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剃頭

壓力大先會出現「鬼剃頭」?研究指:「脫髮可能是因為缺乏維他命D」

熱話

廣告

正所謂「有頭髮邊個想做幟哥」,無論你是男是女,總不希望遇到脫髮或禿頭問題吧!「鬼剃頭」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由壓力所造成,然而台灣有研究發現,除了壓力之外,原來缺乏維他命D的人,比起普通人更容易患上「鬼剃頭」,因此推測維他命D或許也是引發「鬼剃頭」的主要原因⋯

原文:新Monday
text- Homan、朗 photo-

脫髮可能是因為缺乏維他命D

根據《美國皮膚病學會期刊》刊登的研究,「鬼剃頭」的出現原因或非只由壓力引起,研究收集了國際11篇關於禿頭與維他命D關係的研究並加以分析,發現禿頭患者體內維他命D濃度比起一般人為低,推算出缺乏維他命D的人,比起普通人出現「鬼剃頭」的機率高4.86倍。

研究指出維他命D可抑制部分自體免疫反應,所以在缺乏維他命D抑制下,免疫反應可能會大幅增強,或會提升多種自體免疫疾病發生的風險,譬如類風濕性關節炎、一型糖尿病等,亦有機會引發癌症、心血管疾病,而「鬼剃頭」亦是因自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其中一種,當中免疫系統可能會攻擊頭皮毛囊引致頭髮掉落,造成禿頭。

研究建議吸取維他命D防脫髮

至於「鬼剃頭」能否靠維他命D來作治療手段,醫學界暫時未有定論,但是研究亦鼓勵所有人應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最簡單攝取維他命D的方法就是曬太陽,受15至20分鐘的陽光照射,能夠令身體自行生成足夠份量的維他命D。或者可以透過食物來吸收維他命D,如三文魚、鰻魚、蛋黃等。而食物中的維他命D則需要配合油份,才能夠讓身體吸收,建議利用油煎方式烹煮這些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