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

從酒店惹回來的……| 酒店衛生黑點多 木蝨床蝨藏行李

生活

廣告

酒店是許多人旅遊的住宿首選,畢竟配套較齊全,而且有專人為房間進行消毒,可是,酒店衛生情況可能比我們想像中惡劣,白亮亮的房間背後,竟然暗藏昆蟲和致敏原!它們小則讓你皮膚發癢,大則依附在你的衣服行李、跟你回家!不想住酒店住到全身敏感,就要聽聽醫生和酒店從業員的意見了。

原文:GOtrip|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皮膚專科醫生:住酒店後皮膚敏感常見

GOtrip編輯部訪問了皮膚專科醫生盧景勳醫生,查詢有關因為酒店衛生情況欠佳可引起的皮膚問題。

盧醫生指在酒店接觸到致敏原或惹到寄居性昆蟲導致皮膚敏感的情況頗常見,雖然可以自然痊癒,但想住得安心舒適,還是有幾點需要注意的。

床單被鋪、地板牆角都有蝨 吸血後紅腫發癢

最常見於酒店引起的皮膚問題的成因有兩種。第一種是蝨,原來木蝨和床蝨是酒店房的常客。

牠們喜歡生活在陰暗的環境中,所以除了枕頭、床單被鋪和沙發椅,地板和牆壁角落也會有其蹤影。

這些蝨子的體形小如芝麻,由於會吸血,人類被咬後皮膚會出現一點點的紅顆粒,也可能會有發癢和腫起的情況。

醫生:勿在地下打開行李箱!打掃吸塵難滅蝨

由於蝨的生命力很強,一般的房間清潔如打掃吸塵是難以消滅的,房客只可多加注意。盧醫生說:「一定不要在房間地下打開行李箱,木蝨有可能乘機跑進行李去!」

所以不想把吸血蝨子連同衣物一併帶回家,最好還是將行李箱放到酒店房備有的行李架上會比較衛生。

預防接觸性皮炎 住酒店要自備毛巾!

第二種酒店常見的皮膚致敏原,就是在毛巾和寢具上會找到的化學物質!由於清洗被鋪床褥或毛巾時,都有會用上一些高濃度的洗滌劑。

當中的化學成分或殘留於物件之上,皮膚易敏感的人觸碰後可能會出現刺激性接觸性皮炎,或會出紅斑。

而本身有濕疹問題的人士,接觸後情況亦會惡化,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要小心防範。

盧醫生就建議市民不論住哪間酒店,最好還是自備毛巾,減少使用會與皮膚直接接觸,由酒店提供的物品。

本地高級酒店從業員:無分「基本清潔」和「深層清潔」

為了深入了解 酒店衛生 問題及房內的真實情況,GOtrip編輯部訪問了擔任過行李服務員及房務員,於香港5 星級酒店工作超過 2 年的陳先生。

陳先生表示自己任職的酒店中,每天早晨開始起,至下午四點前需要打掃好所有房間,客人退房後則「大執 」。

避免坐酒店地下 建議使用行李架

就皮膚科醫生建議大家「不要在房間地上打開行李」,任職酒店的陳先生表示認同,他認為怎樣清潔都無法達到一塵不染。他更說:

所以,當他們發現有客人隨意把行李箱置於地上,業界的標準,是會協助客人將行李放回行李架之上。

噁心案例 酒店房地下驚現「屎、經血」

任職酒店的陳先生表示,曾經聽過有同事發現房間地板發現有糞便。「客人醉酒、瀨屎一定有!」亦有傳聞指在地板見到經血,情況噁心。

不過,酒店職員其實每天也會清潔地板,有地氊的話,也會加地氈粉吸塵,以上也只是一些極端例子,市民毋須過分擔心。

防敏感方法01 | 入房馬上拉開被鋪檢查

任職酒店業的陳先生提議,若旅客對酒店衛生仍存疑慮,可以簡單檢查一下房間的衛生情況,以免住下來才中伏。

他提醒市民:「入房即刻拉開張被,看看床單上有沒有積聚了數量不尋常的頭髮碎及皮屑。」有客人試過投訴酒店衛生問題後,獲酒店安排轉房和免費升級。

防敏感方法 02 | 怕敏感避開羽毛枕頭、要求換樓層

陳先生更指,如果客人皮膚容易敏感,可以要求使用防敏感產品,如避開羽毛枕頭,改用其他物料的枕頭。

由於他任職的酒店每隔一段時間都會為整個樓層更換地氈,怕地氈骯髒的客人,也可提出想入住剛換地氈樓層的房間,酒店方面一般都能夠滿足這些要求。

澳洲房務見習生:「擦一擦、拍一拍就算!」

另外,GOtrip編輯部還向曾於澳洲修讀酒店管理,及後於當地做過房務見習生的 Cindy ,以探查外國的酒店衛生 情況。

她表示在自己任職的酒店裡,窗廉和沙發上的咕𠱸是少有打掃的物品,她表示:「房務很少會換咕𠱸套,日常清潔最多只會用布擦一擦和用手拍一拍,實際上可能比想像要骯髒。」

客房毛巾擦地、吸塵馬虎 地板不乾淨「好平常」

Cindy 又指「執房」時會把客人用過的毛巾扔到地上,用來擦地,自己也感覺不衛生。

另外,她曾任職的酒店安排每隔 3 個月才會洗一次地氈,平時只會在客人退房後吸塵。

但由於房務工作繁忙,一人可能負責清潔十幾間房,所以也有人會馬虎吸塵,地板不乾淨是正常。

較隱蔽的床底更鮮有打掃,所以她亦建議,最好還是不要在地上開行李。

關鍵詞
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