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

頭痛搞到喊晒口!教你8個紓緩頭痛的方法

生活

廣告

頭痛是最常見的都市病,10個香港人超過一半都有經常頭痛的煩惱。面對頭痛,相信大部分人都會先嘗試「死忍」,但最終還是忍不住要食止痛藥,甚至愈食愈多,何其的傷身體。想紓緩頭痛,但又不想依賴止痛藥,不妨試試以下8個紓緩頭痛的方法,助你不靠藥物脫離頭痛困擾。

撰文:新Monday|圖片來源:Pinterest|編輯:東方新地

8個紓緩頭痛的方法

1. 飲可樂

咖啡因有止痛的作用,而可樂則含有咖啡因成分。頭痛時飲罐可樂,待半小時左右,就會有紓緩頭痛的作用。不過此方法只適用於輕微頭痛,而且不能每次頭痛都使用,否則腦部就會適應咖啡因的刺激,失去效用。

2. 飲糖漿

選擇高素質的有機楓葉糖漿,每逢頭痛時直接飲1湯匙份量,靜待大概15-20分鐘就會感受到頭痛有所改善,此方法對經期時的偏頭痛尤其見效。

3. 飲洋甘菊茶

洋甘菊本身有消炎及止痛的功效,睡前喝1杯洋甘菊茶,能鎮靜心情,紓緩頭痛,同時提高睡眠質素。

 

4. 按摩穴位

頭痛時可靠按摩相關穴位來止痛。例如百會穴及風池穴,以拇指指腹按壓10秒穴位,鬆手後待數秒再按下一次,連續按3-5分鐘,就有紓緩頭痛的效果。

(一)百會穴:位置在頭頂的正中央。

 

(二)風池穴:位置在後頸大筋的兩旁凹處。

 

 

 

5. 熱水浸腳

準備1桶熱水,水的高度最好能覆蓋小腿,浸10-15分鐘,就可以促進全身血液循環,紓緩腦部神經,紓緩頭痛各種症狀。


6. 熱敷後頸

將熱毛巾敷在後頸,能調節體溫、刺激血液循環,同時調整自律神經,有助紓缓頭痛不適,對頸梗膊痛引致的頭痛特別有效。


7. 紙袋呼吸法

用紙袋蓋著面部,留少許空位讓空氣進入,在紙袋中呼吸大概10分鐘,以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漸漸就會感受到紓緩頭痛的效果。

 

8. 縮下巴運動

經常低頭玩手機令頸部受壓,是很多人經常頭痛的主因。而縮下巴運動,就能達到放鬆受壓神經,紓緩頭痛的效果。只須盡量將下巴往內縮,連續做10次,進行時保持正常呼吸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