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東石

反差萌熱爆亞洲 可愛大叔馬東石 47年進化史

韓聞

廣告

外表粗獷內裡溫柔、被粉絲暱稱「馬可愛」的47歲韓國大叔馬東石,前年憑電影《屍殺列車》熱爆全亞洲,近日更有一連兩部電影《神臂大叔》和《與神同行:終極審判》在港上映,人氣勢必再度急升!唔講唔知,原來大叔自細就鍾意玩音樂,長大後由音樂文青變身做肌肉猛男,背後原因,係唔想輸畀美國人!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電影劇照、電視劇劇照、網上圖片、馬東石IG

馬東石 1971年 韓國出世

馬東石71年在韓國出世,原名李東石,英文名Don Lee。據他所說家裡曾被強盜搶劫,因此他小時候的夢想是做警察去捉賊。他透露改馬東石這個藝名,是因為他小學時常捉弄同學,因此被同學起花名叫「馬東石」,韓文諧音為「魔同席」,意思是像魔鬼一樣的同學,他笑言很多朋友都不知道他其實姓李。在移民美國前,他曾加入樂團玩音樂,擔任過樂隊鼓手,以及曾在教會參加話劇表演。

1990年 移民美國

19歲的馬東石,隨家人移民美國後,面對高大身材的美國人,令他經常被人無視,因此他立下決心,將自己由原本的60kg操練到120kg,當中脂肪只佔8%,可說是渾身肌肉。之後他成功奪得健美大賽的獎項,並入讀哥倫布州立大學的體育系。大學畢業後,馬東石成為了職業格鬥選手的健身教練,學生包括知名UFC格鬥家Mark Coleman與Kevin Randleman等。

在美國時馬東石先後住過俄亥俄州哥倫布、德州聖安東尼奧、蒙大拿州大瀑布城、洛杉磯等地區,其中蒙大拿州是美國公認的鄉下地區,因此他曾被人稱呼為「美國鄉下來的傢伙」。當時馬東石做過很多兼職工作,包括開貨車、做服務生、廚師助理、賣車飛,甚至在夜店打工等,他說:「那些都是拓寬我人生經歷的重要財富。」

2002年 回流韓國

因為弟弟在大學選讀電影系,令馬東石對電影產生興趣,從02年31歲開始,他決定毅然回流韓國發展演藝事業,在弟弟幫助下拍過不少短片推銷自己,並獲得導演閔俊基賞識,有機會拍攝由黃政民主演的韓國電影《天軍》,在戲中飾演一名北韓士兵。但直到05年電影才正式上映,令當時已34歲的馬東石才得以出道。

除《天軍》外當時馬東石亦拍過幾部小作品,但並未令他彈起,反而以健身教練的身份,幫助他在圈中建立起不少人脈,包括孔劉、鄭雨盛、趙寅成、黃政民、尹恩惠和金宣兒等藝人,都是他的徒弟。

2007年 著米奇T入屋

07年馬東石處男拍劇,成為他事業上的轉捩點,當時他演出由高賢廷和河正宇主演的韓劇《H.I.T》,飾演兩人手下其中一名組員,一齊調查連環殺人案。劇中他雖然外表man爆,但經常著住可愛的米奇老鼠圖案T恤,首次以「反差萌」成功入屋。

2012年 攞百想男配

之後馬東石又陸續拍過不少電影,包括08年的《風塵三俠決戰地獄門》、09年的《仁寺洞醜聞》和《五個跳雪的少年》、以及10年的《殺錄直播》、11年的《完美對壘》等,雖然只是做配角,但人氣逐步上升。直至2012年拍懸疑犯罪電影《鄰居》,飾演一名表面兇惡、內心溫柔的黑社會「收數佬」,終贏得百想最佳男配角獎。

2014年 回歸公仔箱

在大銀幕取得好成績後,馬東石相隔三年再度回歸公仔箱,在2014年夥拍朴海鎮和趙東赫等主演有線台OCN的《壞傢伙們》,大受好評,翌年更客串Netflix美劇《超感8人組》(Sense8)。到2016年,他再與徐仁國主演另一套OCN劇《38師機動隊》。

2016年《屍殺列車》爆紅

45歲的馬東石可說事業愛情兩得意,先是憑叫好叫座電影《屍殺列車》紅爆亞洲,片中他為保護大肚妻不惜犧牲,獲封「國民好老公」,受歡迎程度更勝主角孔劉!翌年他再主演電影《犯罪都市》,同樣熱爆,成為韓國年度最賣座犯罪電影,當中大叔的健身教練女友更驚喜客串,飾演機場女警。

細馬東石17歲的女友藝正花曾是一間學校的體育老師,後來轉行做健身教練兼模特兒,2015年她在其健身影片中大晒S曲線,熱爆網絡,2016年8月兩人開始拍拖,兩人同樣愛健身,志趣相投,拍拖三個月已大方認愛,一直相戀至今。

 

《神臂大叔》玩童真

韓國電影《神臂大叔》早前已率先在韓國和台灣等地上映,隨即獲得開畫票房冠軍,電影由馬東石孭重飛做男主角,他平時體重都維持約100公斤,為了今次演出,他特別增重6公斤,以展現出20吋粗的強壯手瓜,但馬東石謙稱只是燈光和鏡頭效果,令他看起來特別大隻。不過馬東石經常親身上陣拍打戲,搞到脊椎、膝蓋、膊頭等地方都裝上了釘子,韌帶還撕裂受傷,今次為演好片中多場爆肌的比賽場面,就令他舊患復發,經常進出醫院,有時手臂甚至痛到扭唔開樽蓋,認真辛苦!此外,他在片中的角色「Mark」和馬東石本人一樣由美國回流韓國,為了家人而誓要勝出拗手瓜大賽,雖然比賽情節類似港片《激戰》,但以拗手瓜大賽為題材則較少見。片中更聚焦在大叔和兩個外甥充滿童真的相處上,大sell馬東石man爆外表和可愛內在的反差萌。

《神臂大叔》
導演:金容完
主演:馬東石、權律、韓藝利
香港上映日期:現正上映

《與神同行2》軟弱家神

在第一集電影《與神同行》片尾驚喜一現,令粉絲對馬東石在戲中的角色份外期待,在今集《與神同行:終極審判》馬東石終於現出真身,原來是人類社會中的「成造神」,為守護人類而介入閻羅王(李政宰飾)和地獄三使者(河正宇、朱智勛、金香起飾)對貴人金秀鴻(金東旭飾)的審判之間,並將會揭開地府千年前的秘密。今集馬東石雖然有神之名,但卻不同於地府之神,而是守護人類的家神,因此表面強悍,面對人類時卻意外軟弱,同樣大sell反差萌!下月馬東石將親身到台灣宣傳這部新片,同時《與神同行》系列已確定將於明年開拍第三、四集,劇情將會脫離原著漫畫,而今集馬東石更劇透自己「成造神」的角色,前身竟是「地獄使者」!

《與神同行:終極審判》
導演:金容華
主演:河正宇、朱智勛、金香起、馬東石、金東旭
香港上映日期:8月9日

關鍵詞
馬東石