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冷嘢

凍飲傷脾胃!中醫教你消暑食品代替生冷嘢

生活

廣告

來到盛夏,同陽光玩遊戲過後,或者行到身水身汗,此時一杯凍飲大啖狂吞,的確爽歪歪!但「梳肝」背後,脾胃就要受罪,隨時有機會出現肚痛及女士們最怕的水腫!今次請來中醫師講講,有咩另類消暑食品可以代替生冷嘢!

生冷嘢脾胃不滯

香港地,暑多挾濕,汗多易傷陰液,耗陽氣,本來濕已傷脾,如果再在大熱天時放肆暢飲凍飲及食生冷食物,令脾胃傷上加傷。註冊中醫師楊明霞指,從中醫學角度,脾胃與消化功能有關。因為脾主運化、升清,而胃主降納、腐熟,脾胃的互相合作能將養分及水液運送到身體需要吸收的部分。而脾有「喜燥惡濕」的特性。平時夏日最愛吃的生冷食物,由於具寒冷和困濕的特性,正好相剋脾胃功能,以致身體消化功能紊亂、寒濕內生。

肚痛水腫跟住嚟

前者所指的是腸胃不能正常運作時,會出現脾胃不滯症狀,如腹脹、肚痛、疲倦乏力,消化不良及便秘等腸胃問題亦自自然接踵而來。而「脾受虛損,使水濕不化」,即水液不能運送到身體需要吸收的部分,長期進食或飲用低於體溫的東西,等於是一種刺激。脾胃功能差,水液就自然滯留,水往下方而流,從而令身體形成水腫及囤積脂肪,腰下半身及肚腩位置更為常見。

其實點先算係生冷嘢呢?楊醫師表示:「中醫對生冷定義,只要食物或飲品的溫度低於室溫,已屬生冷食物。例如水果或甜品,放進雪櫃冷凍後,也算是生冷食物。」 脾虛的人除了要少食生冷食物外,同時亦要少食油膩煎炸食物,因為一來難消化,二來熱氣之餘又易濕熱(濕分寒及熱)。如果濕熱再加上凍食品影響脾寒虛,在兩極化之下,情況更嚴重。

影響肺及肌膚質素

經常進食生冷食物,亦會容易刺激氣管,引起氣管敏感及鼻敏感等,更會令哮喘患者病情嚴重,因為生冷食物會使氣管收縮。人體有恒溫系統,肺為嬌臟,如果進食過冷或者過熱的食物,都會令肺部受損,除了影響肺部的功能外,亦由於「肺主皮毛」,會「直接」影響皮膚機能,加速游離基的作用,皮膚因而出現老化的現象——色斑、皺紋和膚色暗啞,而肺氣虛人士面色為蒼白,肺熱人士面上多暗瘡和粉刺。另外,脾還主眼部四周,所以亦會出現黑眼圈的問題。

生冷嘢 脾胃差影響肺,而肺主皮毛,所以有機會出現皮膚問題;而脾胃本身亦主眼部附近,同時有機會出現黑眼圈。
脾胃差影響肺,而肺主皮毛,所以有機會出現皮膚問題;而脾胃本身亦主眼部附近,同時有機會出現黑眼圈。

經前兩周戒凍飲避痛

楊醫師提提女士們需特別注意, 尤其月經前兩星期勿飲凍飲,否則會有機會出現痛經。因為中醫學認為「寒」的特性是「收引」,血得寒則「凝」,即氣血本來就較弱,加之飲寒飲食冷致人體陽氣衰微,氣血不足,血液運行不暢,循環情況更差,所以不能溫暖身體以抵抗外來寒邪的侵襲。尤以女性在月經期處於血虛狀態,抵抗力降低者,此時若食用寒性的凍品,極易導致氣血受寒而凝滯、經血排出不暢,引發痛經,嚴重者可造成月經不調,腰痠腹痛難以忍受,甚至劇痛昏厥,同時伴有噁心嘔吐,經血中出現暗紅色的瘀塊,這是痛經的症狀。

生冷嘢 女士們在經期前不要吃生冷食物,因為寒氣會令體內出現血凝,而血不通則痛,痛經亦由此起。
女士們在經期前不要吃生冷食物,因為寒氣會令體內出現血凝,而血不通則痛,痛經亦由此起。

室內冷氣間成幫兇

除了生冷嘢外,環境如室內冷氣對身體或脾胃亦有影響,長期受冷氣影響亦會影響脾胃功能,如果同時再加上食埋冰凍食品,絕對係內外夾攻,對脾胃影響更大。冷氣會導致外感風寒,如果身體有熱症又或者本身是熱底人士,就會由風寒轉為風熱。而風寒和風熱兩者都稱為感冒,凡是感冒都會直接影響脾胃及肺部,出現脾虛症狀如肚瀉,或者肺熱症狀如便秘。

生冷嘢

消暑祛濕補脾胃

脾胃虛解決方法就是以健脾袪濕為主,而過寒人士可以多食薑、葱等,以驅寒暖胃,醫師推介下列簡單的袪濕茶。另外,也可以多食一點消暑得來又不傷身的食品,用其入饌代替凍食,患者可多吃補脾的食物如薏苡仁,淮山,白扁豆等。另外,如瓜類可以達消暑功效,如節瓜、老黃瓜、合掌瓜及蓮藕等,而山楂、谷芽、麥芽等都可以健脾開胃。而水果方面,同樣都是瓜果類最消暑,如西瓜及奇異果等,楊醫師亦推介大家用羅漢果來煲茶,放涼再飲。

生冷嘢

為了脾胃着想不飲凍飲,而醫師推介冬瓜茶及羅漢果茶亦是不錯選擇,既健康又消暑。

生冷嘢

消暑食物:

西瓜:

味甘性寒,有消暑除煩、止渴利尿之效,適合夏季補充人體水分的損失,是夏令解暑佳品。凡暑熱煩渴、口渴心煩、小便不利、暑熱傷津及傷酒等證,均適合食用。
註:大量或長期吃副作用也不可輕忽,暑證內有寒濕者不宜進食。

生冷嘢

綠豆:

味甘、性寒,具有清熱解毒,消腫下氣、利便強身等作用,炎夏經常喝些綠豆湯、綠豆粥,有涼爽舒適之感,並可起到預防暑熱之作用。《本草綱目》記載:用綠豆煮食,可消腫下氣、清熱解毒、消暑解渴。
註:四肢冰涼、腹脹、腹瀉便稀等症狀者,不適宜太頻密飲用綠豆湯,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其他疾病。老人、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以及正在服用各類藥物的人都不適宜食用綠豆。

生冷嘢

茶療介紹:

養胃健腸茶(適合寒底人士)

材料: 淮山3錢、薑半夏2錢、神曲4錢
製法: 先把淮山剪成細片,把所有材料洗淨,放入杯中茶隔內。再注入500毫升熱開水,蓋上杯蓋,焗30-4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 淮山健脾養胃,薑半夏降逆止嘔,神曲消食化積。三藥合用能消滯,以及防止過飽嘔吐。

生冷嘢

利氣消滯茶(適合熱底人士)

材料: 連翹3錢、山楂4錢、萊菔子3錢
製法: 把所有材料洗淨,放入杯中茶隔內。再注入500毫升熱開水,蓋上杯蓋,焗30-4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 山楂能消肉食的飽滯,萊菔子是蘿蔔種子,消滯利氣。連翹具清熱功效,對於因過食熱氣油膩而造成的飽滯尤有幫助。三藥合用能消食和胃,減輕飽滯的感覺。

生冷嘢

生冷嘢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

撰文:林斌@Sunday Kiss圖片來源:Clay 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