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年輕人學投資必讀4大秘笈 助你30歲前搵第一桶金

生活

廣告

年輕人剛步入社會工作,普遍流動資金不多,要穩中求勝,為未來著想,年輕人學投資亦是居安思危的不二法門。社會投資氣氛越來越旺盛,不論是初出茅廬的年輕人,或是退休人仕都對投資感與趣。老一輩的固然對這個遊戲有自己的心得,那麼年輕人又有何方法能夠令自己在這遊戲中安穩「食雞」呢?

原文:經濟一週|撰文: J&E |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1.投資組合應多元化,切忌盲信近期熱股

投資股票的風險和回報關係關係成正比,即是回報越大,風險越大。如果只是盲目相信預期回報率,而投資者選擇不理會潛在風險的話,預期回報率最後都只會是堆無意義的數字。

學習回報與風險處理的方法,如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利用較低風險的定期類基金以分擔進取性的投資工具,風險自然減低,亦不必見財化水。

2.學懂均衡投資法

如現在中美貿易戰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人民幣於6月至今貶值約3%,如年輕人於此時入市,即使下月人民幣如因中美貿易戰降溫而升值,你前一個月所買的人民幣亦較今個月低,已賺回差價。

舉例說當你今天以低價購買$5000人民幣,下個月人民幣一旦升值,你再購買$5000人民幣,你前一個月所購買的$5000人民幣已經是已較低的成本購入。由於人民幣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貨幣,亦

是世貿的成員國,長遠相信亦不會有太大的跌價。如英鎊一樣,早年受脫歐影響大跌價,現亦升回正常水平,反映國家的實力才能反映該貨幣真實的價值。即使日後再跌,香港地理位置鄰近中國,

要花人民幣亦不難。不過,此投資方法的成功之處在於你本身有閒錢,願意長線投資,和對該貨幣背後的國家之信心。

儘管下個月人民幣再跌,亦可作長線投資,一來香港回內地方便,要花費不難,二來內地亦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始終有信心保證。因此,外幣投資風險較低,宜做定期投資。

3) 學懂買有穩定業務的股票

學懂買有穩定業務的股票,舉例說,一些創業版的公司會使用供股的方式向外集資,但由於創業版的公司大多為中小企,故易受市場影響,一但該公司業務下降,便以供股方式向外集資來還債,而非用來投資,買該股票的人便無法收息,甚至蝕錢。

反之,一些大公司本身有商場或商廈收租,因此,不論市場升降,亦有穩定的收入。那些股票風險便較低,特別年青人剛出來社會工作,未必有太多空閒時間留意股票市場,一些藍籌股便相對值得投資。

學懂看招股書,該公司投資的項目是否有前景亦是影響股價的指標。

4.提升自我硬件,放眼未來

青少年剛剛開始接觸投資股票類等有風險的工具時,雖然坊間都有不少有關股票投資的資訊能讓新手加快了解股票的樂與悲,但接續進修方是面對世界轉變的不變法則。

若是剛剛中學畢業的年輕人可考慮於大學修讀經濟相關科目,為未來投身金融行業亦能作先導性作用。如是剛投身社會工作的一份子,閒時閱讀認可性高的金融雜誌亦可得益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