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凍

解凍凍肉 5個必學快速方法

生活

廣告

常言道,「在家千日好」。愈來愈多人選擇在家中自己烹調煮食,既能節省金錢,調味份量按自身喜好而定,更為健康。在現今市場中,新鮮肉類買少見少,大多家庭都選擇以凍肉作為主食材。可是下班後買得凍肉後,解凍亦需時不少,煮好餐飯收拾碗碟後,都要準備入睡休息,那豈不是浪費了一個美好的晚上?因此記者在網上搜集了凍肉快速解凍的5個方法,令大家既能享受自家製的晚餐,亦能好好享受餐後的休閒時間。

原文:Sunady Kiss
編輯:Jac
圖片來源:Instagram、互聯網

凍肉快速解凍的5個方法

1.冷藏解凍

相信大家對此方法的名字,都會有點摸不著頭腦。如果將凍肉放到膠袋中,再放到雪櫃中,只要一天左右的時間,便能將硬如冰塊的凍肉完全解凍,亦能保持鮮味。這方法適用於購買翌日晚餐時所使用。

2.微波爐解凍

微波爐解凍,乍看來感覺簡單,然而一旦不小心將微波爐功率調得過大,不但會破壞凍肉本身的鮮味及肉質,更有機會釀成危險。大部份的微波爐均有「解凍」功能,可快速解凍,方便節省時間。

3.鋁製用品解凍

由於鋁製品有極強的導熱性,凍肉能通過鋁迅速與周邊的空氣,形成熱交換作用,就能夠達到解凍效果。可以使用鋁製品,如鋁盆,鋁蓋等,先把鋁製品底部朝天放在桌上,再把凍肉放在朝天的底部上,然後把另一個鋁製品底部壓在凍肉上,把凍肉兩端緊貼在鋁製品上,形成三文治般的形態。大約只需10分鐘,凍肉就能成功解凍。然而不銹鋼的製品並不適用於此解凍方法當中。

4.用鹽水或醋解凍

坊間誤以為熱水解凍能達到最佳效果。事實上卻大相徑庭。將凍肉放在鹽水或醋中能徹底解凍。原因是鹽水及醋能夠加速冰的融化,並且不會滋生細菌。相反,若使用熱水解凍,凍肉的表面會迅速升溫,但肉中間卻仍是冰塊狀的肉。傳熱效率低,亦給予微生物大量增殖的時間。

5.空氣解凍法

將凍肉用保鮮紙包起或放入保鮮膠袋中,並放於桌上,既能防止細菌滋生,亦能慢慢解凍,不會破壞肉質;與冷藏解凍有異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