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暖內衣

用洗衣機洗會損壞纖維 教你保暖內衣正確清洗方法

生活

廣告

最近天氣急速轉涼,相信大家都會穿上保暖內衣保暖,早前,消委會實測市面上20款保暖內衣,更發現當中有15款,經多次洗濯後,保溫值反而提升!究竟怎樣清洗保暖內衣才可以越洗越暖?記者在網上尋找了數個保暖衣的清洗方法,以供各位參考。

撰文:Sunday Kiss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編輯:東方新地

保暖內衣正確清洗方法

1.無內膽保暖衣

這一類保暖內衣,假如直接放在洗衣機、熱水洗或用力搓洗時,容易造成「抽絲」現象,意即內在纖維損壞。因此,在洗濯這款保暖內衣時,除了袖口領口等,需要稍用力搓洗外,其他部位只需輕力搓洗便可。放進洗衣機前,可用布質洗衣袋包好,才進行洗滌。而水溫在30至40℃左右最為適合。

2.有內膽的保暖衣

有內膽的保暖內衣,意即保暖衣夾層中的聚合膜,令衣服達至熱壓效果以作保暖。

在清洗時應該注意:

1 不能用鹼性強的洗衣粉。

2 只能用低於40℃的溫水將保暖衣浸泡。

3 切忌用洗衫板大力搓洗,只能用手輕搓或於洗衣機中以力度最細的模式清洗。

4 每次洗衣過程不能超過20分鐘。

5 只能用清水洗去洗衣清潔液,並用毛巾捲起吸水、晾乾。

6 盡量不要放入乾衣機和暖爐上。

3. 功能內衣

市面上大多功能內衣都標示著,如抗菌內衣、遠紅外線等功能。事實上,功能內衣的外層,均加上添加劑。有的是採用塗層處理製成,因此經常洗衣的話,性能會愈來愈差,不宜常洗。

20款保暖內衣Battle!

今期消委會測試了20款聲稱具保溫、保暖、防寒效能的長袖內衣,當中15款為日常穿着的內衣,包括Uniqlo、Giordano、Baleno、馬莎、雞仔嘜等;而另外5款則為聲稱適合於運動或戶外活動時穿着的底層衣,包括The North Face、Columbia等。

今次的測試主要比較保暖內衣的功能表現,包括保暖程度、透水氣度、排汗快乾程度;及耐用程度包括布料強度、洗濯後會否變形、抗起毛球度等。而這次揀選的樣本屬輕度或中度保暖款式,質料採用普遍的人造纖維或混合纖維。售價則由$99至$559不等。

 

保暖程度:$99 Baleno暖過$559 Columbia

15款日常內衣中,以「Baleno Thermal Extra」的保暖度最高,平均保溫值為 0.23clo(clo值為0等於一個沒穿衣服的人的狀態),名列所有樣本中的第3位。而大家常穿的「Uniqlo Heattech(這次的樣本是極暖Extra Warm)」則為 0.17clo,名列所有樣本中的第9位。另外日本製的「Heat Hot」及柬埔寨製的「馬莎」內衣亦位列最保暖的頭5位之內。

 

5款運動底層衣裡,保暖度則非常參差,較保暖的品牌為「Wed’ze」及「mont-bell」,名列所有樣本中的首兩位。但反之「Columbia」及「Thermowave」的保溫值就較低,同樣只有0.10clo,屬所有樣本中最低。

觀乎價錢,「Wed’ze」的FreshWarm售$119、「Baleno」的Thermal Extra售$99,而「Columbia」則售$559。所以未必愈貴愈暖呢!不過Baleno易起毛球,樣本中亦檢出微量游離甲醛,建議大家在首次穿着前先將內衣清洗。

愈洗愈保暖!15款洗濯後保溫值提升

內衣最怕愈洗功能性愈低,消委會就把樣本洗濯了30次後,再測量其保暖程度。大部分的樣本於洗濯30次後的保暖程度均沒有降低,「雞仔嘜」、「Bossini」、「Uniqlo」、及「Thermowave」等的保溫值更比洗濯前高20%以上!

不過「Thermowave」內衣在洗濯30次後出現縮水及輕微鈎線的情況,而「Bossini」則出現扭骨。

透水氣度

保暖內衣有良好的透水氣度非常重要,因為人類皮膚會自然產生濕氣,若這層濕氣無法有效排走,會令人產生焗熱及濕黏的感覺。所以透水氣度愈高的保暖內衣,穿着時便愈能感到通爽。20款樣本中,「Uniqlo」、「Giordano」、「Bossini」、「馬莎」、「The North Face」及「mont-bell」均屬透水氣度較高,穿上時較舒適。

排汗快乾程度

排汗快乾效能取決於內衣的吸水速度及水分傳導性能,測試對象中,8款內衣包括「馬莎」、「雞仔嘜」、「莎娜美」、「Heat Hot」、「Uniqlo」及「Gunze」等吸水速度慢,布料需用多於1分鐘才能把水珠完全吸收。而水分傳導性能方面,「Baleno」及「The North Face」為最出色。

平價保暖內衣足夠日常禦寒

總括各項標準,日常我們較常接觸的「馬莎Marks & Spencer」Everyday Warmth Thermal Heatgen Long Sleeve總評分不錯,「Baleno」Thermal Extra及「Uniqlo」極暖 Heattech Extra Warm價格相宜之餘保暖度較高, 「Giordano」G-Warmer及「Bossini」Ztay Warm則排汗快乾表現較佳。

完整報告請參閱第495期《選擇》。

講到保暖,不得不同大家分享正確蓋被方法,學識咗之後,保暖度感覺簡直提升200%!

蓋被大學問

唔知大家有冇同感?一到冬天,入被兜第一下最凍,如果天氣凍,個被兜好似瞓極都唔暖咁,咁你一定要試下日本睡眠專家提供嘅呢個方法。怕凍嘅人都都會冚兩張被瞓,覺得咁樣會暖啲,呢個諗法其實係啱嘅,但如果冚錯咗係保唔暖架!

日本睡眠專家表示,一般人先蓋毯子,上面再蓋一層羽絨被的方式其實是錯的,這樣完全無法鎖住溫度。

這樣的順序是錯的
你→薄毯→羽絨被

專家話知唔知冚羽絨被嘅作用係咩?咪就係想好似動物咁用一層羽毛阻隔身體,防止熱量流失!所以應該直接將羽絨被冚喺身上,作為熱能的隔絕層。咁薄毯呢?再冚喺上面?專家認為,只要羽絨被有一定品質,就可以有效保留體溫,不一定要冚喺身;多嘅一層薄被其實可以墊在身體下面,減少背部熱能散失。

正確的冚被方法
薄毯→你→羽絨被

如果你好怕凍,就一定要用呢個方法冚被,小編自己親身試過,真係暖好多,保暖度感覺簡直提升200%!後遺症係朝朝早都好難起到身,人醒咗都唔想爬出被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