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 3大抗風保家方法你要知

生活

廣告

被喻為本年度太平洋最強風暴「山竹」預計於本周日(16日)傍晚時份最接近本港,風力比起去年的「天鴿」以及1962年時的「溫黛」還要強勁得多,成為67年來第7個襲港的超強颱風,就連天文台都罕有地呼籲民眾要做好防風措施,正所謂「未雨綢繆,做定無壞」,所以話你知打風要邊3寶。話你知4個簡易抗風保家的方法。

原文:新Monday|撰文:CM
圖片:香港天文台官網、Facebook、新傳媒圖庫、
影片:香港天文台Facebook、YouTube Channel

最強風暴「山竹」襲港話你知3個抗風保家方法

周六風勢加強 周日傍晚約100公里掠過

最強風暴「山竹」逐漸迫近本港,預料星期日早上殺入400公里之內,而傍晚則在100公里範圍掠過,來勢洶洶。相信屆時會有頻密的狂風大雨,低窪地區甚至有機會出現水浸或海水倒灌的情況。

至於大家最為關心,必定為下周一(17日)究竟是否需要返工返學這個問題,香港天文台的「九天天氣預報」中,表示多雲、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風力初時仍會達至8級(非常有機放個朝早)。

3寶簡易防風法

玻璃門窗用牛皮膠貼出「米」最穩陣

不少人都會在打颱風前,都會為所有的玻璃門窗貼上膠紙,從而增加玻璃的韌度,以免玻璃因受風速影響而產生共鳴效應令玻璃變形、碎裂,但貼膠紙都要有技巧而不是隨便貼上,所以最好便是用牛皮膠紙貼出「米」字便會較為妥當。

窗框、冷氣機之間有隙縫用保鮮紙可解燃眉之急

香港的樓齡多數偏高,如家中鋁窗有老化問題,以使窗門不能貼緊主框,從而導致雨水在隙縫滲入,流到牆身上,後果真係不堪設想。說真的,換窗是不可能趕得上,不過可以將保鮮紙捲成膠條狀,然後再攝入隙縫,都可以暫解決滲水情況。除了保鮮紙外,市面上一些吸水布均可採用此法來暫解決滲水問題,亦可以在下雨前先用防水玻璃膠黐好。而窗口式的冷氣機和窗框邊位都是常見會滲水的位置,所以都可以採用這個方法。

抽氣扇位要用垃圾膠袋包起

打風會落雨差不多是必然的事,所以即使用膠紙封好隙縫,雨水亦有可能從舊式抽氣扇不時彈入家中,有見及此,可選用垃圾膠袋封好/包起抽氣扇外露的機身,阻止因對流空氣轉動抽氣扇葉而「撇雨」問題。

去牛皮膠紙漬白電油/WD-40幫到你

打完風的善後工作十分痛苦,特別是要移除玻璃窗上的牛皮膠紙的「膠漬」,但原來只需要一支價值$20的白電油又或者是去銹油用的WD-40。用法是用布沾上少許的白電油,或用WD-40直接噴向「膠漬」,然後一抹即可。
(提提大家:白電油/WD-40均是屬於易燃液體,用前需戴手套,並小心使用。)

關鍵詞
山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