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

夏日必學吃西瓜五大禁忌 原來生痱滋唔食得!

生活

廣告

夏日炎炎,不少人都喜歡吃一塊冰涼的西瓜來消暑、解渴。雖然,西瓜被很多人視為夏季解暑良藥,但在食用上仍有很多要註意的事項,除了孕婦不宜多吃西瓜外,切開後西瓜保存不當甚至會令細菌暴增!

原文:東方新地|撰文:C |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Thinkstock

生痱滋唔食得西瓜!? 夏日必學 吃西瓜五大禁忌

禁忌1 切開的西瓜要盡快吃完

夏天天氣炎熱,西瓜切開後在高溫下容易繁殖病菌變質,吃後易引起腹瀉。

禁忌2 包保鮮紙放雪櫃細菌暴增

很多人以為切開的西瓜包上「保鮮紙」放進了雪櫃,應該很衛生,然而這樣做反而會令西瓜滋生更多細菌。
原因並不是保鮮紙不保鮮,而是西瓜在處理過程中,被切開的西瓜表面或多或少會接觸到刀子或器具上的細菌,而包上保鮮紙後不透氣不透水的狀態,讓微生物或細菌繁殖速度變得更快。有專家指出,雪櫃冷藏溫度8℃以下、冷凍溫度低於零下18℃,都有助抑制細菌生長速度。

禁忌3 晚上或空腹時最好不要吃

「晚上吃西瓜,晚上會反症。」是指晚上吃西瓜,半夜容易頻尿或腹瀉,此外寒性體質或是腸胃不好的人也不宜多吃。西瓜也不宜空腹食用,因為西瓜糖分易被身體快速吸收,在體內囤積成脂肪。

禁忌4生痱滋不宜多吃西瓜

不少人認為西瓜水分大,含有的維生素很多,一定是緩解和治療口腔潰瘍的最好食品。但是,口腔潰瘍的主要原因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擾。西瓜有利尿作用,生痱滋時若多吃西瓜,會使體內所需正常水分通過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這樣會加重陰虛的狀態,西瓜含糖量較高,也容易延長潰瘍面的愈合時間。

禁忌5 消化不良者不宜多吃

脾胃虛寒、消化不良的人多吃西瓜,會使腸胃功能下降。

這樣吃西瓜最健康

西瓜屬寒性水果,中醫認為最好在陽氣最旺即正日當中時食用,這樣吃最能起消暑、解渴、解疲勞的作用。買西瓜最好不要買已經切半的西瓜,並且西瓜在切開後儘量在2個小時內吃完,吃不完則建議切塊放到保鮮盒內再放進冰箱內保存。

關鍵詞
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