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氣

10大熱氣食物!夜瞓壓力大要戒口 隨時爆瘡+腸胃炎

生活

廣告

香港人差不多個個都有工作壓力,如吃多了熱氣食物,就更易上火,輕則喉嚨痛, 重則生病。留意以下的上火食物,少食多滋味, 謹記不要多吃了!

撰文 : Moyin| 圖片 : 新傳媒資料室 |資料來源 : 註冊中醫師 許懿清 |編輯:東方新地

1。辛辣食物

所有香辣食物,或以香辛食材調 味、烹調的食物都易令人上火,如咖喱粉、五香粉、辣椒等都屬溫熱及燥熱的調味料,不宜多吃。

2。油炸食物

所有煎炸、油炸食物,如薯 條、炸雞、即食麵等,都是 熱氣食物,易令人上火。譬 如烚薯仔並不熱氣,但經過 油炸成薯片後便會熱氣。

 

3。荔枝

俗 語 有 云: 一 粒 荔 枝, 三 把 火。吃荔枝的確會易有喉嚨痛、 牙肉腫痛、生痱滋等。鼻子不好 的人,吃得多更甚致會流鼻 血。以純果肉計,每天建議吃不 多於50克,大約10至12粒。

建議每天吃不多於10至12粒荔枝

 

4。榴槤

屬溫熱的生果,如果吃得多,特別是本身是熱底的人,會容易有喉嚨痛、牙 肉腫痛及生痱滋。建議每 天吃不多於50克,約2個 網球份量大的果肉。

熱氣程度跟荔枝不相伯仲!

5。韭菜

如有熱氣、胃火亢、 大 腸 濕 熱、 肚 脹 時,都不建議吃韭菜。

想不到食菜也會熱氣!

6。羊肉

眾多肉類之中最溫熱,有暖 胃功效,適合體虛體寒、手 冰腳凍的人食用;但如毛 囊、頭皮易發炎、滿臉暗 瘡、血熱者,則不應多吃。

羊肉屬溫熱!

7。薑

屬辛熱食物,平日可作調味料,但不宜多吃。有些人以為感冒時喝薑茶會有幫助,但也要視乎哪一種感冒,風寒型的感冒確會以生薑作藥引;但對於風 熱感冒。即感冒時會先起喉嚨痛,並出現熱性症狀如怕熱不怕凍者,吃生薑只會令病情加重。

感冒時吃生薑,可能反而會令病情加重。

8。蒜頭

就算不是熱底的人,天天吃上5、6瓣,已會熱氣,有口氣、口臭外,亦會喉嚨痛、 便秘、大便變硬。

最了令人口臭外,吃太多蒜頭也會令人便秘。

9。餅乾

愈脆愈香口的餅乾就愈熱氣,如百力滋等,熱氣程 度與薯片、蝦條無異,吃得多會令身體積熱。餅乾愈脆愈熱氣!

熱氣程度與薯片、蝦條無異!

10。車厘子

早前車厘子當造,細細粒又夠 甜,很多人都會不小心吃多了。其實車厘子有補腎功能,適 量吃會令面色變好,令身體機能 更強壯。如果陽虛、腎虛、寒氣 重的人,多吃無妨;但如陰虛火 旺,即身體的滋養物質不夠的 人,則不宜多吃。

陰虛火旺,即身體的滋養物質不夠的人,不宜多吃。

熱氣的迷思:

1。為甚麼打邊爐會上火呢?

如果像日本火鍋般,灼完食物後便立即熄火,又不蘸醬汁的話,確是一個 健康又不上火的烹調方法。 不過港式火鍋會不停滾著食物,又會以沙嗲、 麻辣湯料等作湯底,有時還會加入藥材,食物便會愈滾愈熱氣。加上通常 一大班人打邊爐時,都會圍著爐頭談天說地好幾個小時,也會吸了不少熱 氣、油煙,也是容易熱氣的原因之一。

2。常吃熱氣食物會有甚麼後果?

長期吃熱氣食物,會引起不同的疾病,輕則生暗瘡、濕毒 瘡,如果本身皮膚不好又是濕熱體質的話,更有機會生汗癬。再加上現在天氣炎熱,就會容易生病,如 腸胃炎等。

3。除食物外,甚麼生活習慣會令人熱氣?

平日工作壓力大、精神壓力大、長期熬夜、睡眠不足的人會較容易 熱氣。此外,工作性質亦有影響,如夜班工作的人也較熱氣;廚師 因為經常吸到油煙,又於較熱的環境工作,也會較易熱氣。

註冊中醫師
許懿清
已經出版了16本中醫美容、食療及養生書; 堅持認為「 靚 」一定是由內而外的, 以中醫的養膚概念研製出蘊含中醫藥理念的護膚產品,使人健康地美麗。

關鍵詞
喉嚨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