曱甴

坊間盛傳 7種對付曱甴的方法 ! 滅蟲專家解答邊種最有用

生活

廣告

慢慢踏入夏天,終於可以跟陽光玩遊戲。不過,令人心煩的是,總有不知從何處跑出來的小強跟你打招呼。蟑螂的繁殖力驚人,如果不及早動殺機,後果自負。要對付牠們,除了使用曱甴藥外,網民也想出奇招,令家中的小強於短期內滅絕。以下7種對付 曱甴 的絕招,有些是獨門奇招,有些則屬天然方法,怎麼KO 曱甴 才最有用呢?由專家解答!

撰文:GoTrip、Haha | 圖片來源:GoTrip、新傳媒資料室、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編輯:Cherry@Central

你對 曱甴 的認識有多少?

蟑螂,香港人俗稱的 曱甴 。總在你不經意的時候出現,但你是否認識陪着你長大的牠呢?原來曱甴都有品種之分!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表示,香港最常見的主要為德國和美洲蟑螂,前者約長12毫米,大多匿藏在乾爽地方,例如廚房、櫥櫃,平日在食肆、酒樓所見的就是牠們;後者長40-50毫米,溫暖和潮濕地方是牠們最愛匿藏之地,例如污水渠口及溝渠。梁廣源直言,坊間有不少天然驅趕 曱甴 的方法,但這些方法大多沒有科學根據,利用「曱甴屋」、殺蟲劑等才是最有效令蟑螂死亡和不再出現。

氣味篇

01 | 日本主婦教路:薄荷葉趕

日本的家庭主婦都有蟑螂 煩惱,一位主婦分享她的小秘訣,方法簡單,材料又不複雜,馬上成為網絡熱話!她用了在100円店就能買到用來裝茶葉的茶包,一包就有100個,再用在乾貨店買到的檸檬葉乾,製成香包,放在家中常有蟑螂出沒的地方,就可以趕走牠們了。

@adreamorreality

 

02 |九層塔

先將九層塔的葉子塞入絲襪內,然後置於陽光下曬一至兩天,這樣做可抽乾九層塔的水分,令九層塔的氣味揮發出來。 接着將內置已曬好之九層塔的絲襪袋綑綁妥當,置於家中陰暗處及牆角等地方,因為蟑螂不喜歡九層塔的味道,這樣就可趕走牠們。

 

03|橙皮加檸檬皮

首先將橙皮和檸檬皮洗淨,然後將之曬乾或烘乾,再放入一個透氣的小袋子內,將小袋子放入櫥櫃內,這樣可有助驅趕蟑螂。

 

梁廣源認為,用其他氣味驅趕蟑螂未有太大作用,因牠們多出現在廚房和溝渠等地方,該處的氣味遠比其他香氣大,而且即使蟑螂因此被趕走,亦只會到別的地方匿藏,未能根絕!

進攻篇

04 | 啤酒餌誘

利用空啤酒樽,剩一點酒作誘餌,再加砂糖,將瓶口斜靠在牆壁上,蟑螂會源源不絕掉進瓶子。如果捉住活蟑螂在瓶子裡,建議用熱肥皂水將其燙死。

05 | 蘇打粉溝糖

糖和蘇打粉互相混合,會產生鹼性氣體消滅蟑螂。另外,也可用熱水溶解硼酸拖地,乾燥後,白色硼酸結晶會滲入地板縫隙,預防蟑螂。

梁廣源表示,若家中沒有殺蟲劑,可利用糖加蘇打粉的方法,但就必須對準蟑螂的腹部,因蟑螂的呼吸系統集中在腹部位置,包括氣管和氣囊,而非背部。

06 |洗米水

晚上時,將裝有洗米水的水盆放入洗碗槽中,隔夜洗米水會產生類似廚餘的餿味,同時散發白米獨有的米香。這時肚仔餓的小強會爬向水盆覓食,這樣牠們可就中招了,因為牠們會因此栽進洗米水裡被活活淹死。

07 |番梘水

可以將番梘刨成絲,加入約4公升熱水,待溶解後,直接噴灑在蟑螂身上,蟑螂想有命都難。

選擇殺蟲劑有Tips !

梁廣源認為,以上方法比較費時,且未能根絕蟑螂,反會令牠們四處「捐窿捐罅」,要成功杜絕就只有化學的方法,即是使用「曱甴屋」及噴殺蟲劑,同時亦要保持地方整潔,例如定期清洗布滿油漬的抽油煙機,由於蟑螂會被食物味道,特別是澱粉質和甜味所吸引,故廚房需保持清潔!

梁廣源建議,殺蟲劑需有以下條件:

-水溶性

-寫有「合成除蟲菊酯」的殺蟲劑
-避免選擇含液化石油氣(Liquefied petroleum gas,簡稱LPG)的油性滅蟲劑

 

他又提醒,使用殺蟲劑時,避免向着電源噴灑,噴灑後亦毋須封閉所噴的地方,因要有一定的通風,使用時可噴一次停一次才繼續,以讓氣體有足夠時間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