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秘訣

香港人是世界最長壽!日本人眼中6大港人長壽秘訣

生活

廣告

日本向來有長壽大國之稱,但近年香港人均壽命不斷提高,成為全球最長壽地區,令日本人也為之震驚!日本媒體甚至取材列出香港人的「長壽食譜」,表明要向香港學習,就看看他們歸納出的長壽秘訣又是否香港人的寫照呢?

編輯:東方新地| 原文:more | Text: Francesca | Photo: Instagram

長壽秘訣?飲食是長壽根本

香港人的工作壓力極大,在繁重工作壓力下,有持續運動習慣的港人不到5%,反而健康的飲食是他們保健的核心。

對於港人壽命位居全球最長,香港中醫學會會長汪慧敏表示並不意外。她認為,跟其它地區相比,港人更願意花錢去購買人蔘、靈芝等名貴藥材用於日常飲食,因此獲取營養更豐富。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資料顯示,2017年香港平均壽命連續第二年居於世界第一,男女平均壽命分別為81.32歲及87.34歲,女性壽命更首次超越日本,成為「雙料冠軍」。所以日本雜誌《週刊新潮》早前報導了香港人的長壽秘訣,在日本甚至捲起了新一輪香港旅遊熱潮,要來香港遊覽兼取經呢!

昨日発売の #週刊新潮 #香港特集第2弾 先週号に引き続き #取材 のお手伝いをしています。 よろしかったらご覧ください。 #楊さちこ
楊さちこ(@sachikoyu)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1. 飲用常溫、暖飲品

香港人至愛養生,無論是OL或明星,都深明「冷飲傷身」的道理,這幾年無論是保溫杯、燘燒杯都十分流行,個個都愛飲熱飲或是食物,盡量少吃「生冷嘢」。

2. 病時飲可樂煲薑

香港人也深受中醫智慧影響,知道生病的時候西醫吃藥不是唯一的方法,也有不少古方去紓緩病痛,「可樂煲薑」就是其中之一了。

 

有點咳嗎?冰糖燉檸檬、川貝燉雪梨等也是媽媽常煲的,中國人的養生智慧真的不容忽視!

3. 新鮮食材

比起外國人多食冰鮮食材,香港的食材也多是新鮮的,「街市」就有很多新鮮的食材,吃得好自然也身體好。

4. 食龜苓膏

龜苓膏很明顯也是古方之一,是中國人傳統用作清熱解毒的食品,這次也被日本人認為是香港人的長命秘密之一!

5. 飲涼茶

比起龜苓膏,小編覺得飲涼茶更加普及,相信不少香港人一星期也飲到一、兩次,除了街邊的涼茶店,家中媽媽的愛心涼茶才是寶呢!

6. 秋冬食蛇羹進補

超搞笑的!連蛇羹也進榜了!日本人覺得香港人的秋冬進補食療中,蛇羹算是很有趣的一項,指蛇羹具有在寒冬中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而且的確很多媽媽、婆婆輩的愛吃呢!

除了以上的食補,日本雜誌更介紹了香港人的運動習慣和醫食同源概念,當中提到香港人平均行路步數比日本人多,而香港老人家亦習慣早起、晨運、耍太極、飲茶、食生果、飲老火湯等等。小編看了,也覺得對喔!原來我們的生活習慣都挺健康的!

關鍵詞
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