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

護膚、減重、預防心血管病!椰子油 仲可以DIY天然濕疹膏、潤唇膏

生活

廣告

近年香港掀起一股「超級食物」的熱潮,除了較為人所知的奇亞籽外,椰子油也是對人體非常有益的食物。椰子油具有護膚、減重、減低心臟病發風險等功能,除了可以用作煮食油,亦可以用作製造護膚品、漱口等等。

編輯:東方新地|原文:Kamen@Sunday Kiss | 圖片:新傳媒圖片

超級食物椰子油 護膚減重減心臟病發風險

椰子油是由椰子果肉榨取而成,較為健康,是擁有最多好處的油。椰子油的燃點亦較其他油高,能夠減少油在高溫底下氧化變質的問題。

有助控制體重

椰子油擁有容易被人體消化分解的中鏈脂肪酸(MCTs),比起其他油更能燃燒能量。椰子油亦能夠代替牛油用作塗抹麵包,減少進食含有反式脂肪的牛油,對控制體重有明顯幫助。

預防心血管疾病

椰子油可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椰子油亦能提升血液的酮體(Ketone),對失智症患者有提升認知能力的功用。

用作製造護膚品

除了用作煮食油外,椰子油亦可以用作護膚品。椰子油是天然的潤膚乳液,減少皮膚出現斑點及皺紋,將椰子油直接塗抹在皮膚上能保濕、去角質,形成一層保護膜,保護肌膚不被細菌感染。椰子油的抗菌功效更能夠治療暗瘡。而且椰子油能阻隔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以用作防曬用。在頭髮塗抹椰子油可以護髮,將椰子油塗抹在頭皮上敷10分鐘後清洗更可以減少頭皮屑。

另外,將2湯匙的椰子油和2克的蜂蠟隔水加熱至溶解,即可用作天然潤唇膏;將15毫升椰子油、15毫升甜杏仁油、和12克蜂蠟混合後隔水加熱,混合物溶解後加入15毫升大麻籽油,倒入可隨身攜帶的容器內待凝固,即可用作天然濕疹膏。

油拔法清除口腔細菌

油拔法即每日用椰子油漱口15分鐘然後吐出。油拔法過程中椰子油會吸走口腔中的細菌,既能改善牙齦炎和牙周病,亦能改善身體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