享至社交網,裁判官直言看不到事件有任何值得分享之處,認為被告的行為並不合理,亦不接受被告說是開玩笑的解釋,同時認為被告對於Yan的空泛聲稱並不可信,未能對控方案情構成疑點,故不予以接納。

裁判官又指貓被困在洗衣機內時不斷掙扎,機門一打開就立即跳出,明顯已造成一定程度的心理傷害,事後沒有受傷只屬僥倖。裁判官稱被告的犯案動機是在案發前一星期,貓曾在其內衣箱大便,因而耿耿於懷、銘記在心而犯案,裁定被告罪成,並將案件押後至2月21日判刑,以待索取社會服務令及感化官報告,期間被告獲准保釋。

辯方求情時呈上了2封被告朋友和上司的求情信,證明其品格良好,又指被告涉案行為持續時間短,貓亦無可見的傷勢,而且被定罪後對被告的工作有影響,已屬重大教訓,望法庭能判以非監禁式刑罰。最後控方申請將貓交由愛護動物協會處理,但裁判官考慮被告只是初犯,沒有暴力傾向,且已飼養該貓6年,批准將貓交還被告照顧,但告誡她千萬不要因為裁決結果而遷怒於小貓。

黃嘉雯 今年二月,黃綺婷為懲罰所養的貓,竟將牠放入洗衣機。
去年2月,黃綺婷稱為懲罰所養的貓,將牠放入洗衣機。(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黃嘉雯 只見小貓在滾動的洗衣機內,一臉驚慌。
只見小貓在滾動的洗衣機內,一臉驚慌。(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黃嘉雯 當洗衣機門打開後,小貓極速逃脫。
當洗衣機門打開後,小貓極速逃脫。(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黃嘉雯胞姐獲准以500元保釋

案件曾於去年9月29日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當時被告黃綺婷未有就案件發言,而辯方指需索取電腦法證意見,申請押後答辯。署理主任裁判官王詩麗應辯方要求,將案件押至11月9日答辯,被告獲准以500元現金保釋,及每周到警署報到一次。

黃綺婷曾上電視撐奪港姐冠軍的黃嘉雯。
黃綺婷曾上電視撐奪港姐冠軍的黃嘉雯。(圖片來源:《#後生仔睇完港姐傾吓偈》影片截圖)

庭上否認控罪 稱會質疑警方蒐證合法性

到去年11月9日(周二)案件再被提堂,黃綺婷在庭上否認控罪,透露將由清洪律師行旗下大狀李國銓代表抗辯,並稱會爭議警方蒐證過程的合法性,而控方則表示將會傳召4名證人上庭作供。署理主任裁判官王詩麗宣告將案押後至今年1月11日開審,期間被告獲准以500元續保。

黃嘉雯 黃綺婷稱會聘請清洪律師行旗下大狀李國銓作抗辯。
黃綺婷又曾與黃嘉雯一同上過節目《東張西望》接受訪問。(圖片來源:《東張西望》影片截圖)

黃嘉雯稱胞姐愛動物

短片曝光後,黃綺婷曾惹來各方聲討,愛護動物協會更指高度關注事件。而黃嘉雯當時就回應傳媒承認胞姊行為不當,但堅稱她平日愛錫小動物,並相信她不會再犯此事。黃嘉雯一向以愛護動物人士自居,曾發文呼籲大家「可以不愛但請不要傷害」,去年更修讀了寵物美容課程,之後曾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分享寵物美容影片。

黃嘉雯家姐疑虐貓 網民群起圍插 黃嘉雯:佢不嬲都好錫啲小動物
黃嘉雯本身亦是狗主,領養了一隻松鼠狗多士(Doxy)。(圖片來源:IG@carmaneysantiago)

黃嘉雯的家姐黃綺婷被判了什麼刊罰?

黃嘉雯的家姐黃綺婷的殘酷對待動物案被判罪成,法官考慮到被告無案底及學歷高,因此判處她社會服務令,詳情請看

黃嘉雯的家姐黃綺婷提到是朋友虐待自己的貓?

黃綺婷於審訊時稱片段是一名現時身處英國的朋友所拍攝,但裁判官認為被告…詳情請看

關鍵詞
黃嘉雯
圖片來源:IG@carmaneysantiago、[email protected]、《#後生仔睇完港姐傾吓偈》影片截圖、《東張西望》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