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

通鼻塞法8大迷思 醫生為你拆解

生活

廣告

每年冬、春天交替,感冒、過敏都易引發鼻塞。鼻塞雖不是病,但鼻腔內的黏液,令到呼吸困難,有時都真係幾辛苦。坊間有不少通鼻塞方法,總合起來,數數手指都有十種八種,但到底邊種最有效?耳鼻喉科醫生丁顯顒同大家拆解一下。

原文:Sunday Kiss|撰文:Angela|圖片:Thinkstock

通鼻塞法8大迷思醫生為你拆解

點解會鼻塞?

一般人出現鼻塞通常在傷風、感冒時,鼻黏膜受刺激而產生腫脹和分泌,阻塞了鼻腔。不過,據丁顯顒醫生指,鼻塞是耳鼻咽喉科常見的症狀之一,最常見的原因包括鼻炎、鼻息肉,鼻竇炎等。「鼻塞嚴重性不大,只是塞住很辛苦,人不會因鼻塞呼吸不到而死。不過,如鼻敏感嚴重到成日塞,情況時輕時重,如一天內有多過20小時鼻塞,就會影響病人的日常生活。」

1.大力擤鼻涕?

坊間說:傷風、感冒就容易有鼻涕、鼻水,當有鼻涕塞住,大力擤出,直至鼻孔呼吸暢順為止。

丁醫生:是有效的,可以清走鼻涕,但擤得太大力就有機會損傷鼻腔。鼻塞有兩種,一種是鼻涕塞住,另一種是鼻黏膜脹大,如果是鼻黏膜脹大,大力擤鼻也幫助不大。

2.塗抹薄荷軟膏?

坊間說:薄荷軟膏可在上嘴唇上面、鼻子下面或胸口塗抹,其所含的揮發物質薄荷醇能暫時疏通鼻塞,讓你在一兩個小時內呼吸暢快。

丁醫生:基本上病人的鼻在不完全塞的情況下才聞到。平時抖氣是無味無感覺,而薄荷軟膏令你抖氣時聞到薄荷味,以為鼻通了,但其實對通鼻塞沒幫助。

3.吃辛辣食物?

坊間說:食大量芥末、辣椒、薑等辛辣的食物,有沖鼻感覺,加上會流鼻水,令鼻塞暢順。

丁醫生:食日式芥辣以為通,但其實是感覺到空氣通入鼻,但不是真的。有時食辛辣的食物,刺激到令鼻黏膜脹大,會流多了鼻水,反而更容易引起鼻塞。

4.室內放加濕器?

坊間說:乾燥的空氣會刺激鼻腔黏膜加重鼻塞症狀,使用加濕器可提高空氣的濕度。

丁醫生:空氣乾,鼻塞會更嚴重,加濕器可將房內的濕度提高,是有一定幫助。但留意使用加濕器時,要因應需要的濕度,不要令房間過分潮濕。

5.枱高枕頭?

坊間說:躺下睡覺時,用幾個枕頭枱高頭,並盡量仰睡。

丁醫生:有幫助,減少分泌物積聚在鼻內。但有時枕頭抬得太高,會影響睡眠。

6.熱氣蒸面?

坊間說:沖熱水涼,或將臉湊近一鍋熱氣騰騰的水。進行蒸氣治療,讓熱蒸氣能進入肺部和鼻腔,排出黏液緩解鼻塞。

丁醫生:有幫助。蒸氣與洗鼻的原理一樣,分泌物原本是乾乾地塞住,蒸氣就會令它軟化,容易擤出,令呼吸暢順點。

7.用洗鼻壼?

坊間說:沖洗鼻腔可以稀䆁鼻涕,把它衝出鼻腔。

丁醫生:是有效的。用水沖洗鼻,等分泌物流出來,這樣可短暫性通到鼻塞。坊間有高濃度鹽水(sea water),滴入後,鹽水效能是將鼻黏膜的水抽出來,鼻黏膜便會收縮,可減少發炎及腫脹,但只是短暫性,當鼻黏膜吸水,又會鼻塞。至於自製鹽水,原理都係稀釋鼻涕,有少許幫助。想更有效還是用水沖洗鼻,等分泌物流出來。

8.避免食乳製品?

坊間說:避免食乳製品,推測牛奶裏的部分成分引致鼻涕阻塞。

丁醫生:除非對奶類製品有敏感。鼻敏感是因敏感原引致,有些人食了奶類製品有食物敏感反應,鼻黏膜會脹大。

關鍵詞
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