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鱒魚

內地新標準:虹鱒魚歸類可生食三文魚 多吃或蟲上腦 !

生活

廣告

食家蔡瀾講過「三文魚有很多寄生蟲」,不時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在坊間認為來自挪威等深海養殖的三文魚仍可生食之際,最近,大陸有水產行業團體發布「生食三文魚」的新標準,將於淡水養殖的虹鱒,歸類為可生食三文魚。有內地網民膽心,未來將會有食店藉此魚目混珠,將淡水虹鱒魚做成刺身出售,紛紛呼籲不要再吃「三文魚」!

原文:新假期

官媒指鹿為馬 駭人新標準:虹鱒魚歸類三文魚

青海省人民政府於8月10日於其官方網站「青海要聞」轉貼有關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聯同業內13家單位所發表之「《生食三文魚》標準」。該標準聲稱結合專家及企業意見而通過審定,重新定義三文魚,作鮭科魚類統稱,當中包括了屬淡水魚的虹鱒魚。由於虹鱒生活於淡水,可能攜帶多種寄生蟲,做成刺身,對健康必構成威脅。

新標準一出,即於網上造成反嚮,網民批評水產團體只顧行業利益,標準誤導消費者。

虹鱒魚只在淡水生活

原產於美國阿拉斯加地區山川溪流中,英文名是rainbow trout、ocean trout(學名Oncorhynchus mykiss)。身體側有清晰的彩虹樣痕跡而被稱為「虹鱒魚」。它是鮭科太平洋鮭屬的一種冷水性塘養魚類, 「虹鱒」和「三文魚」最大區別在於虹鱒的一生都在淡水噹中度過,沒有跨大海洄游。

虹鱒肉質和成色與三文魚相約,價格比大西洋來貨的真三文魚便宜,據新浪網報導進口三文魚一斤批發價格在人民幣55元左右,虹鱒魚則是人民幣30-40元左右,因此在大陸市場相當普遍,早年香港亦有日本料理魚目混珠,將虹鱒當三文魚出售。

虹鱒肉色偏紅;三文魚偏橙色,一般消費者難以分辨!

然而,虹鱒是淡水魚,而養殖場內的虹鱒十分容易被寄生蟲感染,如市民生吃,將有機會感染肝吸蟲、肺吸蟲等寄生蟲,危害健康。

過去,內地食品問題多多,偏偏香港大部份家禽、牲畜、蔬菜大部分食品都從內地進口,港府近年亦為遷就大陸輸港蔬菜,跟據國家質檢總局建議,「剔除」包括三乙膦酸鋁(Fosetyl-aluminium)、苯隆(Thidiazuron)及三苯基氫氧化錫(Triphenyltin Hydroxide)三種農藥規管。如果未來港府也跟這個《生食三文魚》標準,相信大家也要跟三文魚刺身講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