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

MIRROR演唱會事故|調查小組指重量單位500公斤變500磅 方方怒斥結果

最新娛聞

廣告

MIRROR演唱會發生嚴重事故後,終有進一步的情況,演唱會事故調查小組成員司徒家成,今早(25日)接受港台同商台節訪問時表示,目前調查發現涉事鋼索拉斷力只有1,100公斤,較一般鋼索的1,400公斤少約兩成,但仍足夠應付涉事屏幕的重量,但墮下屏幕的重量就同申報有差異,屏幕實際重量約為500公斤,而非主辦單位報稱的500磅。

MIRROR 意外調查小組接受訪問
意外調查小組接受訪問(圖片來源:RTHK)

主辦單位報稱重量有出入

司徒家成表示,屏幕重量申報和實際差距,主要是英制公斤及市斤標示分別,並非有報道指相差達兩成。至於實際差異,由於部分文件在警方手上,小組暫未能得知。調查亦顯示鋼索老化其中一個原因是多次升降屏幕導致,而轉動屏幕就無大影響。他又指護繩器將網索夾得太緊,令鋼索受壓,再持續拉扯就會加速老化。另一個關鍵是要了解為何連結屏幕的螺絲會斷開,需要再用高倍數顯微鏡調查。他又提到,購買材料及安裝應由藝能工程批出合約,至於實際由哪一公司負責則無從得知,因為部分文件正在警方手上,但他認爲,事故舞台用兩條鋼纜懸掛屏幕屬合理設計。

MIRROR 調查小組昨日會見傳媒
調查小組昨日會見傳媒(圖片來源:Now新聞截圖)

司徒家成亦表示,舞台安裝工程涉多間承辦商,或存在溝通與互信問題,他認爲此類多承辦商合作的工程應有專人監督,亦可透過預演舞台裝置檢視是否存在異樣,因此無法簡單下結論是「人爲失誤」,下階段的調查方向主要涉檢視懸掛巨屏的吊環螺絲,該螺絲爲「剪切(shear)斷裂」,需做剪力測試和拉力測試,但現時螺絲作爲證物之一,由警方保管。

意外後MIRROR成為事件風眼
意外後MIRROR成為事件風眼(圖片來源:IG@mirror.weare)

方方怒插調查結果:真係意外?!

曾參加過多屆《全民造星》、同樣為今次MIRROR演唱會舞蹈員嘅方芷欣(方方)昨日(24日)於ig story轉發調查結果表示不滿,直指演唱會舉行至第三天有安全檢查,假若鋼索出現嚴重損耗,當日應該會檢查到,認為安全檢查出現極大問題,並質疑「金屬疲勞」的說法只係為推卸責任及認為並非意外,嬲爆連環發文聲討:

先唔講前期計算錯誤問題,Day 3有重新安全檢查,咁嚴重嘅損耗唔知?檢查咩?護繩器唔係護住條威吔,又夾住又磨損,安檢又睇唔到?帶班友嚟巡一圈又收工?金屬疲勞真係意外?連安裝同原件都有問題,加埋舞台效果,吊上吊落又識轉又剩,邊個話ok可以咁樣用?

MIRROR
(圖片來源:IG@fongfongfong_)
MIRROR
(圖片來源:IG@fongfongfong_)

「罪孽深重,唔係一句我唔知唔關我事就得」

方方希望有人可以出來嚟承擔責任:

連安裝同原件都有問題,加埋舞台效果,吊上吊落又識轉又剩,邊個話ok可以咁樣用?個mon既使用程度又係邊個決定?開個show主辦/承建商 連機械既安全情況都可以唔知,姐係掉我地幾十個表演者上台搵命每晚同你博一舖?罪孽深重,唔係一句我唔知唔關我事就得,正正就係 點解你會唔知。

MIRROR
(圖片來源:IG@fongfongfong_)
MIRROR 前ViuTV藝人AgentL都有轉載相關報道。
前ViuTV藝人AgentL都有轉載相關報道。(圖片來源:IG@alfred_cho)

製作公司會否逃避責任?

該間製作公司極速發聲明稱與舞台工程無關,亦火速被網民起底,更有知情網民指該公司⋯⋯詳見:製作公司其中一間與麥浚龍父親有關

調查報告與主辦單位報稱重量有何出入?

司徒家成表示,屏幕重量申報和實際差距,主要是英制公斤及市斤標示分別,並非……詳見:方方怒插調查結果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RTHK 、Now新聞截圖、IG@mirror.weare、FB@羅乃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