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經典恐怖片

恐怖片迷就唔可以無睇過!嚴選十部80年代經典恐怖片 小心嚇破膽

最新娛聞

廣告

最近一部《挑戰者1號》大受好評兼且引起了戲迷的熱烈討論,當中其中一幕向電影《閃靈》致敬的情節﹑《娃鬼回魂》殺人公仔Chucky的出現,又有否勾起你對當時恐怖片的回憶呢?有人說恐怖片是為了滿足人對感官的刺激而存在,將荒誕離奇、可怕嚇人的故事呈現在大熒幕上,嚇得人心跳加速,從而獲得興奮開心的感覺。每個人看恐怖驚慄片的原因不同,這次小編嚴選了十部80年代經典恐怖片,讓大家大飽「膽福」,身為恐怖迷的你怎能錯過!

撰文:Layne、heitung@central︱圖片:Youtube截圖、新傳媒圖片庫、imdb.com| 編輯:Heitung@Central

80年代經典恐怖片

閃靈(The Shining)1980

閃靈是一部改編自恐怖大師 Stephen Edwin King 作品的電影。雖然他的作品受到不少人的認可,但未必人人知道,原來閃靈這部電影一開始原來完全不受歡迎,不但與奧斯卡緣慳一面,更被人稱為「垃圾」。

但有麝自然香,大概7至8年後,終於有人開始意識到電影中其實含有大量的符號、意象等的元素,只不過被世人埋沒。加上戲中主角 Jack Nicholson 的傾力演出,「垃圾」終成一代「神作」。

1980年由Stanley Kubrick執導的《閃靈》,積尼高遜(Jack Nicholson)演繹發狂父親,拿起斧頭破門而入說:「Here’s Johnny!」絕對是非常經典!

而戲中講述主角兒子因為擁有「閃靈」能力,因而見到不少的恐怖畫面。當中最經典的畫面當然是走廊上的孖生姊妹,即便是如今看來,亦是叫人不寒而慄。

電影講到Jack Torrance是一名作家,為了生計在冬天到了深山一家奢華的飯店工作,一家3口搬到了這個無人之地居住。他年幼的兒子原來擁有通靈能力,能夠看到過去和未來的東西,甚至棲息在酒店的鬼魂。到酒店安頓後不久,這家人就被暴風雪困住,Jack逐漸受到一個超自然的存在影響,陷入瘋狂並企圖謀殺他的妻子和兒子。

女主角Shelley Duvall 80年代接受訪問時透露過,她本身是很期待跟大導演合作拍攝《閃靈》,不過她想不到這竟然是她的地獄,拍攝令她失去純真,只是一幕尖叫的場面,就足以拍了過百次,甚至哭了9個月,在片場過了一段很長卻很痛苦的事。

黑色星期五(Friday the 13th)1980

黑色星期五是美國80年代著名的低成本恐怖片,一提起這部電影相信大家一定會想起那戴著曲棍球面具的殺人魔傑森(Jason Voorhees),但原來故事的開初並非由傑森作為主角。

故事講述一眾年輕人在湖邊露營區擔任指導員,但不料竟被接連殺害。電影中所用的驚嚇手法相當嶄新,即便放在今時今日的電影中亦不覺過時,亦因而成為了恐怖片的參考。

普遍來說不少人都可能覺得電影的第一集非常普通,當時難以想像這作品會如此受歡迎,但當年這低成本的作品卻得到過3千萬美金的好票房。

 

黑色星期五系列也算是恐怖片的其中一部最佳的參考,可謂是功不可沒。

有指其實這部電影血腥和恐怖程度也不及其他作品,風格是偏舊式的,走老派的驚慄路線,有一點緩慢的風格。

月光光心慌慌2(Halloween II)1981

月光光心慌慌這個系列,跟 黑色星期五、半夜鬼上床可說是80年代三大長壽恐怖片系列。故事圍繞著6歲的主角 Michael Myers殺死十七歲姐姐後被父母送進精神病院,十五年後逃出來繼續殺人的故事。

月光光心慌慌2能夠成為經典,是因為它開創了「不死殺人魔」的先河,相比有血有肉的悍匪,當然是這種如同索命鬼魂一般的殺人魔可怕吧!

第2集的電影甚至有用到前一集的部分片段來佔時間,不過當時有不少電影都有這種做法。這集講女主角被送進醫院,劇情主要圍繞在醫院裡,Michael Myers 正面出場的機會多了,在戲中追殺他人的殺人魔,有人可能覺得氣氛和上集是有點差異。

雖然由於這部作品是一部低成本的電影,當中不少的場景、道具都帶著一種粗糙的感覺。

 

但這種粗糙正正將觀眾的目光集中到劇情及角色本身,加強了他們的投入感,進一步引起了觀眾內心的不安。

校園凶案(Student Bodies)1981

這部電影是80年代中少有的黑色幽默喜劇,一種戲謔嘲諷的態度貫穿全片,它甚至被稱為《搞乜鬼奪命雜作》系列的啟蒙電影。

以兇手旁白的方式來為劇情製造懸念,増加觀眾內心的緊張情緒,而不斷反轉的劇情,則讓觀眾如同坐過山車般刺激。

而由於年代的不同,與《搞乜鬼奪命雜作》相比,該片當中少了幾分的低俗,取而代之的是單純的黑色幽默,更顯純粹。

這是一部幾有意思的青春恐怖片,劇情是敘述在萬聖節之夜,高中生逐個都死於非命,共同點是都在親熱時被殺。女主角因為老友一個個死去,而被人懷疑她就是殺人犯。到底兇手是誰呢?

鬼玩人(The Evil Dead)1981

鬼玩人這部電影與現今喪屍電影相比,最大的分別,就是它將喪屍的成因歸結為邪靈附體,一本邪惡的「死亡之書」及舊式錄音機帶起故事。

據知當年投資片商提高了預算,特效與製作的質感都有不錯的提升。但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必定要數裡面喪屍的可怕妝容。

不斷在口中湧出的血水及面上斑駁的疤痕,加上一驚一乍的聲效,已經完全達到一部恐怖片所能做到的極致。

電影在2013年更被翻拍新版本,依舊恐怖嚇人。而1981版本,用了35萬美金拍攝,但也相當血腥。鉛筆斷腳筋﹑以特殊化妝讓邪靈附體變得水腫又腐爛。

怪形(The Thing)1982

有指這部電影的命名,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由於異形的大受歡迎,但實際上《怪形》的內容及手法,與異形相比亦毫不遜色。

最令人為之感歎的是,在當時特技效果未如現今發達的情況下,怪形當中怪物的造型可謂是極其出彩,在全人手製造的情況下,能夠如此高質素,難怪會被人傳頌至今。

而與其他恐怖片不同,怪形講述的是一種能夠假扮人類混在其中的怪物。這種懸疑緊張的設計,使侷促不安的氣氛籠罩著觀眾。

故事講到一班科學探險隊遠征到南極,途中遇到挪威人正在追捕愛斯基摩犬,他們覺得奇怪,當晚更被那愛斯基摩犬的突襲,原來有不明物體附身在同行的伙伴身上,到底誰是正常?

猛鬼街(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1984

另一部成功塑造出經典恐怖角色的電影,《猛鬼街》。鬼王Freddy Krueger 那張嚴重燒傷的面孔、鋒利的五爪,成為了電影中角色及不少觀眾小時候的夢魘。

 

變態夢中殺手 Freddy Krueger 與一眾演員的鬥智鬥力血腥遊戲,往後更拍出七部續篇,成為一系列電影作品。

而故事中鬼王Freddy那種新鮮的入夢殺人法,更是為當時的恐怖片愛好者帶來了全新的感官刺激。

現實與夢境的混淆不清,導演創造出令人迷茫而又恐怖的氣氛,在夢中被 Freddy 殺死的人在現實中同樣會死亡,演員們一個個地逃不掉 Freddy 所製造的「惡夢」而被殺。

隨著戲中主角一個個,被鬼王Freddy以殘忍可怕的方式虐殺,觀眾的心亦隨之愈發緊張。而導演刻意安排Freddy每次出現時都愛用利爪發出刺耳聲音的特色,成功地營造出電影的恐怖氣氛。

變形人魔(The Fly)1986

相比起其他恐怖片,變形人魔做得最出色的一點,並非一味用驚嚇的手法來讓觀眾感到可怕。

而是隨著劇情的推移,男主角逐步的異變及他自己內心中的掙扎,最後因為過度的徬徨不安,讓主角失去人性,不惜一切都要變回原形的那種歇斯底里,更教人心寒。

當然,同樣不得不讚的是,電影中為著表現出主角逐步推移的異變,設計了多種不同的特技造型,這種專業精神現今難以得見。

猛鬼追魂(Hellraiser)1987

如果單單說猛鬼追魂,未必人人可以第一時間想到它的內容,但是當中的經典角色「地獄修道士」中的Pinhead 釘頭人/針頭人,卻可算是街知巷聞。

 

電影的一開首,就已經直接進入故事,沒有任何拖泥帶水。短短的數分鐘,就足以讓觀眾感到可怕不安,而出色的特技化妝更是讓電影生色不少。

首五分鐘已經非常嚇人,很血腥又恐怖,小心窒息!

除了特技造型以外,電影中亦巧妙地運用了各種的配樂,來為電影帶來充滿張力的驚慄氣氛。

娃鬼回魂(Child’s Play)1988

最後一部經典,是上映30多年以來成為了不少人童年陰影的《娃鬼回魂》,以殺人魔的靈魂附體到一個娃娃上作為故事的主線。

而 Chucky 的經典笑聲,更是將他奸險邪惡的一面完全表現出來,娃娃般的身材讓 Chucky 能夠突然從狹小的空間跳出,這種突然性,使觀眾更易被嚇倒。

本來應該為兒童最好的玩伴,但卻搖身一變成為了殘酷不仁的殺人娃娃,真是想想都叫人膽戰心驚。

他絕對是數一數二的經典驚慄恐怖片角色,一隻公仔如此有殺傷力,以為善良,實際卻極度殘暴不仁,嚇過不少大人小孩啊!

為 Chucky 配音的 Brad Dourif,一直聲演了不少作品!

將來還有什麼演唱會值得留意?

有不少歌手宣布舉辦演唱會,小編為你整合了2023香港演唱會+搶飛攻略一覽,包含各演唱會優先購票日期、公開售票日期、門票價錢、座位表等,想搶飛粉絲必定要留意!

香港有甚麼週末好去處推介?

週末可以參觀博物館,例如太空館科學館香港藝術館M+香港文化博物館等,更為你整合行山路線野餐地點,絕對是假日消遣的必然之選!

關鍵詞
恐怖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