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機

打機發燒友要留心 世衛擬將「電玩失調症」列為公認「精神疾病」

生活

廣告

呢個世界有十萬樣嘢可以激嬲女朋友,而沉迷打機忽略女友呢個原因一定係排頭三甲!依家有個壞消息要向所有電玩愛好者宣布,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列「沉迷打機」為公認的「精神疾病」。據悉世衛將會推出最新版疾病編碼表,而「電玩失調症」(Gaming Disorder)一詞將會被加入。

原文:Sunday Kiss
編輯:東方新地
圖片:張曦雯、衛詩雅、古巨基、 謝霆鋒、洪卓立 Facebook

打機成癮? 世衛擬將「電玩失調症」列為公認「精神疾病」

電子產品更新換代迅速,唔少人已將其列為生活必需品。不過,功能多多的電子產品在方便生活的同時亦讓很多人沉迷電子遊戲。唔少成年人沉迷打機無法自撥,依家唔開始節制下嘅話,萬一真係打機成癮,患上呢個新嘅「精神疾病」就慘啦!

電玩失調症特徵

世衛在2018年發表下一個版本的「The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ICD-11) 時,擬將引入名為「Gaming Disorder」電玩失調症的項目。並將「電玩失調症」(Gaming disorder)納入危害精神健康的疾病之一,這是首次有國際組織正視及將沉迷打機列為法定健康問題。

電玩失調症的特徵,會有一系列反覆且呈周期性的打機行為中出現,各位家長可自行對小孩進行測試。如下:

1. 不能自我控制地遊玩電子遊戲,例如控制不到遊玩的次數、頻度、強度、持續時間、終結時間、環境狀況

2. 將電玩放在自己生活上的最優先位置,比起其他生活興趣、日常活動重要

3. 即使令生活其他事項出現負面影響,但仍然持續性地沉迷打機

如上述沉迷打機的徵狀持續 12 個月或以上,就可確診為患上「電玩失調症」。

打機成癮測試表

想知自己有冇打機成癮,可參考美國組織On-Line Gamers Anonymous(OLGA)定下的測試表。OLGA 專為上網打機成癮人士及其家人提供輔導及互助渠道,創辦人的兒子因打機成癮而自殺,決心成立組織協助有需要的人。

 

測試表綜合了專家意見及打機成癮者,如答案「是」有6條或以上,就好大機會打機成癮,如5條或以下,都有機會出現問題,需要多加留意。

1. 你會否花時間和金錢去研究攻略,或準備下次打機?
2. 為了更加興奮,你會花更多時間及金錢打機?
3. 你曾嘗試減少打機時間,但不成功?
4. 當你嘗試減少打機時,會變得煩躁或易動怒?
5. 你選擇打機去逃避問題或負面情緒?
6. 你曾向家人及朋友說謊你的打機次數?
7. 你曾到店舖偷竊遊戲,或偷錢去買遊戲?
8. 你有時因打機而不理家務?
9. 你有時因打機而不做功課或工作?

10. 因為花了太多時間打機,令學業成績或工作表現轉差?
11. 因為花了太多錢去打機,要問家人或朋友借錢?

適量打機也有好處

其實只要不沉迷、不影響家庭與工作為前提,適量打機亦有好處,例如舒緩壓力和抑鬱等,只要好好分配時間,並在適當時間休息,打機減壓也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