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顏色

以為透明尿無事? 9種尿液顏色反映身體狀況

生活

廣告

香港人工作拼博,但是長時間工作經常會飲食不定時,坐得太久有各種小毛病。通常小毛病都不顯眼,長期下去卻會拖垮身體。最簡單自我觀察的方法就是看看自己尿液的顏色。想知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下次小便時記得留意自己的尿液顏色,跟以下的資料做個比對,若發現情形異常,就一定要看醫生!

原文:新假期|相片:ViuTv

尿液顏色睇你健康狀況

1. 黃色

淺黃色尿才是健康的尿色!若閣下的尿液顏色是黃色,即代表你體內有充足水分,身體頗健康,可喜可賀。如果是略深的黃色,代表需要多補充水分,整體而言沒有大礙。

但如果到深黃色,就代表有濕熱的問題,可能進食過量食物,例如肉食加上水分攝取不足就會有出現深黃色尿的狀況。

2. 透明色

尿液無色並非好事,千萬別以為自己很健康。其實透明色的尿帶表你腎陽氣不足,不夠火氣。這時候需要戒口,食少點寒涼的食物。另外它亦代表出你喝水過量,令尿色素變少,嚴重起來會沖淡血液,人會變得遲鈍,應減少喝水的次數和分量。

 

3. 蛋白尿

尿液起泡十分正常,排尿時的衝力、尿的濃度有機會會產品泡泡。尿愈濃,就愈易起泡,而男性大多站着排尿,亦會較女性容易起泡。但若泡泡愈來愈多,持久不散,就有可能是腎臟有毛病,應盡快求醫。

4. 茶色

身體嚴重缺水,應立即喝水,若情況持續,有可能是肝臟出現問題。膽紅素隨著尿液排除,可能有機會是肝炎,肝硬化。

5.其他顏色

如果你的尿液並非以上幾種顏色,而係一些奇奇怪怪的尿液顏色,這代表你可能有藥物中毒,藥物反應的出現。發現情況請立即看醫生,讓專業的醫生幫你檢查。

如果大家對尿液檢察有興趣不妨看看一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