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食物

10大提神食物!長期眼瞓恩物 咖啡愈飲愈攰?

生活

廣告

打工仔一返工就眼瞓,可以話係好正常,但有時嚴重至放假都好渴睡,瞓足12個鐘都仍然迷迷糊糊,連去玩都提唔起勁,點算好?!即刻聽聽營養師的建議,如何從食物中入手,令自己時刻精神清醒啲!

原文:新假期|撰文:Moyin|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營養顧問:Nutri Life 營養顧問中心創辦人Gloria Tse

長期眼瞓點算好?營養師推介10大提神食物

1.燕麥

早上最好吃燕麥粥,當中含有豐富維他命B雜,有助身體的新陳代謝,從食物中釋放出能量,令人精神有活力。原粒燕麥比即沖的麥皮好,因原粒燕麥的升糖指數低,令血糖比較平穩,提供穩定的能量給身體。

2. 水

在缺水的狀態下,會容易感到疲倦、頭痛、頭暈。有時整天在街外,有機會忘了喝水,記著不時補充水份。除了水外,喝湯水或淡茶也可幫我們補充水份。

3. 薄荷茶

味道清新,有醒腦提神的作用,含有薄荷醇,有助紓緩繃緊的肌肉及壓力。

4. 咖啡

含有咖啡因,可刺激中樞神經,不過長期攝入過多咖啡因,可能造成倚賴。偶然不飲咖啡會造成頭痛、疲倦、專注力下降。

建議成年人一日喝少於三杯,而孕婦每日喝少於兩杯。

5. 杏仁

有抗氧化物維他命E,抵抗因睡眠不足而造成的自由基。當中的鎂質可以舒緩壓力、減少疲勞及肌肉繃緊。

6. 香蕉

含豐富維他命B6,幫助製造血清素,提升正面情緒。

7.低糖粟米片

酒鬼注意!平常過量飲酒會消耗身體的維他命B雜, 特別是維他命B1。低糖粟米片多數會有維他命B1添加,可以作補充。

8.牛肉

含維他命B雜,可維持身體的新陳代謝,亦含有豐富的鐵質,比豬肉多出1倍,比雞肉多出約3倍,有助身體製造紅血球,可保暖及提供養份、氧氣予身體的細胞,為腦部提供血液,令人更加精神!

9.牛奶

含有維他命B雜及色胺酸,除了可維持身體的新陳代謝,更有助製造血清素,令人心情更加愉快。

10.豬肉

豬肉的維他命B雜含量高,可維持身體的新陳代謝,令人精神,建議選瘦肉如柳脢、豬柳等部位,提神之餘又不致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