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蘭節

盂蘭節須知!農曆七月防撞鬼十大攻略!

生活

廣告

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稱為「中元節」或「盂蘭節」,即傳統鬼節。其實踏入每年農曆七月,已屬鬼節開端,歷時一個月;到農曆七月十五(2018年8月25日),祭祀活動最多,陰氣亦最重。所謂「信即有,不信即無」,但為求心安理得也好,尊重傳統文化也好,不妨多了解這個節日來源及禁忌,就不會無辜「中招」了。

撰文:東方新地 |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盂蘭節防撞鬼攻略

相傳每年農曆七月開始,陰間地府鬼門關大開,無數鬼魂湧到陽間度假;所以於古時民間習俗中,有很多事都不能於七月進行,怕會容易招陰,惹上麻煩。

1. 忌搬遷或結婚

踏入七月,不少人都會避免舉辦喜事,尤其是結婚及搬遷等大事,因為古時覺得陰氣會將喜氣遮蓋,更甚是搬屋時會將鬼魂招惹入屋。但時至今日,現代人工作行程忙碌,如整個月不能辦喜事根本不可能。

其實只要盡量避免在農曆七月十五日前後五天內,進行搬遷、結婚等喜事便可以了。另外,那幾天亦要盡量避免動土及丟棄大型傢俬,以免影響家宅運。

2. 忌夜蒲

一般人都知道七月應該避免到墳場,因為這始終是一眾孤魂野鬼的「主場」。除此之外,也要少到荒山野嶺、偏僻廟宇或終年不見陽光的場所,例如酒吧、卡啦OK等。

因為少接觸陽光的地方,陰氣會較重,如加上個人運氣不濟,便可能「中招」,所以還是少到夜店消遣為妙。

3. 忌玩碟仙

平日都不適宜玩的碟仙,在鬼節時分會更危險,更容易發生「靈異事情」,令自己飽受驚嚇。

4. 忌晚上自拍

至於現代人最愛玩自拍,但在農曆七月的晚上拍照可免則免,因此舉容易將靈界的朋友一起拍進來;如自己剛好時運低,更有可能因此招惹陰靈回家。

5. 忌靠牆行

在鬼節的月分,尤其於深夜的街頭,不宜漫無目的遊蕩、吹口哨、靠牆邊行或直接呼喚朋友的全名。近年很多人愛站在街頭玩手機,鬼節期間要避免靠在牆邊看手機,因為鬼魂愛依附在牆邊休息,此舉如同跟「他們」爭位企一樣。

除了不能呼喚朋友的名字外,自己亦不要隨便回答;尤其走在人煙稀少之地時,如突然感到有人呼喚自己,更不宜隨便回頭。

6. 忌執拾祭品

傳統習俗會預備祭品在農曆七月安撫鬼魂,期望他們飲飽食醉及收了衣錢財物後,安守本份不要在陽間生事。

所以農曆七月,千萬不要執拾別人燒街衣時撒在地上的食品或錢幣,因這些食物和錢是用來疏通亡魂,令陽間的人不受騷擾;假如「侵佔」了他們東西,等同招惹陰靈,後果難以預料。

7. 忌「游夜水」

農曆七月的天氣一般仍然十分炎熱,平時有「游夜水」習慣的朋友,最好暫停這個活動,以免招陰。

即使晚上身處家中,也最好不要半夜突然晾曬衣物,因陰魂大多喜歡依附潮濕衣物,慎防招陰為上。

8. 宜保持精神

印堂即兩眉中間的位置,印堂代表心臟,亦是氣息聚散之地,如果印堂氣息暗淡,沒有光采,代表流月運勢低迷;如果印堂呈現黑氣的話,短期內更主有嚴重事故發生,身處七月也自然特別容易招陰了。

9. 穿黃色衫辟邪

農曆七月亦不妨宜多穿黃色衣服,因為一般符咒都以黃色為主,所以黃色亦有辟邪效用。

容易招陰的朋友也可以在睡房擺放或貼身佩戴不同的護身物品,如刻有心經、大悲咒的擺件,另外黑曜石或硨磲等天然晶石亦可辟邪保平安。

10. 燒街衣求安心

燒街衣是香港最有特色的習俗,平民百姓會在入夜後,齊備香燭、金銀衣紙和祭品如豆腐、白飯及芽菜等在路邊拜祭,更有人會撒一些零錢。

其實所有祭祀儀式之目的,都是讓那些無依孤魂有衣物禦寒,有食物果腹,是大慈悲的功德。所以只要心存敬意,也謹記某些禁忌,身處農曆七月亦不必惶恐不安。

盂蘭節由來:

基於中國人有「敬鬼神而遠之」的觀念,所以對農曆七月鬼節更為忌諱害怕。其實這個又名「中元節」或「盂蘭節」的節日,起源於佛經中「目蓮救母」的故事。據《盂蘭盆經》記載,佛祖釋迦牟尼的弟子目蓮侍母至孝,由於母親死後墮入餓鬼道中,目蓮不忍母親受苦向佛祖求救,佛祖指示他於七月十五日這天,將祭品放置在盂蘭盆供奉,齋僧布施,集十方力量解除母親的痛苦。

其後習俗慢慢演變成農曆七月為「鬼門關」大開的日子,陰間的無主孤魂都會湧到陽間,到處找東西吃。人們為求安心便在七月舉行「普渡」以超渡孤魂,以保家宅平安。此外,燒街衣、派平安米以及演神功戲等都是農曆七月常見的習俗,目的是透過布施來積福。

資料提供:堪輿學家麥玲玲

關鍵詞
盂蘭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